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想集团2019至2020财年净利润为46.3亿元 移动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11:05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5月20日早间,联想集团(00992,HK)发布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2019至2020财年全年和第四财季业绩。财年总营收3531亿元人民币,同比略降1%,净利润为4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12%。其中,新冠疫情在第四财季给联想集团带来的影响是较为明显的,财报显示,其第四季度较上年同期收入下滑10%,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同比下滑64%。

    “这是极为艰苦的一年,但我们不畏困难,取得的成绩值得每一位联想人骄傲。”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我们在全年所取得的强劲业绩,第四财季在新冠疫情严峻挑战之下所实现的超出预期的表现,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所付出的努力,都让我感到欣慰和自豪。面向未来,尽管世界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凭借‘卓越运营’和‘全球资源,本地交付’的核心竞争力,联想有信心继续把3S战略执行推向深入,并把握居家办公、远程教育等新常态和新基建带来的增长机遇。”

    从业务集团的表现来看,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仍然是联想集团总营业额的绝对主力,占比79%,这一业务盈利水平较去年也有所提升。

    移动业务全年亏损收窄至3亿元人民币,比前一年减少6.7亿元人民币。联想集团表示,这一业务受疫情影响严重,在前三季度保持了盈利,但由于第四季度武汉工厂停产,生产线的暂时关闭导致了供应短缺,阻碍了进一步提高利润率的能力,第四季度的亏损占全年亏损的34%。

    联想集团的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仍处亏损状态,第四季度的税前亏损占全年亏损的34%。其中超大规模业务受到了行业周期性放缓的影响,联想集团表示:“由于全球超大规模客户遇到的清库存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严重下滑等问题,超大规模营业额按年录得双位数下滑。”

    杨元庆肯定了其3S智能化转型战略的成果,“我们的软件与服务业务实现突破,全年营业额超过240亿元人民币,年比年提升43%,成为重要的转型催化剂,也为我们积极投身国家的新基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杨元庆在今日发布的内部信中表示,新冠疫情对全球的影响将不可避免地波及各行各业。但回顾联想发展的历史,越是身处困境,就越能激发深植联想人血脉之中的斗志与勇气。杨元庆提出,在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越是充满不确定性,越是考验勇气、韧性、信任,“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面向未来,让我们继续拧成一股绳,坚定前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1点丨工信部:约有40%的外企表示将加大对中国的投资;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可能感染宿主肠细胞

    下一篇

    上海发文促进汽车消费 2020年新增4万个非营业性客车额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