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只“正版”科创板基金上报!5月以来科创板个股平均上涨8.8%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23:04

    今日,南方、博时、富国、万家基金旗下4只科创板基金现身证监会产品申报通道。有业内人士透露,这批产品以科创板为主要投资标的,在投资比例方面比此前的科创主题基金、科技创新基金更多。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正版”科创板基金现身了——5月13日,南方、博时、富国、万家基金旗下4只科创板基金现身证监会产品申报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与前期分批次上报的科创主题基金不同的是,这些基金以科创板为主要投资标的,在投资比例方面要比之前更多。

    此前科创概念类基金在科创板领域的投资比例已有进一步提升,随着“正版”科创板基金逐步扩容,公募基金将成为科创板市场投资的中坚力量。

    “正版”科创板基金上报

    据悉,首批上报的基金公司有南方、博时、富国、万家基金4家。

    从产品设计上看,南方和博时基金上报产品均为有3年封闭期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富国基金上报的产品为3年封闭期的混合型基金;万家基金上报的科创板基金则采用两年定期开放模式。上述基金申报材料均于5月13日被监管接收。

    某产品上报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透露,这批产品以科创板为主要投资标的,在投资比例方面要更多,而之前上报的科创主题基金和科技创新基金投资范围更广泛,包括科创板、中小板、创业板等股票,部分产品甚至没有相关科创板配置。

    “按照基金法律法规,基金名称中包含‘科技创新’四个字或‘科创’两个字,表明至少要将非现金资产的80%投向科技创新类股票。”另一家上报产品公司称,对于具体产品投资科创板比例情况,因产品还在上报阶段目前无法公开。

    科技股触底反弹

    3月以来,受海外市场震荡影响,科技行业普跌,科创板上市企业波幅也加大。而随着疫情走势进入下半场,科创板行业焕发生机,五一劳动节后,科创板上市企业表现强势。根据Wind数据,5月6日~5月13日,上证指数上涨1.33%,深证成指涨3.29%,创业板指涨幅为3.44%,科创板强势突围,上市企业平均涨幅达8.8%。

    “3月过后,全球金融市场大跌,波动更为剧烈、业绩支撑较弱的科技板块跌幅较大,而五一劳动节后,科技股迅速反弹原因有二:一个是受美股反弹影响,纳指逼近前期高点,带动科技股上涨热情提升;另一方面则是新基建官宣投资范围,包括5G、人工智能、半导体、大数据中心等被明确纳入指标,科技股随即迎来一波反弹,跌幅比较大的科技龙头股反弹力度相对更大。”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解释称。

    反弹行情下,科创概念基金不出意外地迎来大涨行情。根据Wind数据,截至5月12日,5月以来的5个交易日中,27只科创板概念基金平均收益率达2.7%。其中,嘉实科技创新、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大成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收益率均超4%,分别为4.12%、4.07%、4.04%;有超五成的产品收益率在3%以上。而在3月~4月末科技股回撤时,科创概念基金平均净值跌去2.18%。

    将时间维度拉长来看,剔除年内新成立基金,尽管科创概念基金运行时间仅有一年,但科创概念基金成立以来却收获了不错的收益涨幅。截至5月12日,其平均收益率高达39.58%,南方科技创新、易方达科技创新、华夏科技创新A等4只涨幅超50%。

    “大幅调整之后,科技股也具备了一定的配置价值。”杨德龙指出,除了消费白龙马之外,外资还在抢筹一些科技龙头股,如5G、芯片、半导体这类股票也成为其配置的对象。中国的科技股现在还在成长初期,市值从几百亿元到上千亿元不等。这意味着,中国的科技股成长性会更好,未来的增长空间也更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中纪委收缴赵正永涉案财物7.17亿余元;拉美有地区死亡人数激增,与西欧美国疫情最严重时相当

    下一篇

    使用一次1100万元!“全球最贵药物”被日本纳入医保,厂商曾称“不算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