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大涨!芯片类ETF遭爆抢!还能“上车”吗?抄底的正确姿势,私募来告诉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19:53

    科创板开市以来,终于将迎来“超级重量级“企业的登陆——中芯国际将寻求科创板上市。今日光刻胶板块、半导体板块、芯片板块集体“暴动”。私募君在五一假期提到的ETF基金,今日由“渣男”秒变“男神”,遭到资金的爆抢。其中,芯片ETF、芯片基金、半导体ETF、半导体50ETF涨幅超过5%,跑赢了大部分个股的涨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科创板开市以来,终于将迎来“超级重量级“企业的登陆——中芯国际将寻求科创板上市。今日光刻胶板块、半导体板块、芯片板块集体“暴动”。

    私募君在五一假期提到的ETF基金(详见5月2日文章《“渣男”能否变“男神”?前期最火爆的半导体、芯片ETF再起航,你还敢“上车”吗?》),今日由“渣男”秒变“男神”,遭到资金的爆抢。其中,芯片ETF、芯片基金、半导体ETF、半导体50ETF涨幅超过5%,跑赢了大部分个股的涨幅。

    ETF基金今日涨幅榜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中芯国际回归A股意义重大,利好半导体板块的设备/材料等相关产业链公司,估计中芯国际的每一块钱可以带动下游产业链十块钱的投资,正如苹果产业链和特斯拉产业链带来的投资机会一样。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更多股市前瞻价值资讯。

    中芯国际拟在科创板上市“引爆”产业链公司

    科创板于2019年7月22日开市以来,终于将迎来“超级重量级“企业的登陆。中芯国际正式对外宣布,将寻求科创板上市。据了解,中芯国际日前召开董事会并对外公告,将向上海证交所申请人民币股份发行,以及科创板上市及交易。据了解,中芯国际成立于2000年,2004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在募资用途方面,主要用于三方面:40%资金用于12寸芯片SN1项目;20%用于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的储备资金;40%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中芯国际的12寸芯片SN1项目,是国内第一条14nmFinFET工艺技术的生产线,目前规划两条月产能3.5万片的生产线,未来可生产14nm以下高端工艺技术,涵盖7nm工艺节点,这也是中芯高端技术布局版图的重要拼图。

    对于中芯国际回归A股一事,有资深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红筹股回归门槛下调后,中芯国际立即宣布回归A股科创板上市,意义重大。首先是利好中芯国际长期发展,体现了国家对半导体产业的巨大支持。在美国数次放风要卡死台积电对华为芯片供应的背景下,对华为也是巨大利好。结合中芯国际近期宣布的14纳米芯片量产新闻,中芯回归A股后市值应很快达到2000亿元以上。中芯国际目前营收是台积电的1/10,随着产能和订单的快速增长,3-5年长期市值目标应是台积电市值的30%,也就是5000亿元以上。

    其次是利好半导体板块的设备/材料等相关产业链公司,估计中芯国际募集的每一块钱可以带动下游产业链十块钱的投资,正如当年的苹果产业链和特斯拉产业链。同时利好港股市场的龙头科技公司,可以借助红筹股回归政策,回归科创板募资,或在港股市场实现价值重估。很多行业龙头长期在港股市场被外资低估,而行业“小弟”们却在A股享受超高估值。而从今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光刻胶、芯片板块集体涨停。

    半导体、芯片ETF遭爆抢

    今日,中芯国际拟回归A股在科创板上市的消息,引发产业链公司的集体“暴动”,带动了相应ETF基金的暴涨,使得芯片类ETF基金“渣男”秒变“男神”遭遇爆抢。

    私募君在五一假期就重点提示了芯片类ETF基金的投资机会(详见5月2日文章《“渣男”能否变“男神”?前期最火爆的半导体、芯片ETF再起航,你还敢“上车”吗?》),今日芯片ETF、芯片基金、半导体ETF、半导体50ETF涨幅超过5%,跑赢了绝大部分个股的涨幅。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更多股市前瞻价值资讯。

