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数”评丨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6.8% 特斯拉零部件本土化率仅为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09:42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数字一:56.8%

    五一假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多家品牌4S店发现,降价促销成为各大4S店吸引消费者前来购车的法宝。以东风日产为例,其主打车型第14代轩逸有1万多元的现金优惠,天籁有3万多元的现金优惠。原价12.89万元的别克英朗,现在售价只需要6.89万元,价格接近腰斩。此前受疫情的影响车市销量下滑严重,五一期间购车人数猛增,迎来了销售的“小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车市盼来了五一购车“小高峰”,但目前经销商的清库存压力仍然很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0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6.8%,环比下降4.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9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

    点评:疫情发生以来,汽车的供需两端均受到很大影响。好消息是,受汽车消费政策利好,以及车市促销力度的影响,目前汽车销售正处于明显升温阶段。五一出现购车“小高峰”也说明,大家的购车需求仍很旺盛,会于近期开始集中得到释放,经销商也将迎来清库存的好时机。

    热点数字二:30%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五一假期过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未能在56日如期开工,或因海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部分制造业停摆,特斯拉海外零部件供应短缺所致。

    5月7日,特斯拉中国官方回应称:“特斯拉上海工厂在正常的生产安排调整中,正在通过此次假期时间对生产线进行调试与维护,各环节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

    据了解,特斯拉上海工厂于201917日开工建设,仅一年时间,就已建成并面向用户交付国产Model 3车型。特斯拉国产速度虽快,但零部件本土化率并没有快速跟上,仅为30%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点评:特斯拉零部件本土化率低,意味着国产特斯拉车型仍有大量零部件需要依靠海外进口,包括来自美国内华达州的松下电池以及其他零部件总成。受海外疫情的影响导致零部件供应短缺,想要购买特斯拉的消费者可能需要多等待些时日。

    从长远来看,特斯拉想要让产品生产速度跟上中国市场的需求速度,只有提高零部件的本土化率,才能在关键环节“不掉链子”。事实上,特斯拉已经在此方面“动脑筋”,与宁德时代签订锂离子动力电池供应协议,便是解决方案之一。

    热点数字三:2亿美元

    56日,车好多集团宣布完成2亿美元追加融资,投资方为软银愿景一期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D轮融资总额达到17亿美元。

    车好多集团方面表示,新进资金将用于车好多集团车后业务的发展,加强其与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间的协同,实现业务协同带来的成本控制与收益提升。除此之外,此次融资还将重点投入助力汽车消费服务行业回暖,通过资源及能力整合,降低二手车企业恢复生产的成本,与行业共同寻找新的增长机会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经过近5年发展,车好多已经于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集团整体盈利,此次追加融资肯定了车好多集团在疫情影响下的抗风险能力。

    热点数字四:2万欧元

    近日,大众集团公开表示,将重新考虑入门级小型电动车家族计划,而西雅特将退出入门级电动车开发项目。据悉,西雅特此次退出的是名为MEB Entry的开发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大众e-Up,西雅特Mii Electric和斯柯达Citigo-e iV开发替代产品,定价约为2万欧元的入门级电动车。

    按照原计划,该项目应由西雅特和大众集团最新的中国合作伙伴江淮共同执行。大众集团方面表示:“此次西雅特项目的退出,和西雅特推迟进入中国有一定关系,届时大众和江淮汽车的合作将不再具有意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点评:事实上,业内对于西雅特延缓进入中国市场并不感到意外。今年3月,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已经公开表示,考虑到要面对挑战性环境以及进行大量投资,西雅特暂缓进入中国市场是合理的。

    受大环境的影响,不只是江淮大众的合作出现了尴尬局面,江铃雷诺、众泰福特等近几年新成立的多家合资新能源公司都处于前景不明的状态。

    热点数字五:1个月

    日前,一汽集团旗下部分子公司管理层迎来一系列人事调整。

    据了解,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忠剑将担任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王胜利接任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奔腾的营销工作;主管营销的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调任马自达营销事业部;现任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长庆将调往一汽集团战略管理及商业规划部担任总经理。

    这意味着,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这一职位将再度空缺。据悉,王胜利于43日出任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负责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营销工作。仅一个月之后,王胜利职位再度进行调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点评:一般而言,人事调整和公司的组织架构以及发展战略调整息息相关。对于一汽集团新一轮的人事调整,官方并没有披露具体原因。但是从发展战略来看,一汽集团正在由“合资反哺自主”向“重兵布局自主”的方向转变,配合相应的人事调整也就不足为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一盘韧劲十足的大棋局

    下一篇

    沪指高开突破2900点 次新股继续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