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划重点:未设具体发展指标 首次写入“韧性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3:33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是成都今年的首要任务。同时,成都还提出要加快建设“韧性城市”,针对此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受疫情影响推迟的地方两会正紧锣密鼓举行。今日上午,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成都市市长罗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是成都今年的首要任务,包括深化与重庆的合作唱好“双城记”、加强与德阳眉山资阳同城化发展下好“先手棋”等方面。同时,成都还提出要加快建设“韧性城市”,针对此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继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左右”的目标后,成都此番亦未设置具体发展指标。

    罗强表示,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不确定因素较多,“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继续保持高于全省态势、继续保持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位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速与经济增长趋势基本一致,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进一步降低。”

    “感染率最低”

    首次提出要加快建设韧性城市

    与以往不同的是,罗强在大会上首先报告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系统回顾了疫情从发生到基本得到控制的全过程。

    在内防扩散方面,成都取消了600余场次大型活动,运用大数据等手段,组织49万余人对6.37万个小区(院落)实施全覆盖排查;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成立专班24小时驻守双流国际机场,设置123个隔离酒店、组织上万名工作人员,服务管理2.48万名乘客……

    罗强特别提到,全市23.7万名医疗卫生人员“白衣执甲、冲锋在前”,238名医疗卫生人员驰援武汉、甘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是成都人民的骄傲”。他还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向所有防控一线工作者表示敬意和感谢。

    截至目前,成都全市感染率为十万分之一,是全国千万人口以上城市中感染率最低的城市之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罗强在报告中还表示,当前只有把疫情防控这根弦绷紧,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才能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坚实保障。

    记者注意到,特殊时期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多次提到“疫情”,更提出针对性的“补短板”举措。

    在2020年的重要工作中,成都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韧性城市,切实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据悉,这也是成都首次把“韧性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具体而言,涉及加快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切实增强综合应急能力等三大方面的内容,如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完成48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推进22个社会办医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国际医疗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市疾控中心重大疾病及健康危害因素检测能力提升、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等7个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全市新增救护车100辆以上等。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还将每月发布城市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检测与能能力,增强市民防灾自救意识和能力。

    “提能级、促合作”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首要任务

    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渝如何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备受各方关注。

    记者注意到,在成都今年要重点抓好的九大工作任务中,“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排在首位,关键词为“提能级、促合作”。

    作为“经济圈”的两大极核之一,成都今年将“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具体包括科学编制总体方案和行动计划,在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城市规划建设运营治理上先行先试;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国际赛事、公共服务攻坚等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提升城市能级等内容。

    在深化合作唱好成渝“双城记”方面,成都将着力点放在“共同”二字上,比如共同争取国家出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及系列专项规划,共同推动成渝中线高铁尽早开工,共同培育电子信息、汽车等世界级产业集群,共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西部科学城等重大工作落地落实等。

    与此同时,还要下好同城化“先手棋”。实现路径包括三个方面:优先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成都平原经济区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等战略性工程规划论证,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创新跨区域产业和市场协作机制,共同打造成德临港产业发展带、成资临空经济发展带、成眉创新经济发展带,探索创新交界地区一体规划、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探索建立以都市圈为主体的职业教育联盟和产教融合共同体,搭建教育共享平台,构建跨区域医联体,深化污染联防联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沈阳防控形势严峻!舒兰疫情关联病例的舍友同事相继确诊,吉林市来沈人员集中隔离21天

    下一篇

    最高4000万奖励金融机构落户 成都高新区出台金融产业新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