    对此有私募表示,中芯国际回归A股意义重大,利好半导体板块的设备/材料等相关产业链公司,中芯国际产业链公司可能成为当前的市场主流投资机会。

    在行业特征明显的ETF基金中,这些热门板块主题基金的涨幅更为明显,最为典型的就是芯片ETF(159995)上市之初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其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大涨40%,最高达到了1.409元。不过之后芯片ETF遭遇暴跌,最低跌到了0.881元。而近期芯片ETF阶段筑底后,最近4个交易日涨幅近17%,今日上涨了6%;另外从成交量来看,底部放量明显,也意味着资金抢筹明显。

    半导体50ETF(512760)从2019年6月12日上市到今年的2月25日,净值从1元上涨到2月25日的2.627元,在短短8个多月的时间内,涨幅达162%,可谓是科技类ETF中的翘楚。之后随着科技股的调整,净值也不断下探。不过近期半导体50ETF上演了王者归来的好戏,短短4个交易日涨幅达16.15%。

    另外,从芯片基金(159801)的市场表现来看也是如此,逐渐走出了阶段底部,芯片基金最近4个交易日涨幅达17.2%。而在前期,芯片基金曾跌破了面值,最低净值下探到了0.859元。

    有私募基金认为,短期波动不会影响整体趋势,科技成长类板块大逻辑未被破坏,仍是阶段性主线。商用化加速使得2020年5G产业链周期启动,受益于并购重组政策持续宽松,预计今年科技成长股或将获得相对业绩优势,景气度占优。所以景气上行的TMT依然是2020年的投资主线,5G、半导体、消费电子等板块有估值提升空间,下跌成为了“上车”的好机会。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更多股市前瞻价值资讯。

    网红美女私募告诉你怎样抄底

    纵观中国的芯片产业,可以看到当前中国芯片产业在国际产业链中已呈星火燎原态势。从替代空间来看,当前还在主题发展的早期阶段,未来空间可期。芯片产业在当前国产替代、自主创新背景下,长期发展前景光明。

    就以当前市场中芯片类主题ETF基金——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159995)为例,该芯片ETF所跟踪的国证半导体芯片指数,所选公司业务范畴包含芯片产业中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等各个环节的龙头,能够综合反映A股市场芯片产业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

    对于芯片ETF基金的投资机会,网红美女私募、淳石资本执行董事杨如意表示,之前芯片ETF和半导体ETF被投资者爆买,长期看,这一板块价值非常大,中国一直被欧美限制半导体进口,华为作为中国通讯及半导体企业代表性的公司,近年来一直被欧美国家打压。所以这一块国产替代是必须进行的,但由于投资研究专业度太高,所以普通投资者还是投资ETF为佳。ETF本身是把这一板块所有龙头企业打包到一起,而在半导体领域,龙头企业往往是赢家通吃一切,所以还是非常适合个人投资者的。

    杨如意进一步表示,考虑到目前外围市场存在的风险,国内科技股和科技板块也回调不少,采用行业ETF来进行指数化投资是一个更稳妥、省力的方法,能很好地把握行业趋势,既可以分散个股风险,也可以通过定投的方式参加,平滑市场短期波动。而展望未来,受益于5G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芯片、5G和AI这几大题材有望在2020年相互叠加,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在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与大国科技竞争背景下,芯片的国产化替代已是大势所趋。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表示,在当前国家全力推进科技创新的背景下,核心部件的国产替代是当前科技化浪潮的主要成长逻辑,我国半导体、芯片国产化率低,在经济去全球化的不稳定发展时代下,大力推进这类“卡脖子”核心技术发展势必上升为国家科技兴国的主要战略,我们认为短期因新冠疫情带来的需求冲击,对其估值会有一定影响,但不改其长期投资价值。

    在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看来,芯片和半导体行业业绩增速确定性比较高,也是政策大力扶持的方向。经过前期的一个深度调整,可能存在配置性机会。不过也要注意的是,行业估值相对比较高,市场一致预期集中,要避免追高配置的风险。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年打新赚7万!还能一户一签!更不会错过优秀中概股!京东、网易可能的投资机会,你了解吗?

    下一篇

    放量反攻!这个板块涨嗨了——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