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三省最新疫情:吉林舒兰成全国唯一高风险地区,辽宁出现中风险区,黑龙江全省均降至低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00:14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在全国疫情趋于缓和之际,东北地区的疫情却又出现反复。其中,吉林省舒兰市,这个接壤黑龙江省、由吉林省吉林市代管的县级市,更是成为全国防疫的焦点。

    吉林省卫健委的通报,5月7日,舒兰市确诊1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系该市公安局一名45岁的洗衣女工,吉林省73天无新增本土确诊案例的记录就此被打破。

    5月9日,舒兰市再度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1例,其中包括上述洗衣女工的丈夫、大姐、二姐、三姐、三姐夫,还包括另外2位该女工的密切接触者,以及该女工丈夫的3位密切接触者等。次日,又有3人被确诊,且均为以上案例的密切接触者。

    这次疫情还出现跨省传播。据辽宁省沈阳市政府网站通报,5月10日,沈阳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舒兰市聚集性疫情的关联病例。

    据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5月11日,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组长高材林介绍舒兰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时表示,截至目前的最新数据,全面排查2005人,追踪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290人,均已按照要求采取相应隔离医学观察。

    吉林省舒兰市的风险等级也逐渐升级:5月9日,舒兰市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5月10日又提升为高风险,舒兰市也成为目前全国唯一的高风险地区。舒兰市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开始实施“车辆人员严格限制通行”“各小区原则上封闭管控”等“封城”措施。

    此外,除了舒兰市,吉林市丰满区风险等级也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吉林市丰满区发布调整为中风险地区严格管控公告称,自5月11日起,在全区实施严格管控措施。城区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各小区原则上要封闭管控,每个小区仅保留一个出入通道(能确保消防、救护等特种车辆通行),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禁止进入。

    辽宁省5月11日公布最新疫情防控分区分级名单显示,全省无高风险地区,沈阳市苏家屯区成为全省唯一中风险地区。5月10日,沈阳市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吉林市舒兰市聚集性疫情的关联病例,该病例曾在苏家屯区杨丽胡同饭店与同学就餐,并曾步行至苏家屯区华府丹郡小区。

    另一大省份黑龙江目前的疫情已趋向缓和。此前曾引发聚集性疫情的哈尔滨、及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压力的绥芬河都由中风险下调至低风险。据此前的通告,5月6日0时起,哈尔滨市南岗区、绥芬河市风险等级由中风险地区调整至低风险地区。5月7日0时起,林口县风险等级由中风险地区调整至低风险地区。这意味着,自5月7日起,黑龙江全省125个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吉林舒兰确诊洗衣工由衣服传染,可能吗?专家回应

    下一篇

    纳指连涨6日,较低点已反弹超38%,距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经济数据低迷,美股为何逆势回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