每日经济新闻

    520社会责任日:让责任成为一种流行文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15:23

    美好生活离不开美好商业,但美好商业不会不请自来。2020年,520倡议的第四年,我们提出了“让责任成为一种流行文化”的口号,将520倡议转换为公众参与式的公益行为倡导。

    每经编辑 成锦鸿    

    2017年,我和12位企业社会责任(CSR)领域的专家学者联名倡议,将5月20日定为“520社会责任日”,把玫瑰花式的小爱延展为社会责任的大爱。古语云,“仓廪实而知礼节”,改革开放40年后,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是时候寻求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三者的平衡了。

    第一年,我们发布了倡议,获得好评和支持。第二年,我们通过微公益平台将“520社会责任日”倡议广泛传播出去,上千万人次在微博上支持、点赞了520。第三年,我们从线上走到线下,发起了“520为爱市集”,倡导可持续消费。

    我们相信,美好生活离不开美好商业。但美好商业不会不请自来,一方面要有法律做底线,另一方面也要构建一个发现美的市场。公众参与可持续消费,就是“用脚投票”,培育发现美的市场。

    由此,我们意识到,社会责任不只是挂在嘴边,而是可以投射到生活和工作场景。如果公众在生活和工作场景中都能想起520,那么,企业就有更大积极性走美好商业的道路。因此,今年,520倡议的第四年,我们提出了“让责任成为一种流行文化”的口号,将520倡议转换为公众参与式的公益行为倡导。

    (商道纵横总经理 郭沛源 /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要达成这一目标,我们要从三方面努力。第一,加大面向公众的520倡议传播。既然要打造流行文化,传播也要更接地气,要用大众特别是年青人更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因此,今年我们继续联合南都娱乐,邀请明星参与责任倡议;联合三七互娱开发了“集结,拯救野生动物”H5小游戏,希望能寓教于乐。

    第二,构造融入生活和工作的责任场景。要让社会责任成为一种习惯,我们就要把520倡议与生活和工作场景结合,使得大众在举手投足间就支持了社会责任。可持续消费便是如此。今年,我们除了有520为爱市集外,还有超市门店、外卖平台的倡导活动。

    第三,将520倡议常态化。每年只有一天5月20日,如果一年才能宣传一轮,距离“让责任成为一种流行文化”的目标怕是太遥远了。因此,我们计划将520倡议常态化,将倡导活动分布到全年。5月之后,我们还计划了520责任品牌峰会、520社会责任日:美好商学堂、奥森森林跑等活动。

    垃圾分类在很多城市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我们希望不久的将来,责任也能成为一种流行文化。我们的梦想是,有一天,当人们提起520的时候,想到的不是网络情人节,而是社会责任日,且能轻松说出个人可以做些什么、商业可以做些什么,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

    (作者:商道纵横总经理  郭沛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520社会责任日在北京启动 倡导全民树立责任意识

    下一篇

    “面值退市”警报响起:交易所对多家ST公司下发年报关注函,4大问题成监管关注要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