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艾融软件闯关精选层:毛利率偏高屡遭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7:16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股转系统网站披露了艾融软件精选层挂牌申请文件的审查问询函,成为继5月8日之后第二批收到审查问询函的挂牌公司。

    股转系统于4月27日正式启动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业务的受理与审查工作。4月28日,艾融软件随即向股转系统提交了申报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艾融软件曾试图闯关创业板,不过2019年7月25日,艾融软件首发上市申请未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

    毛利率高,销售费用率低

    据悉,艾融软件是一家向金融机构提供深度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计算机科技公司,主要向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及其他大型企业提供创新业务咨询、IT 系统建设规划、软硬件开发、大数据运营服务等专业解决方案。

    与同行相比,艾融软件毛利率更高。2018年艾融软件毛利率55.25%,而长亮科技、安硕信息、科蓝软件、宇信科技和京北方这5家可比同行平均毛利率仅为36.77%。

    2019年,长亮科技、安硕信息、科蓝软件、宇信科技和京北方毛利率分别为51.71%、37.27%、42.25%、35.00%和26.87%,平均毛利率为38.62%。

    从商业模式上看,艾融软件与长亮科技、科蓝软件、宇信科技等没有明显区别,服务对象主要都是商业银行,产品均为软件产品、信息技术服务等。

    对于毛利率显著高于可比同行,艾融软件在公开发行说明书中未作详细说明。对此,股权系统在审查问询函中表示,“按细分业务类别说明并披露发行人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差异情况、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净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可持续性。”

    对于毛利率偏高,发审委也曾要求艾融软件说明“综合毛利率、净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

    另外,与同行相比,艾融软件销售费用率更低。2018年,挂牌公司销售费用率为2.81%,而可比公司销售费用率平均数则为5.87%。对于销售费用率较低,艾融软件表示主要因销售投入人员数量及占比存在一定差异。数据显示,2018年艾融软件销售人员仅为7人,而可比公司平均数则是69人。

    图片来源:艾融软件公开发行说明书 截图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艾融软件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12%、2.81%和2.01%,销售费用率持续走低。对于销售费用率,股转公司要求艾融软件“说明并披露公司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销售费用率持续下降的原因。”

    对于毛利率高于可比同行,销售利润率又低于可比同行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13日致电艾融软件董秘办公室,艾融软件回复称在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主要原因系公司为专业软件公司不涉及系统集成销售,在金融电子商务平台产品、直销银行平台产品细分领域具备竞争优势以及以金融机构为目标客户,重点围绕影响力大、示范效应好、创新意识强的银行客户,与其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的销售策略。此外,公司销售费用率低于可比同行主要原因是:相比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公司的销售人员数量及占比较小;公司与主要客户的长期持续稳定合作使公司销售费用率能够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客户平均销售金额较高,销售费用率较低。

    “订单获取”连遭询问

    值得注意的是,在闯关创业板过程中,艾融软件除遭遇毛利率高于可比同行的询问之外,发审委也关注到艾融软件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较高的现象,要求说明“订单获取过程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不正当竞争等情形。”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艾融软件前五大客户占营收比重分别为76.12%、72.98%和 82.82%。特别是2019年,仅第一大客户工商银行营收占比就达到57.22%。与之相比,同行2017年、2018年前五大客户占营收比重平均值分别为39.94%、37.38%。

    记者查询可比同行2019年年报了解到,长亮科技、安硕信息、科蓝软件、宇信科技2019年前五大客户占营收比重分别为19.17%、24.18%、22.51%、40.59%,4家同行企业前五大客户营收平均占比仅为26.61%。

    图片来源:艾融软件公开发行说明书 截图

    对此,艾融软件表示:“公司规模较小,客户数量较少,且公司服务于银行业第一大金融IT采购商工商银行,对其销售金额及占比较大所致。”

    毛利率高、销售费用率低,并且客户集中度高。这说明艾融软件的业务,基本依赖于少数销售人员维系的几位大客户。

    有趣的是,挂牌公司的业务招待费几乎等同于销售人员薪酬。据了解,艾融软件销售费用主要由职工薪酬、业务招待费两大部分组成。2019年,公司职工薪酬185.64万元,业务招待费183.22万元。2019年,艾融软件销售人员增至8人,也就是说8人一年内花费了183.22万元业务招待费,平均每人花费22.90万元。

    图片来源:艾融软件公开发行说明书 截图

    股转系统也要求艾融软件说明:“订单获取过程中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不正当竞争情形,是否存在被处罚的风险及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艾融软件也曾出现资金占用问题,并且没有及时披露。2017年9月26日,光大证券就艾融软件提示风险,其在审核艾融软件信息披露文件时,发现其存在关联交易未履行决议,及涉嫌关联方资金占用等情形,其中2014年至2015年,艾融软件发生的关联拆入资金金额合计为404.49万元,关联拆出合计181.77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卸任!通达动力:董事辞职

    下一篇

    锦州港:西藏天圣3910万股解除质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