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年打新赚7万!还能一户一签!更不会错过优秀中概股!京东、网易可能的投资机会,你了解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19:53

    富途证券测算,如果2019年每只新股都打一手的话,算上中签率的加权,全年收益可以达到接近7万港元。不过,如果将A股无脑打新的策略复制到港股,数据会告诉你,你失败的几率是45%,甚至就连阿里巴巴在港股上市后也出现了破发的尴尬。我们来看看在港股的江湖中,打新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图片来源:摄图网

    虽然科创板股票已经达到一百只,创业板的注册制也在紧锣密鼓的改革进行中,但是A股无脑打新的生态却一分钟都没有改变,“打到就是赚到”的格局还是深深的烙在投资者的心中。

    最近,比石油还卖得贵的农夫山泉宣布即将登陆港股市场,而多方市场信息也透露,在继阿里巴巴回归港股后,京东、网易也都在回归港股的道路上。作为中国最为优秀的企业,以前如果错过了他们(部分优秀中概股)的上市,那么这轮回港潮还是继续错过?

    但是,如果将A股无脑打新的策略复制到港股,数据会告诉你,你失败的几率是45%,甚至就连阿里巴巴在港股上市后也出现了破发的尴尬。我们来看看在港股的江湖中,打新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更多股市前瞻价值资讯。

    首日破发率达45%

    作为连续多年的全球IPO集资冠军,由于疫情等原因,港股市场在今年前四个月放慢了新股上市的步伐,而且在前四个月里知名的新股也相对不多。在2020年前四个月里,只有44家企业成功上市,而在这44家上市公司中,有20家在上市首日便以破发收盘,首日破发率达到了45%。

    虽然港股新股涨跌互见是一个常态,但是这些新股各自涨跌的幅度也相当的大。由于港股市场没有涨跌停板,所以港股新股的涨幅可以说是天高任鸟飞,让其自由飞翔。今年,上市首日涨势最猛的就是智中国际(06063,HK),这只新股于今年4月15日上市,上市首日暴涨了176%,不过好景不长,随后股价便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不过,高举高打的股票也有。生兴控股(01472,HK)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作为香港知名的土木工程承建商,生兴控股在上市首日便大涨了148%,随后其股价继续上涨,至今已经大涨了两倍多。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前有多只香港本地建筑行业小市值个股出现了先拉涨后暴跌的先例,需要格外注意。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更多股市前瞻价值资讯。

    市场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选择新股,需要从微观和宏观的角度去看一只新股是否值得认购。微观层面包含公司的管理团队、股东、产品线优势、经营增速等,宏观层面因子包含行业增速、规模空间、盈利预期、一二级市场的资本对行业的认可程度、国家或区域的支持政策、社会人口偏好等。微观层面因子更多体现新股固有的、内在的质地到底好不好,宏观层面则是看市场、看环境、看空间,看是否天时地利匹配,有时候微观质地再好,碰上逆行周期也要“翻船”。

    阿里巴巴也会破发

    京东、网易等知名龙头企业将登陆港股市场的消息,在市场上已流传不少时日。而之前最典型的可参考例子就是阿里巴巴了。此前阿里巴巴在美股上市,随后在去年底,又在港交所同时上市,同时还保留了其同股不同权架构。

    在去年底上市的阿里巴巴,发行价为176港元,上市后其股价一路上扬,甚至达到了227.4港元的高价,其市值也超过了腾讯控股,成为了港股市场的新“一哥”。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更多股市前瞻价值资讯。

    不过好景不长,在美股暴跌的背景下,阿里巴巴的股价在3月份甚至跌至了167.6港元,跌破了发行价。不过还好,在反弹后,目前阿里巴巴的股价再次逼近了200港元。

    不用配市值还可以融资

    在A股要打新,除了要有相应市场的股票持有市值外,中签率也相当低。而在港股市场则完全不一样。

    据富途证券介绍,A股普遍中签率在0.03%左右,但港股实施的是优先保证一户一签的分配政策,尽量每个申购者和散户都能抽到一手,剩余股票再根据递减原则进行分配的分配机制,这样的政策也使得港股打新平均中签率在60%以上,是A股的2000倍之多!而该券商测算,如果2019年每只新股都打一手的话,算上中签率的加权,全年收益可以达到接近7万港元。另外,港股市场不要求持仓,并可使用融资打新。

    融资打新,就是港股老手口中的“孖展打新”。港股认购,如果现金不足,可以借钱认购。经常涉及的概念是孖展超购倍数。这里的超购是指融资额超过公开发售集资额的倍数。如果孖展倍数越高,最后该新股的认购倍数一般也就越高,代表市场资金对该新股的兴趣越高,首日上涨的概率也高。而据了解,有些券商能提供十倍杠杆的融资用于打新。

    暗盘交易了解一下

    由于不同市场的原因,目前持有A股证券账户及可以进行港股通的内地投资者都不可以港股打新。港股打新还是必须通过香港持牌的证券公司,而作为全球性的金融中心,港股市场就汇集了各种类型的证券公司(大体分为四类:香港本地券商,如耀才证券;外资券商,如高盛;内资券商,如招商证券;互联网券商,如富途证券)。

    另外,与A股新股上市有一点不同的是,港股新股还有一个暗盘交易的交易方式。暗盘交易,就是不通过交易所系统,而是通过某些大型券商自行设立的内部系统进行报价撮合。港股新股暗盘交易时间一般为新股正式上市日前一个交易日下午4时15分至6时30分。

    暗盘交易的好处在于,可以进行提前交易买卖。无论是用来提前锁定收益还是止损,亦或新股未中签想再次入场都可以用暗盘来达到投资目的。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更多股市前瞻价值资讯。

    一般来讲,暗盘的表现对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具有一定的指示作用。同向的概率很大。作为投资者,一定要关注暗盘表现。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谊兄弟收问询函:说明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下一篇

    全部大涨!芯片类ETF遭爆抢!还能“上车”吗?抄底的正确姿势,私募来告诉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