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公路货运事故率远超美国 IoT技术如何化解行业痼疾成“救命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21:55

    卡车安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而IoT技术将成为接下来十年彻底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因素。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安全是物流行业始终面对的问题。近两年随着电商与公路货运规模的飞速发展,商家与用户对于物流效率与成本不断提出极致要求,这也一再将公路货运的安全问题凸显出来。

    5月14日,G7安全科技日上发布的《中国公路货运行业智慧安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公路货运的百万公里事故数为3.7起,而早在2014年,美国公路货运百万公里事故数已经降到0.1起左右,可以看到,与发达市场相比,我国公路货运行业安全管理提升依然任重道远。

    对此,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表示,卡车安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而IoT技术将成为接下来十年彻底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因素。


    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十年前GPS普及,解决了简单的监控导航能力;今年则是IoT技术在卡车安全行业普及的重要转折年;而在十年之后自动驾驶全面普及后,卡车事故死亡率或将下降到现在的十分之一以内。”翟学魂表示。

    货运安全成行业痼疾 IoT技术成为短期内解决方案

    即便是拥有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在路上遇到飞驰的重型货车也不免心头一紧。

    正如白皮书中所言,过去十年,在我国公路货运市场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安全风险居高不下,成为困扰行业良性发展的痛点。

    白皮书显示,过去十年,在中国居民消费支出增长、数字电商等领域的迅猛发展带动下,中国货运行业的规模快速上升。作为最重要的货物流通方式,截至2019年,我国公路货运量突破416亿吨,货物周转量接近8万亿吨公里,载货汽车保有量超过1300万辆,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但是,由于我国公路货运市场格局较为分散,数字化水平较低,企业的精细化管理能力良莠不齐,导致安全风险缺乏全面系统的数据统计与分析,阻碍我国公路货运整体运营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不过当5G时代到来给物流行业带来新便利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加速智能物联网的发展和基础算力的提升,从而推动风险行为的可视化、透明化,使得货运企业借力数字科技实现智慧安全管理成为可能,也成为掌握有物流数据的科技公司开始布局的方向。

    白皮书建议,物流企业在短期内应当充分借助IoT物联网设备、大数据、AI算法分析等数字技术的赋能,加强主动安全管理能力,将数据驱动的管理手段应用于事前、在途和长期运营优化。

    在此背景下,据G7官方介绍,其最新升级的安全产品,通过IoT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可对司机和车队的全局性、长期风险进行预测,同时提供差异化的安全服务方案。

    “G7安全分可精准预测每位司机不同的事故与赔付概率,进而为低风险的沉稳司机提供简单、低成本的安全服务,为高风险的暴躁司机提供全面的安全服务。对保险公司而言,不仅可以实现差异化定价,还能通过G7针对性的长期安全服务实现赔付率的显著下降。根据已服务多家保险公司合作案例的车辆样本数据分析,使用物联网技术可使赔付率降低20%~30%。”翟学魂表示。

    普华永道中国汽车管理咨询合伙人蒋逸明则在报告发布现场表示,短期内,物流企业应该借力数字化技术,提升智慧安全管理水平;从中长期来看,逐步完善精细化运营体系可推进风险管控措施的有效落地;同时也需提升上下游的生态协作,共同推进行业的精细管理和效率提升。

    货车保险市场重塑

    实际上,选择在此背景下升级安全产品背后,也一定程度暴露出G7入局商用车保险市场的野心。

    一直以来,与安全事故率居高不下相对应的是货车保险,也一直是保险行业中高风险项目,公路货运行业也呈现了较高的保险赔付率,但是其背后巨大的市场机会也让物流公司对此充满兴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G7于2019年获得保险经纪牌照,目前已可以直接为车队提供保单+安全服务,而在此之前,满帮、京东物流以及通达系等公司早已开始涉足保险行业。

    翟学魂预测,未来三五年之后,不再会存在孤立的保险产品和孤立的安全服务以及技术产品,取而替代的是给客户七十二小时智能化的安全服务和保险服务彻底整合在一起新的智能化保险服务。

    G7安全业务负责人陈立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两年,货车保险市场很活跃,但是大家都是在“盲人摸象”,未来只有具备丰富数据积累和客户积累的公司,才有可能做好这块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安妮股份:大股东减持计划完成 减持1148万股

    下一篇

    亚太药业收深交所问询函 偿债能力、内控制度成问询重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