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唐人神董事长陶一山:预计今年猪肉价格仍在高位,投资农牧业需要耐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21:05

    唐人神目前的收入结构里,饲料贡献88.32%,肉类和牲猪加起来的占比不到12%,养猪增厚上市公司利润,唐人神也决定发力养猪。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生猪养殖盈利能力改善,唐人神也希望有所发力。过去一周,唐人神签了两份协议,总投资超30亿元养猪,就连董事长陶一山也感慨,这是唐人神过去30年没有过的速度。

    5月19日,陶一山在2019年度股东大会之后召开的1000亿工程高级研讨会上宣布了唐人神1000万头生猪养殖规模、1000亿元营业收入和1000亿元市值的发展规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2019年唐人神实现营业收入153.43亿元,销售生猪83.93万头,截至5月19日的总市值为77.8亿元,都离董事长提出的目标有些距离。

    陶一山谈到,农牧业是一个长青产业,要得到持续稳定较好的发展,光有规模、技术、资本远远不够,还要有产业链规模、管理技术,更需要有可持续经营的高效发展模式。

    预计今年猪肉价格仍在高位

    2019年,唐人神实现营业收入约153.43亿元,同比下滑0.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2亿元,同比增长47.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2.03亿元,同比增长43.68%。

    陶一山在股东大会现场谈到,业绩增长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完善非洲猪瘟防控体系,产能逐步释放。二是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生猪养殖盈利能力改善,预计今明年价格还会在高位。

    “虽然最近生猪价格有些下跌,但我们还是有信心。”唐人神董秘孙双胜也表示,疫情及生产周期决定猪肉供给短期内难以恢复,猪肉仍将保持相对高位运行。

    记者也注意到,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受到猪瘟的影响,全国生猪供给量、出栏量持续减少,而消费量却没有减少,造成猪肉价格持续走高,从最低10元/斤上涨到30元/斤。今年一季度,唐人神实现营收36亿元,净利润高达2.13亿元,超过去年整年净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唐人神目前的收入结构里,饲料贡献88.32%,肉类和牲猪加起来的占比不到12%,养猪增厚上市公司利润,唐人神也决定发力养猪。

    陶一山表示,将在湖南、河北、河南、甘肃、云南、四川、山东、内蒙古、广西、广东等地全面布局产能,力争实现1000万头的养殖规模。

    5月以来,唐人神已经签署了多份关于生猪养殖的协议。在2019年年度报告中,唐人神就曾提到,在2020年要充分发挥资金、“1+3”自繁自养养猪模式等后发优势,加快生猪出栏规模。孙双胜介绍,公司预计通过自繁自养实现2022年生猪出栏500万头。

    董事长:投资农牧业要有耐心

    实际上,随着下游养殖企业逐步掌握针对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方法,生猪生产持续保持恢复势头。截至2020年3月全国生猪存栏量2.068亿头,较去年同期减少24.58%,但相比2019年12月增长3.49%,同期的能繁母猪存栏量也比2月增长2.80%。

    而在国内生猪养殖行业里,唐人神的规划出栏量离其他上市公司还有一些差距。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正邦科技、新希望的出栏量分别为2000万头、1600万头、1000万头和800万头,而唐人神为150万头。

    这也使得唐人神“加速”脚步。在当天举行的研讨会上,陶一山还畅谈了他对唐人神未来30年的产业规划。

    陶一山回顾起30年前,1987他到瑞士学习培训一个月,就在思考中国农牧企业怎样遵循世界先进国家农牧业发展的道路,他的结论是用规模、技术、资本三大要素投向生猪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未来30年,唐人神要从产业规模提升到产业链规模协调发展,产业技术提升到产品技术与管理技术并举,并坚持发展模式持续经营。

    陶一山也感慨,农牧业的回报率很低,要承担疫情及价格周期波动之痛。非洲猪瘟时,有同行告诉他某大型企业一天亏损7000万,企业心疼但不心慌。他觉得,投资农牧业需要耐心、信心和决心。

    而孙双胜在投资交流环节中提到,生猪产业万亿市场规模,十年黄金赛道将催生更多千亿市值的企业,行业则呈现中小规模猪场加速退出、集团性养殖企业快速扩张的局面。而在产业发展上,单一饲料或者养殖企业会加速向饲料、养殖、屠宰深加工一体化产业链的经营方向转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还没开售已有超8000万挂单!新基金发行突然回暖,“日光基”又回来了?

    下一篇

    华谊兄弟:股东大会否决与阳光人寿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议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