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2亿财务造假,近千亿财富成空!刚刚,瑞幸咖啡接到退市通知,但事情远没有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23:18

    北京时间5月15日晚间,创造中国赴美最快上市纪录的瑞幸咖啡公告称,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

    瑞幸咖啡同时表示,公司计划就此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结果出炉前,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听证会通常安排在听证请求日期后的30至45天举行。

    公告显示,瑞幸咖啡被摘牌的原因是4月2日其公告虚增营业收入。目前,瑞幸咖啡处于停牌状态。

    百亿美元市值蒸发

    瑞幸咖啡于2019年5月在美国IPO,上市一年后,纳斯达克要求瑞幸退市的书面通知被公之于众。

    瑞幸退市风波的起因是早些时候公布的一项内部调查显示其首席运营官(COO)和其他员工捏造了销售交易数据。

    今年4月2日,瑞幸咖啡称,公司的独立特别委员会经调查发现,COO及其部分下属员工从2019年二季度起从事了某些不当行为。

    调查表明瑞幸去年二季度至四季度,与伪造交易相关的销售额约为22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瑞幸去年二、三季度营收分别为9.09亿元和15.4亿元,共计24.5亿元,但瑞幸至今尚未发布四季度和去年全年业绩。

    此前,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提醒投资者,有关瑞幸咖啡的集体诉讼即将到最后提交期限。

    股价方面,瑞幸股票自4月7日以来一直停牌,其最后成交价为4.39美元,市值只剩11亿美元,如今市值已蒸发90%。此前股价最高涨到51.38美元,市值最高一度超过1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50亿元。

    或面临百亿美元追偿

    瑞幸造假风波爆出后,已有投资者发起集体诉讼,那瑞幸还会面临哪些处罚?又需要承担哪些赔偿责任?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丹,她表示,瑞幸需要承担的责任主要包括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两大块,可能涉及刑事责任,但目前瑞幸高管都在国内,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较小。

    行政责任方面,如果被交易所勒令退市,实际上已经承担了行政责任,但还可能面临一些其他处罚。

    民事责任方面,主要是民事诉讼的赔偿责任,即投资者通过对瑞幸发起诉讼来获得赔偿。张丹表示,在美国有很多专门做中小股东集体诉讼的律师事务所,据她了解,瑞幸造假事件发生后,已经有4家专门做集体诉讼的律师事务所代表投资者对瑞幸提起诉讼,并且法院已经受理。

    据上海律师宋一欣分析,若以2020年初至今作为时间段计算,粗略估算,面临集体诉讼的瑞幸将遭遇总计约112亿美元赔偿,折合人民币75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5月15日,香港高等法院就下达资产冻结令,限制瑞幸在开曼群岛和香港注册的实体间发生任何资产出售或转移,直至两地法院作出进一步裁决。其中,提出瑞幸咖啡赔偿诉讼的是投资了瑞幸可转债的14只私募股权和对冲基金。

    据界面新闻报道,资深美股维权律师郝俊波表示,被摘牌意味着上市公司的赔偿能力及经济状况更差,单纯从和解来讲确实不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摘牌不影响投资者继续索赔,比如易居中国已经从美股退市多年,目前就正在征集投资者进行起诉。

    新华时评:敬畏市场规则 诚信方得长久

    5月19日晚间,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

    瑞幸咖啡19日宣布,公司已于5月15日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有关方面关于公司股票退市的书面通知。瑞幸咖啡计划要求就此举行听证会。

    遵纪守法、诚信守诺,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公共商业道德及行为准绳。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在任何市场,在任何国家都要受到应有的惩罚。纳斯达克根据自身上市规则对发生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采取此类措施,是其实施自律监管的常规做法。 

    企业跨境上市有利于丰富当地资本市场投资选择和提升投资收益,实践证明是共赢的选择。瑞幸咖啡事件的确给中概股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但在近期国际股市波动加剧的情况下,中概股整体表现基本平稳。金山云5月8日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也显示国际投资者对中概股信心不减;同时,境内外投资者和市场监管部门也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与合规水平。中概股企业要更加认真地遵守法律法规,敬畏市场和投资者,珍惜和维护良好形象。

    诚信是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在A股市场,随着今年3月1日新证券法的实施,证券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惩戒力度显著加大,一个由行政处罚、刑事追责、民事赔偿及诚信记录等组成的多层次追责体系正在形成;同时,与境外证券监管部门的审计跨境合作也将日益加强。可以预见,各个方面将发挥合力,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共同维护市场秩序,改善市场生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界面新闻、中证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兰素英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外盘大幅上涨 A股谨慎反弹

    下一篇

    豫园股份董事长徐晓亮:国潮、二次元、直播 A股老兵豫园还是那个少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