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签名被伪造,男子欠下银行2200万,维权四年,准备结婚的女友也离开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07:39

    每经编辑 李净翰    

    5月12日下午,“被贷款2239万男子拟起诉华夏银行”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

    ba8ae58e.png?Expires=19048595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Z9F0m6dFhEFNI3wEpHSGfrk0t4%3D

    原来在2016年,项先生发现户头上突然多出2239万元贷款,放款银行是华夏银行南昌分行。据悉,项某为了自证清白花了两年时间来回奔波于法院和银行之间,期间打算结婚的女友也因此离他而去。对于“被贷款”一事,江西银保监局答复称,银行存在系列违规问题,目前,华夏银行已撤销对项某的起诉,但项某的征信不良记录至今仍未消除。

    截至5月12日,华夏银行股价报6.46元,总市值994亿元,今年以来下跌15.78%。

    f109992e.jpeg?Expires=19048595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EUX%2FbjG5aPpxbZfzSXZqxC0FeU%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资料图)

    银监局:存在贷前调查不实、贷中审查不严

    据红星新闻报道,银行出示的合同显示,项先生曾为南昌索克斯公司担保向银行贷款。

    2011年,他入职天腾动漫科技(江西)有限公司从事销售工作。之后,公司以办“工资卡”的名义收了他的身份证。在项先生当时未知的情况下,他成了索克斯公司的法人。而这家索克斯公司并无实际办公地点,也没有员工等。

    据项先生讲述,2014年公司曾组织十几位同事前往华夏银行南昌分行贷款,“当时公司领导说不知道贷不贷得下来,让我们先试试,我们就签字了。”项先生表示,当时还存放了他的两张照片。“但是我2015年没有签过这样的合同,我2014年年底就辞职了,当时还要求把公司法人变更过来,直到2015年5月,他们才给我变更。”

    无奈之下,项先生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合同中的签名和手印指纹进行司法鉴定。2018年8月22日,受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委托,江西求实司法鉴定中心进行了笔迹鉴定与指纹鉴定。

    9c8898c3.jpeg?Expires=19048595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YpYqB5Rj8Ncm0Qe0yHp7EwpJM4%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2018年9月,项先生拿到了司法鉴定书,结果显示指纹和笔迹都不是他本人的。后来项先生拿着鉴定书,将情况反映至江西银监局。

    随后,银监局出示《意见书》称,根据档案资料与相关的司法鉴定结果,表明华夏银行南昌分行员工在见证合同签署环节存在不实行为,该行在该笔授信业务办理过程中未严格审查《个人最高额保证合同》资料的真实性,未能及时发现员工的违规行为,存在贷前调查不实、贷中审查不严、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等违规问题。

    经司法鉴定,合同中的指纹、签字均非项先生本人。对项先生“被担保”一事,江西银监局答复称,银行存在系列违规问题。后来银行撤诉,但项先生的征信不良记录至今仍未消除。

    现在虽然银行撤诉了,但是我的征信里仍有这笔贷款记录。”目前,项先生希望银行能尽快删除征信中的贷款记录,并对他的损失进行赔偿和道歉。

    多次因贷款业务违规收到罚单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华夏银行多次受到监管部门的罚单,其中不少涉及贷款业务违规:

    1月2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的天津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存在以下违法违规事实:(一)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二)贷后管理不到位,部分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转本行定期存款。根据相关规定,天津银保监局对其处以罚款人民币合计100万元。

    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公布的罚单显示,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因存在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违反账户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三类违法行为,合计被罚157.2万元。此外,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因未经授权查询个人和企业信用报告,被罚了20万元。

    1月13日,华夏银行宁波分行因存在违法提供信息、未准确报送个人信用信息两宗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宁波中心支行处以16万元罚款。

    1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厦门银保监局对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罚款670万元,责令该分行对直接负责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处罚信息显示,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受罚是因利用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虚增存贷款业务规模、代付易结算业务开展不符合监管规定、普惠龙E贷款业务模式不符合监管规定。

    3月2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华夏银行烟台分行因“授信资金监测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35万元。

    3月3日,央行大连中心支行开出的罚单,华夏银行大连分行存在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的行为,故对其处以罚款6万元,并对该行2名主要负责人各处1万元罚款,合计被罚8万元。

    3月31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华夏银行青岛平度支行因“流动资金贷款被挪用”,被青岛银保监局罚款30万元。

    针对屡屡违规被罚的原因,华夏银行曾表示,处罚事项主要为授信业务办理不规范。针对监管处罚,华夏银行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不断强化授信业务管理,提升内控管理水平。建立风险经理制,风险经理与客户经理对重点业务和重点环节平行作业,进一步强化授信调查真实性管理。建立贷后直查工作机制,提高地区贷后管控能力。加强信贷资金支付管理,提升信贷流程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地区贷后管理中心长效考核机制。进一步强化对重点业务领域、关键业务环节的审计项目安排,提升内控有效性。

    多个盈利指标出现下降 

    近日,华夏银行发布的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7.34亿元,同比增长17.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05亿元,同比增长5.04%。

    值得一提的是,净利润增速5%的同时,华夏银行多个盈利能力指标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华夏银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非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同比均出现下滑,分别下降2.06个百分点、2.05个百分点、0.03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

    华夏银行净资产收益率也在逐年下降。2015年-2019年,华夏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7.18%、15.75%、13.54%、12.67%、10.61%。分别较上年相比下滑2.13个百分点、1.43个百分点、2.21个百分点、0.87个百分点、2.06个百分点。

    745bbea1.jpeg?Expires=19048595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6s%2BtUbTE5sfK4WxhhYBN22t%2Byc%3D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对此,华夏银行表示,净资产收益率下降较多,主要是2018年底完成定向增发,摊薄净资产收益影响,如剔除增发因素,净资产收益率与上年基本持平。与此同时,由于股本增加导致股权收益率进一步摊薄。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发现网、Wind资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吉林新增6例本地确诊病例,均为此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其中5例与舒兰市病例相关

    下一篇

    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增加成份股61只,涉及芯片、医药等热门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