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高智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做精做优区域龙头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18:02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高智纬 受访者供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协同升级、生态迭代非常重要,特别需要发挥龙头企业的领头作用。

    5月13日上午,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会议期间,成都市政协委员、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高智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成渝两地的产业资源禀赋、营商环境和差异化的发展诉求,要明确两地统筹协同、错位互促的产业定位、发展路径和分布格局。然后从战术层面对两地的产业集群进行差异化、特色化引导、改造和培育,“先实现产业链布局上的差异协同与错位发展,才能从基底上避免在上市等各个维度过度同质化竞争。”

    高智纬提到,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跨区域产业生态圈可考虑进一步研究、整合、拓展、创新“双飞地”等跨区域产业生态互动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和客观接地气的实操方案,实现跨区域产业错位协同、资源优化配置,为做大做强跨区域产业生态圈作出整体战略部署。

    成渝两地的上市公司众多,包括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新经济上市公司,高智纬认为,可发挥这类龙头企业的带动优势,做精做优区域龙头领军企业。

    高智纬建议,各相关政府部门应集中力量加大在行业龙头引进培育、企业上市培育和鼓励企业并购重组等方面的扶持性投资,比如进一步深入挖掘城市群中具备登陆各级各类资本市场潜力的种子企业,与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建立更广、更深的常态化合作。此外,针对企业规模小、行业聚焦分散的现状,行业主管部门及金融监管部门应加大对企业并购、重组的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通过资本运作手段实现规模化、多元化运作,积极摸排、引导企业需求,并为企业对接专业服务机构进行辅导与谋划。

    “近年来我们已经关注到,四川省证监局、省金融局、成都市金融局等主管部门为推动互联网科技、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新兴行业企业上市开展了专项政策扶持、伴随式辅导等工作,并从引导、培育初期就引入了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智库。”高智纬说,在政府持续引导支持、企业接续努力和第三方智库有力助推下,成都上市公司的质量和结构将不断提档升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风险!美尔雅回应股价异常波动 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下一篇

    减持!海航控股:大股东计划减持不超过40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