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品结构单一 泡椒凤爪不香了? 有友食品上市首年营收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00:19

    每经记者 陈 晴    每经编辑 卢九安    

    作为“泡椒凤爪第一股”,2019年5月,有友食品(603697,SH;前收盘价13.26元)曾经风光上市。时隔一年,公司上市后首份年报备受瞩目;不仅如此,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市场对于公司的一季度业绩情况更加关注。

    2020年4月28日晚间,谜底揭晓:有友食品2019年全年和2020年一季度营收连续下滑;净利润方面,2019年全年净利润基本持平,而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53%。

    对于营收下滑,有友食品2019年年报中表示,公司2018年9月曾经涨价,终端市场需要一定时间消化涨价冲击。“它是休闲品类而不是刚需品,加上并没有太多的创新升级,所以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涨价是有些难以接受的。”4月29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公司的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风险仍然未能化解,主导产品即泡椒凤爪收入占比居高不下。不仅如此,公司曾经的第二大单品在2019年暂停销售,而2019年全年和2020年一季度,公司泡椒凤爪形成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连续攀升。

    就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相关问题,4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并发送采访邮件至有友食品董秘办,并未获得回应。

    大本营西南区域销售接连下滑

    有友食品主要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官网资料,公司创立于1997年,由公司董事长鹿有忠一手创建。

    2019年度,有友食品实现营收10.08亿元,同比下降8.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0.48%。另外,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下降12.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10万元,同比下降9.53%。

    为何有友食品2019年全年和2020年一季度营收双双下滑?根据有友食品2019年度主要经营数据,西南区域2019年度销售收入5.6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6.62亿元下降了近1亿元,降幅14.83%;而华南地区2019年度销售收入5165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5.44%。

    西南地区是有友食品的大本营,公司注册地址位于重庆市。有友食品2019年年报中也分析称,公司所处的川渝地区是我国泡椒凤爪的最主要消费区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约60%来自西南地区,其较高的市场成熟度是保证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基础。

    针对华南地区2019年营收大幅下滑超三成,有友食品分析称,主要系报告期公司对各大区域终端市场布局进行了战略调整,华南区域市场因调整尚未完成而致使短期内销量受到一定影响。

    时至2020年一季度,西南区域和华南区域的销售仍然不佳。今年一季度,有友食品实现营业收入20998万元,同比下降12.03%。其中,西南地区销售收入1.2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31亿元下降了大约5.48%;另外,华南地区销售收入733.71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406.90万元下滑了约47.85%。

    对于公司营收的下滑,有友食品2019年年报中还曾分析称,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2018年9月针对不同品类及规格的泡椒凤爪系列产品进行了提价,终端市场需要一定时间消化涨价冲击,致使2019年度泡椒凤爪销售收入同比下降5.86%。

    疫情下原材料供应和价格受冲击

    对于有友食品来说,不仅营收下滑,公司的盈利水平也面临挑战。继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基本持平情况下,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9.53%。

    “它是冲动型消费产品。”4月29日,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人流外出受影响情况下,泡椒凤爪的消费场景受到了较大影响,这是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另外,泡椒凤爪是传统的腌制类食品品类,消费升级背景下,泡椒凤爪基本上没有享受到相关红利。

    近期,国海证券研报曾经对受疫情负面影响较大的休闲食品细分品类进行分析,其中就提到,受街边店随机消费减少的休闲卤制品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友食品销售以经销商渠道为主,且主打商超卖场、便利店等渠道。根据2019年年报,目前有友食品采用以经销商为主(销售占比达95%以上),直销渠道为辅的销售模式。公司经销商覆盖的销售渠道主要包括现代零售渠道、传统零售渠道和特殊渠道,公司产品在由经销商销售并配送至大型卖场、连锁超市、便利店、食杂店等零售终端后,由消费者进行购买,形成完整的销售链条。2019年,公司线上销售渠道实现营收1690万元,占年度营收比例仅1.68%。

    时至2020年第一季度,有友食品经销渠道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高达96.32%;而直销渠道比例仅为3.68%(直销渠道数据统计包括商超渠道及电商平台渠道)。

    疫情形势下,公司还面临原材料涨价和供应方面的压力。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有友食品4月22日曾回复称,因疫情的国际扩散,对公司的原材料价格会有一定的影响,是否提价还需根据国内外供给情况的变化和市场情况综合考虑。至于原材料供应方面,公司3月31日曾经回复称,疫情期间确实对公司的原料供应产生了一些影响,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情况正在逐步好转。

    有友食品2019年年报也曾提示原材料方面风险:公司生产经营所需采购的原材料包括主料(鸡爪、黄豆、豆胚、花生、竹笋等)、包装材料(袋、箱等)及辅料等。公司原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约80%,上述原材料价格的变动会对公司产品成本构成重大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嘉凯城2019年报出炉 经营基本面获改善

    下一篇

    50年钟表大亨积压45万只手表 买一支笔都省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