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外盘大幅上涨 A股谨慎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23:18

    因隔夜美股大涨,本周二A股高开,全天整荡,最终各大股指均录得一些涨幅,只是涨幅远不如美股。截至收盘,沪综指涨0.81%至2898.58点,深综指涨1.26%至1823.57点。此外,中小、创两综指分别涨1.42%、1.64%。沪指涨幅略少与银行、白酒等表现弱相关。

    美股隔夜大涨与一则消息相关。据媒体报道,美国制药商Moderna公司宣布其研发的新冠疫苗mRNA-1273取得阶段性成功,45名受试者体内产生了新冠抗体。隔夜美股大幅上涨,Moderna股价大涨约20%。此外,航空股涨幅也相当大。

    上述消息利好明显。不过,疫苗在最终宣布成功前,或多或少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未来也许得适应各国疫苗试验相关消息波动。

    周一暴跌的科技股周二大幅反弹,北京君正、华方华创涨停,中科创达涨6.93%,立讯精密涨3.15%。此外,港股的中芯国际大涨7.58%。关于科技股大涨,我觉得这不仅与美股暴涨相关,而是市场的一些利空猜测本身就经不住推敲。

    中美贸易摩擦已持续了两年,始终为“斗而不破”状态,因此许多事纵然不怎么乐观,却也没部分悲观投资者想象的那般差。美国政客们的极限施压固然有打压我们高科技方面的意图,但应该也有选票方面的考虑,或者有“想在贸易中多讨些便宜”方面的考虑。

    大盘虽跟风外盘上涨,但量能反而不如周一,提示市场仍较谨慎,同时也提示市场资金量不能算太充裕。如果参考最近国债、企业债、转债走势,那么市场资金相对稍紧的迹象进一步明确。央行最近几个月宽松政策推出极多,可仍保持了一定程度上的克制。以上周为例,即使市场猜测MLF操作的中标利率有机会降低,但事实上这种情况并未出现,颇能说明问题。

    今日为每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定盘时点,投资者宜密切关注。这个利率上个月降低了10至15个基点,其中1年期LPR为降20个基点,5年期为降10个基点。

    考虑到楼市防反弹,再考虑到汇率因素,投资者可能不宜对上述LPR利率过快下滑持过度乐观的期待。

    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里,能涨的个股不多,所以投资者应紧盯热点板块。有些投资者可能相对偏好低估品种,这当然可以,只是得做好长期横盘不涨的心理准备。

    我觉得无论热点如何变动,科技股总少不了,科技短板必补,这是个简单道理,故政策及资金方面支持就是必然的。我对我国科技方面最终获得突破颇有信心。

    至于消费及基建等品种,成为热点需要更多条件与前提。以消费为例,投资者在操作时得配套考虑就业及收入增长情况,只要这些配套条件成熟,本已高高在上的消费品种才可适度追涨。再以基建为例,得考虑外需及内需情况,如果经济已不太冷,那么至少在旧基建方面刺激的必要性就会下降,反之则可适度调高预期。

    对于多数亏损的或者质地平平、无核心竞争力的品种,投资者一般应忽略,只有这样才能在存量博奕市场中免于郁闷。创业板注册制已铁定,接下来将是中小板乃至主板注册制,长远来说会有大量个股边缘化,且该进程几乎不可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扶贫办:780个县已脱贫 对未摘帽的挂牌督战

    下一篇

    22亿财务造假,近千亿财富成空!刚刚,瑞幸咖啡接到退市通知,但事情远没有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