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祥生地产布局加码,新增土储一二线城市占超8成

    2020-05-15 14:23

    5月14日,14.55亿元首进合肥;5月13日,24.61亿元加码宁波;5月12日,6.62亿元精耕绍兴。3天连下3城,让整个市场看到了祥生地产加码一二线城市布局的态度与稳定的企业实力。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1-4月百强房企整体拿地销售比回升至0.35,较3月末上涨0.7,回升至2019年均值。而各梯队房企拿地意愿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行,其中TOP21-30名房企拿地销售比上升最为显著,梯队内的祥生、滨江、龙光拿地均相对积极,尤其是祥生1-4月新增土地货值同比增加133.29%,显示出良好的韧性。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新年前后受疫情影响,行业出现波动,但从目前市场趋势来看,上半年或将是一个不错的拿地窗口期。大有机会,但更考验房企实力。资金充裕、债务结构良好的企业如果能把握这个窗口,将为下半年的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的确,随着土地市场逐渐复苏,不少城市迎来了新一轮的房企角逐,祥生就是其中之一。一直主张稳健发展的祥生地产,近期的一波拿地操作,得到了行业的关注与认可。目的精准,出手果决,这轮聚焦浙江与长三角核心城市的土储加码,更像是祥生战略性的节奏调整,其背后更有优化深耕布局结构的阳谋。

    新增土储一二线城市占比超8成

    分析祥生此次的布局路径便不难发现,浙江省仍是其布局的核心区域,而这也契合了其“1+1+X战略”中的第一个“1”。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中旬至今短短2个月的时间里,祥生已先后获得8幅土地,拿地总金额近135亿元。其中,不乏杭州、宁波、合肥、温州这些极具市场潜力的准一线、强二线及二线城市。更值得关注的是,祥生近期的新增土储中准一线、强二线及二线城市的占比超过了85%。

    很明显,在经过一轮“蛰伏期”后,各家房企的投拓节奏均有加快,且拿地更偏好核心城市、优质地块。从祥生地产近期的拿地动作来看,大致分为2大方向,深耕与精耕。

    所谓深耕,即祥生近期对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的加码。以杭州为例,有公开信息显示,自祥生2015年进入杭州展开布局至今,已拥有近20幅土地,在竞争激烈的杭州市场已留下了像杭州·京杭府、杭州·云境这样的优质作品。

    今年3月,祥生再度加码杭州,其浙北区域公司成功获取下沙两幅地块。按照祥生的布局策略,每进入一个适合祥生的潜力城市,就要聚焦、深耕,形成品牌影响力与口碑,养成良性的发展循环,从而实现发展进阶。就比如在杭州,祥生聚焦下沙、崇贤、之江等板块精准落子,就是为了做熟做透区域,为城市与客户带去更合适配的产品。

    更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新一轮深耕的对象,祥生精确地锁定了一些已有布局的准一线、强二线及二线城市。对其自身而言,对这些城市的持续深耕不仅可以深入布局,更能实现对公司土地储备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除了深耕,近期祥生获取的土地中,还包括诸暨、宿州这样的三四线城市。这就是其拿地布局的另一大方向,即精耕的部分。面对三四线城市,祥生的落子越来越清晰,在城市选择上更关注城市的产业、人口基础、经济增长,更聚焦优质、了解、熟悉、有把握的城市。例如祥生在诸暨的精耕从情怀讲是回归初心,饮水思源;从策略讲则是基于对城市、对市场前景的思考与判断。

    在深耕与精耕这两大主题下,祥生的土地储备不仅得到了补充,更有效地实现了土储结构的优化。而当下这些土储的积累也将为祥生下半年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与积极的影响。

    新阶段 新节奏

    有机构数据显示,经过疫情特殊阶段“洗礼”后,大部分企业开始重新审视城市发展周期,资源、人口聚集的城市优势将被进一步放大,长三角、东部沿海的一二线城市在楼市迅速复苏、政策利好、优质地块方面的复苏态势更加显著。

    而当下,祥生地产的拿地节奏与市场周期不谋而合。后千亿阶段,祥生锁定规模与品质双优的发展目标,对产品、服务等体系展开了一轮升级。现阶段的土地加码则能为后续的品质发展提供更优质、广阔的伸展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在祥生近期布局的城市当中,还出现了新的角色,从首入南通核心到成功布局合肥,祥生的“1+1+X”战略再拓新版图。用“谋定而后动”来形容现在的祥生在精准不过。

    以南通为例,在布局南通市如东县完成试水后,祥生将布局的脚步向城市核心地段转移。这一举动足以见得,祥生在项目落子的过程中,深刻把脉城市,为未来向更有价值的板块移动做足准备。

    成功首入合肥则是祥生对优质二线城市补仓的好选择。一直以来,祥生都以浙江为大本营,聚焦长三角发展,合肥可以说是长三角布局版图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尽管一直作风低调,但该出手是祥生同样果决,可谓“稳健和积极并存”。

    不难看出,当下祥生采取的策略是提高拿地质量,倾向获取规模在十几万平方米的土地,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资产周转率,保证现金流稳健,通过精准拿地提高周转效率。

    从提高发展速度,到提升发展质量,后千亿阶段祥生所追求的“规模与品质双优”,与各个环节息息相关。而敢于频繁出手获取土地的背后,也有祥生各项实力提升作为支撑。无论是对土地的精准投决、对产品的迭代升级,亦或是对营销运营的效率提高,祥生均实现了有质量的发展。

    以产品为例,面对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升级,祥生地产展开了一次聚焦产品的内生迭代。经过近一年的打磨,完成了将原有7大产品线迭代升级为如今的樾系、府系、云境系和TOP系4条产品线的新结构。致力于以更优质的产品,匹配城市与客户的需求。

    在组织构架方面,祥生建立了“集团总部—区域平台—项目集群(含事业部及直管项目)”为主体的2.5级组织管控架构,强调“精总部、强一线、快集群”。截至目前,祥生已形成浙北、浙东、浙南、苏皖、安徽、环沪、华中,内蒙、山东九大区域公司。未来在“1+1+X”战略指引下将进一步推进全国化布局。

    在行业快速洗牌的当下,房企的发展除了稳健,更要有精准的判断。只有足够了解自身当下的发展需求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行稳致远,亦如现在的祥生。

    上一篇

    上海开园,逆转开始? 迪士尼主题乐园收入大头仍在北美

    下一篇

    生态环境部:一季度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复工复产未造成大气污染物排放普遍增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