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程武接任阅文集团CEO首次发声,都是说给作家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6:41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4月27日晚,阅文集团发公告称,进行管理层变动,对吴文辉等管理团队人员进行了调整,自此“网文之父”吴文辉淡出高管层,而新的阅文集团领头人为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

    今天(4月30日),阅文集团新任管理层首次对外公开发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阅文集团总裁侯晓楠联名发表题为《面孔会变,梦想不会——致网络文学作家》的一封公开信中,专门强调“作家是阅文最宝贵的财富,这点永远不会变”。

    据阅文集团2019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平台入驻作家810万位,作品数量达到1220万部,自有原创文学作品1150万部。作为中国最大的数字阅读平台和网文IP存储库,作家资源的储备和挖掘十分重要。在正式接棒吴文辉后,程武将如何稳固并运营布局网文作家?

    程武 图片来源:腾讯提供

    810万网文作家是阅文的核心竞争力

    《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7.4亿人,其中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4.6亿人,同比增长8.3%,且市场规模达到204.8亿元,同比增长21.0%。

    高速增长的网文市场,也诞生了不少网文IP。《鬼吹灯》系列、《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全职高手》等越来越多的网文IP改编的影视剧频繁点燃市场,吸引到更多网文作家的参与。

    这当中,阅文集团是行业龙头,不管是作家群、作品数量、作品影响力均持续领先。据2020年2月百度小说风云榜,排名前30部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有25部出自阅文平台。

    阅文集团2019年度报告则透露,2019年平台入驻作家810万位,作品数量达到1220万部,自有原创文学作品1150万部。这些年,阅文旗下知名网文IP,如《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全职高手》《将夜》《庆余年》等均被改编成影视、动漫、游戏、音频等多业态产品,收获无数粉丝。可以说,网文作家源源不断的创作力,支撑起了庞大的阅文宇宙。

    图片来源:阅文提供

    对此,作为网文老书友的程武十分认可,在履新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的第4天,就专门发公开信给作家,坦言道,“我与网文、与阅文的感情更在于自己真情实感追过的那些好作家好故事、自己参与创作改编过的那些好作品。”

    据悉,程武也是爆款剧《庆余年》的创作者之一,他专门透露,“除了《庆余年》,还有很多网文作品都是我的‘心头好’,《庆余年》之后,很多IP的开发也都在路上。”

    “作为内容产业从业者,我也比任何人都能认识到内容创作者的价值,内容产业的核心是人,是创作者。”因此,程武十分重视专心码字的网文作家,他认为,“作家是阅文最宝贵的财富,这点永远不会变。”

    将投入更多资源建立强文学内容生态

    每经记者了解到,如今,不少头部网文作家已经与阅文集团深度绑定。4月15日,“2020年最新白金作家及大神作家名单”发布,数据显示阅文旗下白金大神作家人数增至444位。

    《斗罗大陆》的唐家三少、《全职高手》的蝴蝶蓝、《庆余年》的猫腻、《大王饶命》的会说话的肘子等网文大神均在阅文麾下。

    艾瑞咨询曾分析认为,在选择平台时,网文作者最看重的因素依次是平台的读者量、作品的曝光及推荐机会、平台知名度、编辑团队专业程度以及在授权方面的经验。

    日前,会说话的肘子公开表示,他从踏上写作之路开始,就明确地选择了阅文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在这个行业里经常会听说哪些小网站发不下来稿费,或者故意克扣稿费,又或者是得不到公平的待遇。但阅文有完整的新人培养机制,稿费从不拖欠,也是作者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安心创作的原因。”

    在起点平台上坐拥88万粉丝、微博上15万粉丝的晨星LL曾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税前收入大概在200万~300万元。

    与此同时,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让数字阅读深刻影响了大众的阅读偏好。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9.3%,较2018年上升了3.1个百分点。这促使,不少有写作爱好的人,将目光转向网文领域。《一季度全国网络文学生产及消费情况》显示,今年一季度33万人选择成为网文作家,并生产了52万部网络文学作品。

    但吸引有潜力的人加入网文写作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怎样持续提高作家们的写作兴趣,获得商业价值仍然值得思考。“我们会投入更多的资源,建立更强的文学内容生态。”对此,程武表示会继续稳固和深化付费阅读粉丝生态,他认为,“更大的支持和投入带来的是发展、进化,而不是推倒。”

    附程武公开信长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刚刚这场北京疫情发布会上,全体发言人都摘掉了口罩

    下一篇

    伊利集团与陕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胡和平刘国中会见潘刚并出席签约仪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