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爱我家2019年:归母净利润大增31.13% 三年对赌完美收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22:45

    归母净利润8.3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31.13%。

    营业利润11.6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17.84%。

    营业收入112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4.86%。

    我爱我家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60,SZ;下称我爱我家)交出了完美的2019年答卷。

    4月30日,我爱我家2019年年度报告发布,也同时宣告了三年对赌的完成。

    早在2017年底,我爱我家完成了对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控股权的收购。当时我爱我家承诺,2017~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及募资影响后归母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亿元、11亿元及18亿元。2017~2019年,公司实际实现累计扣非归母净利润18.75亿元,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但是,2019年我爱我家的亮点远不止业绩增长如此简单。

    有质量增长

    我爱我家作为中国经纪领域的头部公司,长久以来一直强调的便是“有质量增长”,而其自身的行为也践行了这一点。

    2019年,我爱我家在营收、净利润方面表现出色,各业务条线协调发展。报告期内,我爱我家多元协同、线上线下一体化,降本增效成果明显,业绩增长稳步。

    我爱我家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4.86%;实现营业利润11.6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17.84%;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3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31.13%;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7.4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12.2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8万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47.18%。

    报告期末,我爱我家总资产195亿元,较期初增长6.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02亿元,较期初增长8.14%,资产有息负债率从13.80%降至12.79%。年度内我爱我家各项经营管理指标健康稳定、持续增长,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资产运行质量、市场形象和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2019年,我爱我家的重点是提升区域和单店竞争力,保持直营业务的店均、人均效率优势,二手房业务月度人均业绩1.53万元,同比增长12.20%。

    报告期内,该公司通过持续强化重点盘意识,加强门店穿透力度,做好盘店匹配,以及针对人效关键指标的督导、管理、培训等,从而有效地提升了经纪人在新房上的人均收入,门店分销业务人均月认购收入同比增幅35.15%。

    新房专业线通过提升直签项目数量占比、提高商业豪宅等高客单价产品的成交占比,渠道业务客单价从2018年的4.52万元提升至2019年的5.23万元,增幅15.76%。

    2019年,各项业务创新机制的落地,为新房收入增长提供了新动能,销售权收购及垫佣业务方式增强了对中小机构的整合能力,也很好地助力加盟业务拓展,增加了对加盟门店的黏性。南昌、东莞等加盟业务为主的城市公司,收入实现了100%以上的高速增长。

    新房业务增长16.5%

    不仅是整体上的业绩亮眼,如果将视线转到各个业务方面,我爱我家的表现同样堪称优秀。

    我爱我家新房业务实现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16.5%,六成以上的城市新房收入实现同比提升,月均可售项目数量超过2000个,覆盖全国重点开发商,并着重提升项目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商业资产板块表现最为亮眼。作为公司的新晋成员,蓝海购在报告期内表现出了稳定的盈利能力,也为公司商业资产管理板块带来新增动能。2019年蓝海购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735.72万元,超额完成业绩目标。

    而在传统长项,我爱我家二手房业务实现收入571亿元,同比增长4.3%。公司重点城市、核心区域二手买卖市占率保持领先优势,2019年北京、杭州、南京、苏州、太原、天津、无锡等城市市占率稳居前三,其中杭州市场占有率超过30%,连续三年排名第一。部分城市在区域成交量下降和竞争加剧的情况下,通过区域门店加密、深耕重点楼盘房源,市占率依然平稳。

    截至2019年12月,我爱我家长租公寓品牌相寓全国在管规模27.6万套,实现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13.1%,全国全年平均出租率达95%,全年平均出房周期12.6天,其中2019年第四季度平均销控期同比缩短17%,运营质量和效率均为行业领先。

    数字化转型

    2019年,我爱我家将“数字化”置于集团战略之首,以科技提升核心业务的线上化效率。具体来看,我爱我家启用新一代二手经纪服务系统,该系统引用人脸识别、电子签章、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移动审批、电子支付等数字化技术手段实现了买卖业务的全面线上化、普通租赁业务的全面移动化。同时,相寓实行全国统一标准化、线上化管理,实现了维修、保洁、配送、装修、租务、客服等整个服务体系的线上整合。新一代新房系统城市推广项目也已启动,重构新房业务业财一体化流程。

    2019年6月,在“VR看房”方案的基础上,我爱我家上线“一键换装”功能。该功能通过AI和大数据算法实现全自动化装修风格呈现和家具摆放,有效提升了客户的看房体验。

    2020年,我爱我家网计划进一步加快功能的升级和迭代。在VR房源的基础上,推出AI自动讲房和VR远程带看功能,实现看房服务向线上化、数字化转化。

    此外,我爱我家网持续增加流量资源投入,进一步提升官网佣金贡献率,尤其是在市占率高且官网投入产出比(ROI)高的城市。在延续对二手房和租赁业务的线上获客支持的前提下,官网计划进一步加大在新房和商业地产的流量投入,提升新房和商业地产的官网获客比例。

    对于现状,我爱我家认为,需求在疫情中会被压制,但并不会消失,从一个更长的周期来看,总需求是相对稳定的;另一方面,疫情会让一些无效或低效产能退出市场,让存活下来的产能更加高效且具有生命力,所以从供需两端来看,疫情对我们造成的影响是短期的,中长期会让头部企业更加有竞争力,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增加。

    今后,我爱我家还将在VR装修和商业地产两个多元化场景进行商业化尝试,聚焦完善业务服务矩阵,建设业务中台,促进后端业务资源到前台易用能力的转化,实现快速响应和迭代,加速业务创新,孵化新型业务模式。 文/王西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赢了上海却要撤离福州?盒马:策略性退出,待完善再进

    下一篇

    “五一”单日成交10套千万级“老破小” 北京学区房迎最后疯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