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家红筹半导体企业闯关科创板 格科微进行辅导备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21:55

    格科微成立于2003年9月,公司主要从事CMOS图像传感器,显示驱动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目前,格科微经营模式主要是Fabless,并参与部分产品的封装与测试环节。从该公司近年来的布局看,似乎有从Fabless转型IDM的趋势。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继中芯国际之后,又一家红筹半导体企业闯关科创板。5月13日,上海证监局官网披露了GalaxyCore Inc.(以下简称格科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辅导备案报告资料。

    据悉,格科微成立于2003年9月,公司主要从事CMOS图像传感器,显示驱动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目前,格科微经营模式主要是Fabless(IC设计,无晶圆厂),并参与部分产品的封装与测试环节。

    根据集邦咨询数据,格科微在2018年中国IC设计企业中营收排名第八。

    国产CMOS图像传感器巨头

    根据辅导备案情况报告,格科微是在开曼群岛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有限公司,公司境内主要经营实体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科微上海)的经营范围为:集成电路及相关电子产品的设计、研发;测试、图像传感器的生产等。

    根据上海经信委官方微信消息,格科微2019年销售额5.38亿美金,出货量17亿颗,目前在国内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的出货量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LCD显示驱动芯片国内出货量排名第二。

    据了解,CMOS图像传感器是一种光学传感器,是摄像头模组的核心元器件,对摄像头的光线感知和图像质量起到关键影响。目前,CMOS图像传感器领域主要有三大巨头,即索尼、三星以及豪威科技。

    从技术上看,格科微目前仍落后于上述三大巨头。根据拓墣产业研究院资料,CMOS图像传感器是个技术密集型的行业,其第一次重大创新是由前照式(FSI)转变为背照式(BSI);第二次重大创新是由非堆栈式转变为堆栈式。

    格科微官网资料显示,公司于2010年完成2M CIS(即200万像素CMOS图像传感器)量产;2013年完成BSI CIS;2017年完成13M BSI CIS(即1300万像素CMOS图像传感器)量产;2019年完成16M BSI CIS研发。

    根据辅导备案资料,格科微CMOS图像传感器产品像素规格覆盖QVGA(8万像素)至1300万像素。相比之下,CMOS图像传感最新技术已非BSI,而是堆栈式。另外,目前高端手机像素已经达到4000万像素甚至1亿像素。

    从Fabless到IDM?

    格科微目前仍是一家Fabless公司。但从该公司近年来的布局看,似乎有从Fabless转型IDM(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集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于一体)的趋势。拓墣产业研究院曾提到:“技术创新与定制化这两大特点使得IDM模式在CMOS图像传感器行业更有优势。”

    辅导备案情况报告显示,格科微境内运营主体为格科微上海。据启信宝信息,格科微上海全资持股格科微电子(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科微浙江)。格科微浙江位于浙江嘉善,是格科微嘉善项目的承载主体。

    据悉,格科微嘉善项目总投资25.4亿元,新建年产12亿颗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1亿颗VCM马达,6亿件摄像头模组。2019年9月,格科微嘉善项目正式投产。

    工商资料显示,格科微浙江经营范围为集成电路及相关电子产品、摄像头模组及其配件和相关辅助材料、指纹识别模组的设计、研发、生产、测试和销售。该子公司经营范围提及了集成电路的生产,而格科微辅导备案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从事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并没有提及生产。

    另据格科微官网信息,公司22亿美元集成电路产业化项目落地临港新片区。上海经信委官方微信也显示,格科微临港项目计划总投资22亿美元,计划建设一座12英寸月产6万片晶圆的CMOS图像传感芯片厂。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10亿元。

    对于是否从事晶圆制造、封装检测,从而向IDM转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5月14日致电格科微,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另外,对于格科微浙江是否从事晶圆制造、封装检测,记者又致电格科微浙江,然而,连续拨打的两个公开电话均为空号,第三个号码则与格科微母公司电话一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标普之后,惠誉评级公司获准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

    下一篇

    每经22点 | 赤峰敖汉旗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潘卫国被双开;法国医药巨头称新冠疫苗将优先供美国,法政府紧急发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