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五购物节”带热上海车市:上汽4天获意向客户超3万 二季度将加速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22:53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五五购物节”激活了沉闷许久的上海车市。

    5月4日晚间,上海“五五购物节”启动3分钟后,消费便超过7000万元,6分钟达到1亿元,其中汽车消费是里面的“重头戏”。

    据了解,上海部分行政区商务委、上海本地的汽车主机厂以及上海市部分汽车经销商都参与到了上海“五五购物节”活动之中。以上海市普陀区为例,5月1日-5日5天时间,该区共成交汽车526辆,成交金额突破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集团作为上海本地的汽车主机厂在此次活动中收获颇丰。仅在拼多多“五五折”汽车的线上活动中,凯迪拉克车型上线秒光、雪佛兰品牌车型4次补货、别克英朗5次售罄。

    “‘五五购物节’是新冠肺炎疫情稳定之后上海市委、市政府重启销售,激活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不是一种透支性的政策,它既有利于解决当下消费信心的问题,更关注长远发展。上汽集团希望抓住这次难得的商机,把我们的市场做大,进一步提升销量。”上汽集团总裁助理蔡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上海车市被“点燃”

    为了提振汽车消费,上海推出了多个以汽车为主题的消费活动,比如,“汽车总动员 购物折上折”、“‘五’与上汽有个约‘惠’”、“汽车嘉年华”等。

    这些汽车主题消费的活动时间跨度从4月到6月不等,参与方包括上汽集团在内的主机厂、各汽车经销商、汽车后市场企业以及相关汽车行业协会等。

    如,“汽车总动员 购物折上折”活动的主办方是普陀区商务委,有特斯拉、法拉利、保时捷、宝马、雷克萨斯等汽车品牌参与其中。根据公开数据,在普陀区汽车4S店集聚的新杨工业园区的奔驰、宝马、捷豹、路虎、林肯、荣威6个汽车品牌,合计销售车辆263辆,销售金额7400万元,比4月份同期增长230%。

    在主机厂层面,上汽集团作为上海本地企业收获颇丰。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上汽集团旗下五大整车企业、九大乘用车品牌已在“五五购物节”期间,累积收获意向客户约3.3万个,同比增长99.1%;获得订单3692个,同比增长85.1%。“我们参加这次活动的核心任务就是卖车,上汽集团旗下各品牌每个月都有销售指标,我们也会制定一个标准去评估这次活动成效如何。”蔡宾表示,上汽集团参与上海“五五购物节”的初衷是为了提升销量。

    除上汽集团之外,上海部分汽车经销商和车企也参与到此次“五五购物节”活动之中。比如,上海一家捷豹路虎4S店表示,他们店里有三款车型参与优惠活动。“针对此次购物节,特斯拉推出了5000元充电补贴。”上海特斯拉的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车企花样促销

    据了解,上汽集团旗下九大品牌均参与了此次“五五购物节”活动,涉及40余款新车,不仅有刚刚上市的产品,也有即将投放市场的车型。在现金折让方面,有数百辆新车可享受“五五折”,优惠幅度最高达到13万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我们参与打折活动的不是过季产品,而是当季新品,保证了产品的新鲜度。”蔡宾对记者说。按照上汽集团的计划,今年5~6月将打造一个“购物季”,上汽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均会参与。在“五五购物节”活动结束后,上汽集团仍将出台一系列促销优惠政策。

    “本来我们就有购车计划,这次趁着活动优惠力度大,我们打算等上汽大众的MPV车型上市后入手。”在上海工作的张延(化名)称,他看中了上汽大众还未上市的MPV车型威然。据了解,这款车将在5月28日上市,并会参与到上汽集团此次的优惠活动之中。

    也有消费者提出了不同的观点。“这会不会只是一个噱头?因为五五折的车都是限量的,普通消费者很难获得名额。”在上海工作的许文(化名)表示。

    对此,一位汽车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现在正是买车的好时候。“这次活动优惠力度很大,等到下半年,车市逐渐回暖了,可能就不会有这么多的优惠政策了。”

    蔡宾则用“史无前例”来形容上汽集团参与“五五购物节”活动的优惠举措。上汽大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轶民甚至笑称:“上汽大通现在拿出来的‘五五购物节’优惠政策,公司的财务还没通过。”

    二季度将回暖加速

    当谈及新冠肺炎疫情对车市的影响时,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认为,疫情终端市场的短期影响已经逐步消除,但中期影响又开始显现。

    “受现金流、还款压力影响,消费者可能推迟买车;其次,国外疫情情况还不明朗,大家对收入预期的信心还没完全恢复,报复性消费很难出现。斯柯达和大众两个品牌的客流量、潜客表现好于预期,但在成交环节上,真正的转化率明显低于去年。”贾鸣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为了进一步提振汽车消费,上海在近期出台了《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中称,上海将对今年年底前转出、报废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符合要求的国六排放标准新车,给予一定补贴;对年底前购买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对车辆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充电费用给予一定补贴;在牌照方面,上海年内新增4万张中心城区非运营客车牌照额度;新能源汽车免费牌照今年将继续不限量发放。

    在上海汽车消费政策和“五五购物节”的拉动之下,上汽集团多位高层均认为上海车市将加速回暖。事实上,上海车市已经在明显升温。根据乘联会数据,上海第一季度各车型上牌量约为7.8万辆,同比下滑30.45%;但3月这一数据约为2.4万辆,环比增长685.8%。

    蔡宾认为,5月是今年上半年的第二个传统消费旺季,各车企可以把握机会加速终端市场回暖。“疫情期间,很多居民会待在上海市或者进行近郊游。车企抓住‘五五购物节’这样一个商机,同时也抓住了传统消费旺季。”蔡宾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基协注销2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超级牛散”周信钢旗下公司在列,还有多家公司曾被监管警示

    下一篇

    每经23点丨历史首次!打击财务造假上升至国务院层面;杭州5天发生11起汽车自燃,消防提醒司机:驾车前需检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