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碧桂园架构调整从收缩到裂变 房产区域由47个增至73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23:54

    收缩又裂变。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过去一年,碧桂园的字典上,“组织架构调整”是高亮词,这一高亮词也在今年不断被提及。

    5月11日下午,碧桂园内部发文表示,对组织架构再进行新一轮调整。这次调整,将原来的沪苏、安徽、湖南、湖北、广西等区域进行了裂变细分。

    此前区域调整后碧桂园下辖的国内房产区域总数为47个,加上这一轮的裂变细分,目前下辖房产区域达到73个。

    据了解,这是碧桂园去年以来主动进行的一系列组织架构调整的最新延续,目的是为了适应市场变化,继续深耕三四五线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全周期竞争力。

    房产区域数量由47个增至73个

    跟年初那一轮架构调整不同,本次不是区域合并,而是进行大规模区域裂变。例如,原沪苏区域此次拆分为沪苏、南通、苏中、苏北4个区域。原湖南区域此次也一分为四。

    本轮调整共涉及21个区域,其中对沪苏、安徽、湖南、湖北、广西等规模较大的15个区域进行了拆分,拆分后新增区域26个;其余区域则涉及到管辖项目范围的调整变更。

    此前区域调整后碧桂园下辖的国内房产区域总数为47个,加上这一轮的裂变细分,目前下辖房产区域达到73个。

    部分区域调整情况如下:调整沪苏区域、江苏区域,成立南通区域、苏中区域、苏北区域;调整陕西区域,成立渭北区域;调整湖北区域、鄂北区域,成立鄂西区域;调整安徽区域、皖东区域,成立皖北区域、皖南区域、皖西北区域。

    记者了解到,此前的区域合并是为整合区域资源、提升整体效能,本次的区域拆分则更多是为了减少汇报成本,提高整体管理效率。

    整体看,碧桂园仍然坚持遵循“坚持占领三四线、坚定下沉五六线、谨慎布局一二线”。

    “总部要向自己开炮”

    “区域合并”与“企业收缩”是两个概念。此次调整可以发现,除了裂变,碧桂园也有部分区域管辖城市的调整。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认为,打开一个新市场之前,应该做充分的研究和预判。“市场并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有自己的规律,每个地方也有不同的市场需求,我们一定要敬畏市场,遵照市场规律办事。”

    事实上,碧桂园在去年对公司总部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除了对总部所有部门进行精简合并外,还进一步下放总部权限,精简业务流程,区域获得更大决策权。

    今年年初,碧桂园继续对总部和区域进行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在对多个区域、部门重组合并的同时,多达38位高管的业务范围和管理半径也出现了改变。

    “调整不是‘拍脑袋’的决定,是‘有的放矢’地打造企业内部的丛林生态。”在今年4月的月度管理会议上,碧桂园总裁莫斌说,这是针对企业管理运营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主动地自我修正。

    他表示,未来的区域整合还要进一步思考区域做强做优的问题,会以年化回报和利润总额为考核,而不再以规模论英雄。所有的区域要推动项目做一成一,在做强做优的同时,还要做精。未来碧桂园还有可能会根据市场、内部管理的需要进行细分,然后聚焦深耕、提高效能。另外,总部的精干高效还要继续进行。总部要向自己开炮,不断提升平台效率,给区域起好示范带头作用。

    根据具体的情况,碧桂园一直在对组织架构进行合并、裂变的调整。不久前,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区域市场的深耕,碧桂园就将原有的贵州区域、湖南区域分别进行了拆分裂变。

    在5月的月度管理会议上,莫斌对此解释称,在做好安排的前提下,还会根据市场整体情况、区域管控能力和项目运营能力等,对部分区域进行裂变,“通过裂变,让更多优秀的人才走向关键岗位”。而区域总裁是最重要的“三有人才”,在区域项目的拓展中,区域总应该亲自披挂上阵,对于合作伙伴,要换位思考,坚守诚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秀强股份收年报问询函 曾因“蹭特斯拉”热点遭公开谴责处分

    下一篇

    每经24点丨人民日报评“丰巢收费”:店大欺客,在用户没有替代选择情况下涨价收割;工作人员回应全时便利店停业函:关店系经营战略调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