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赢了上海却要撤离福州?盒马:策略性退出,待完善再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22:45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一边风光无限,一边却黯然离场。这两天,正值上海“五五购物节”。在这场由上海市政府主导,多家零售企业参与的“购物狂欢”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零售新物种盒马表现较为抢眼,其在上海的销售额和订单量双双打破了历史纪录,单日销售额一度超过5000万元。该业绩让盒马一跃并肩,甚至超越上海当前最大的商超品牌联华,跻身上海商超品牌第一阵营。

    然而,记者注意到,就在5月5日,一份关于盒马在福州地区关闭两家门店的“福州盒马告用户书”在网络上传开。一时间,行业内议论纷纷。盒马方面也对记者坦陈关闭门店主要是因为“门店距离供应链节点过远、暂时无法取得商品优势”。

    同一时间点,两种极端表现,让外界对盒马的发展多了一些疑问:能够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上海站稳脚跟并拔得头筹的盒马,为何到了福州却不得不退下来?

    福州3家门店全部关闭

    5月5日,“福州盒马告用户书”显示,盒马鲜生将调整福州地区业务策略,于2020年5月7日起暂停福州盒马博纳广场店、茶亭国际店运营。门店关闭后,盒马礼品卡、盒花可在盒马其他城市的所有门店继续使用,也可以根据相关指引办理盒马礼品卡、盒马提货券退款、盒花兑换盒马APP产地量贩商品。

    盒马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盒马在快速开店的同时,以北京、上海、武汉、西安、成都、深圳为节点,布局生鲜供应链体系,淘汰少数定位不准确的门店。

    据了解,此前盒马在福州共有3家门店,其中福新店已于3月底关闭,此次关闭的是盒马在福州仅剩的两家门店。这也就意味着,盒马正式撤出福州。

    回望两年前,2018年2月,盒马鲜生在福州的首家分店茶亭店正式开业。开业当天,现场人气火爆,尤其是水产区,其新鲜的食材获得不少食客青睐。在该门店开业仅一个月,盒马鲜生福州二店地址也随之敲定,位于恒利博纳广场,并于2018年年中开业。根据当年盒马的规划,盒马鲜生将在福建省开20家门店,销售额达50亿元。

    在今年3月盒马福州福新店关闭后,盒马方面还曾回应称,目前有3家门店正处于签约和装修状态,2020年力争福州新开6家店。

    如今,盒马撤出福州,也让行业内唏嘘不已。有声音认为,盒马撤出福州,很大一部分原因应该在于福州的零售行业竞争激烈。

    一直以来,福州虽位列众多城市榜单中的二线城市,但零售业似乎较为热爱这片土地。据了解,永辉(永辉红绿标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世纪联华、新华都、兴福兴、家乐福、乐购、大润发、麦德龙、见福便利店、万嘉超市、冠超市等商超品牌随处可见。数据显示,2020年1~3月,福州市零售业销售额增长12.2%,增速排名福建省第一。

    同时,福州也是永辉超市的根据地,这也让其他外来品牌想要扎根于福州市场变得更加有难度。

    有退有进

    不过,盒马方面也表示:“目前福州盒马门店距离供应链节点过远、暂时无法取得商品优势,选择策略性退出,待完善了再进来。”

    至于将以何种形态的门店再次进入福州,盒马方面并未对记者说明。

    然而,为外界关注的是,在2020年3月盒马的对外发布会上,盒马CEO侯毅透露,今年盒马mini将加速开店,前置仓业务(即70多家盒马小站)将全部升级为盒马mini。今年预计至少完成100家mini店、新开业100家盒马鲜生店的双百计划。这意味着,盒马mini将是接下来的主力新业态。因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盒马mini或许将会出现在福州市场。

    记者也注意到,在关店的同时,盒马并未停止开店的步伐。

    近一个月来,盒马在北京、上海、武汉、长沙、杭州等地陆续开出近10家门店。4月29日,杭州尚城1157店开业;4月15日,北京林奥店、红星美凯龙店先后开业;疫情期间,武汉区域在奋力保供应的同时,也开出第19、20家门店。盒马表示,随着疫情的挑战逐渐缓解,开店进度将加速跟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刚开启的“五五购物节”,盒马的销售额和订单量双双打破了历史纪录。盒马官方数据称,5月5日,盒马上海单日销售额创造了新的历史峰值,达到此前最高值的1.25倍。据悉,其单日销售额超过5000万。而这也让盒马成为上海第一大商超品牌。

    而此前,行业公认上海最大的商超品牌是百联旗下的联华。百联集团5月4日披露,4月26日至5月3日,百联集团实现全域成交额19.2亿元,其中线下超商成交额6.1亿元。据此估算,百联商超业务每天销售额是7600多万,包括联华超市、世纪联华、联华快客、华联超市等多个连锁品牌。

    目前,盒马在上海已经开出了50多家门店。今年3月,侯毅也表示,今年盒马鲜生店和盒马mini店要各开100家,其中新业态盒马mini将沿着上海地铁线布局,迅速覆盖上海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经济复苏 不能靠银行业一家赚钱

    下一篇

    A股“硬核”芯片股来了 中芯国际拟科创板IPO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