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全国确诊病例已破1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1 07:59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当地时间4月30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在和普京总统的视频连线中表示,他接受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米舒斯京提议在他居家隔离期间由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代为执行总理职责。

    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累计确诊病例逾10万例,达106498例,累计死亡病例1073例。其中莫斯科累计53739例,为全国疫情最严重地区。

    ae6ed23b.jpeg?Expires=19038239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1DOAOEO8sVgYSrke5PvcC5NwYY%3D4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俄总理米舒斯京视频连线。图片来源:新华社/卫星社

    而4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时俄罗斯累计确诊还不到5万例,为47121例,10天左右时间增加了近6万例,增幅达126%。

    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截至北京时间5月1日早上05时31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32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232817例。

    俄总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4月30日向总统普京报告说,他本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公告说,米舒斯京当天在与普京的视频会谈中说,他刚刚得知自己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依照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的要求,他需要进行自我隔离并遵医嘱。

    米舒斯京表示,俄政府将继续正常运转,他会以电话或视频的形式与政府同事和普京保持沟通。同时,他提议由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代理总理一职。

    1月15日,梅德韦杰夫率政府辞职后,普京提名俄联邦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京为新一任政府总理候选人。现年54岁的米舒斯京1966年3月出生于莫斯科,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他长期在政府任职,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出任俄联邦税务局副局长。2010年4月,米舒斯京出任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一职。

    米舒斯京接任总理不到一月后,全球疫情开始暴发,自那之后,被认为“经济专家”的他一直在领导俄罗斯抗疫。

    446f467d.jpeg?Expires=19038239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i29WgfR2BEVn%2B5105S0Ja0k%2Bi4%3D4月30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主持视频会议。图片来源:新华社/卫星社

    米舒斯京呼吁俄公民谨慎对待疫情,在5月假期期间呆在家中并遵守必要限制规定。他说,相信俄罗斯能够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政府将为此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据俄罗斯防疫指挥部30日消息,过去24小时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099例,累计确诊106498例。数据显示,莫斯科新增确诊病例3093例,累计确诊53739例;全俄新增死亡病例101例,累计死亡1073例;新增治愈1333例,累计治愈11619例。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为防止疫情蔓延,俄各联邦主体都采取了积极措施,但鉴于目前疫情发展情况,公民外出活动仍为时尚早。

    俄罗斯全国放假延长至5月11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宣布,俄全国放假延长至5月11日。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28日消息,普京当天就抗击新冠疫情与相关部门官员和各联邦主体行政长官举行会议。他宣布俄罗斯全国放假延长至5月11日,并要求各地继续严格遵守当前所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

    普京还要求俄政府相关部门5月5日前提出建议,为5月12日起逐步解除限制措施做准备。他说,这些建议需考虑疫情状况,为解禁措施提供标准或参数。各联邦主体将有一周时间做准备,届时部分地区需继续实施甚至加强防控限制,而其他地区可逐步解除隔离模式并恢复工作。

    普京表示,此次疫情严重打击了经济及企业,为此他指示俄政府就支持经济与民众生活出台一揽子新措施。

    普京说,过去几周的防控措施成功减缓了疫情扩散,确诊病例增速有所放缓,但国内疫情仍然复杂。

    为应对疫情,普京3月25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3月28日至4月5日全国放假。4月2日,普京再次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全国放假延长至4月30日。普京当时表示,“我要明确的是,工资还是照发。”

    4月20日,普京曾表示,虽然预防措施可能减缓一些地区的感染情况,但病毒还在俄罗斯继续蔓延,而且情况十分复杂。传染病专家预测疫情的高峰即将到来,俄罗斯将采取一切措施来应对疫情平台期的巨大挑战。

    4月18日,据新华社援引俄《消息报》报道,圣彼得堡国立电子技术大学研究员卡里莫夫说,如果俄难以始终足够有效地减少新增病例,那么疫情峰值可能在5月中出现,疫情曲线可能在6月上旬趋于平缓。

    “仍有人不信新冠病毒危险”

    自3月初俄罗斯出现本土疫情以来,在3月20日前俄罗斯也只是每天十多例的零星确诊病例。3月21日突破300例,3月25日翻了一番突破600例,3月27日破千,4月9日破万,直至4月30日突破10万例。上述新增病例中,超过50%集中在莫斯科。因此,莫斯科已在4月中旬实行“电子通行证”制度,通过限制人口非必要的出行,来缓解疫情。

    不过据新华社报道,这种带“码”出行制度启动之初,莫斯科街头就出现了拥堵现象,一来是出门的人流和车流立即多了起来,二来是查证耗时较长。在地铁站内,由于要靠警察人工检查通行证,效率偏低,导致了拥挤和排队现象。

    41497eb5.jpeg?Expires=190382395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Aqys8h0AosImZ0kAYjMGwYGmuA%3D4月15日,莫斯科,警察在地铁站内检查通行证。图片来源:新华社/卫星社

    据第一财经报道,在莫斯科工作的经济学家阿廖沙表示,回想这一个月,最不习惯的是居家办公。而对于疫情,他认同政府的严格隔离措施。“再坚持两三个星期,可能情况就会好转了。”他表示,俄罗斯目前抗疫最困难的一个地方在于,仍有部分俄罗斯人认识不到新冠病毒的危险。

    俄罗斯确诊病例激增既与莫斯科作为欧洲交通枢纽的地位有关,也与俄境内检测数量增加密不可分。

    3月中旬,但随着欧洲疫情的蔓延,俄罗斯交通部通过包机让俄罗斯公民从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回国,令俄罗斯输入性疫情压力大增。

    据俄海关公布的数据,3月下旬,约有100万人从欧洲回到俄罗斯。另有分析数据显示,俄罗斯早期确诊病例60%为输入型病例,多数为从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欧洲疫情较严重国家回俄。莫斯科作为俄罗斯最重要的国际航线交通枢纽,自然成了国内疫情“震中”。

    因此,俄罗斯正由境外输入为主转向关联的社区传染。很多人并没有在3月底至4月初严格执行隔离措施,加剧了社区传染。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列舍特尼科夫此前表示,受疫情限制措施影响,俄罗斯每天损失约1000亿卢布(约合13.42亿美元)。根据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报告,受到疫情和石油市场动荡等因素影响,俄罗斯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将下滑5.5%。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第一财经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啦!北京垃圾分类新政今起实施:个人乱扔垃圾最高可罚200元,单位违规最高罚5万元!

    下一篇

    每经8点丨苹果大中华区营收超94亿美元,库克:中国市场表现非常不错;跟谁学回应香橼第二份做空报告:充满不实指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