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浪莎股份去年营收、净利润双降 内衣股究竟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23: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女性内衣市场的增速已经明显下降。据Euromonitor数据,2011年,女性内衣市场的增速一度接近16%,但是到了2017年,这一增速仅有8%。根据Euromonitor的预测,2022年,女性内衣市场的增速只有3.9%。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知名内衣品牌浪莎股份(600137,SH)披露了年报,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大降。

    4月29日晚间,浪莎股份披露2019年年报,公司营业收入为3.31亿元,同比下滑14.59%;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1583.82万元,同比下滑45.69%。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占比较小的文胸销量增幅较大,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一行业的市场景气度很高。

    最正宗的女性内衣股汇洁股份(002763,SZ),2019年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今年一季度更是同比下滑83.33%。

    内衣股下滑和整个行业增速放缓有关。据Euromonitor数据预测,2022年,女性内衣市场的增速只有3.9%,放缓明显。

    文胸销量同比大增 

    4月29日晚间,浪莎股份披露了2019年年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大幅下降。

    2019年,浪莎股份的营业收入为3.31亿元,同比下滑14.59%;净利润为1583.82万元,同比下滑45.6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浪莎股份的净利润为888万元,同比下滑61.71%。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2016年之后,浪莎股份首次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双降,且降幅颇大。毕竟2018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增幅还是两位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买浪莎股份内衣和短裤的人少了,买文胸的人却多了。去年,浪莎股份的文胸销量同比增长73.54%;内衣和短裤销量分别同比下滑18.61%、5.72%。

    图片来源:浪莎股份年报截图

    不过即便文胸销量逆势增长,但浪莎股份内衣和短裤才是营收贡献的大头。而这两部分的营收纷纷同比大降,内衣销售实现营收1.1亿元,同比下滑29.6%;短裤销售实现营收1.7亿元,同比下滑5.25%。实际上,浪莎股份产品本身的毛利率就不高,这两项业务的毛利率也出现了同比下滑。

    图片来源:浪莎股份年报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浪莎股份的业务以OEM方式为主,也就是代工。业绩不振,股价下滑,目前浪莎股份的市值仅有13.35亿元。

    对股民来讲,浪莎股份年报总算传递了一个好消息——又要现金分红了。根据浪莎股份2019年年报分红预案,公司拟10派1元(含税)。浪莎股份一度被视作A股“铁公鸡”,曾创造连续20年不进行现金分红的纪录,备受诟病。不过按照浪莎股份此次的分红计划,股息率不到1%,但是有总比没有好吧。

    内衣股业绩下滑明显 

    不难发现,浪莎股份的文胸业务逆势增长,且增速很高。这能否说明去年的文胸市场表现很好?不一定。

    稍早之前,林志玲曾代言的汇洁股份也披露了2019年年报,尽管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但扣非净利润也出现了下滑。相比2019年半年报,汇洁股份文胸的毛利率也略有下降。

    最受冲击的还是今年一季度,汇洁股份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5.57%,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83.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女性内衣市场的增速已经明显下降。据Euromonitor数据,2011年,女性内衣市场的增速一度接近16%,但是到了2017年,这一增速仅有8%。根据Euromonitor的预测,2022年,女性内衣市场的增速只有3.9%。 

    最惨的还是港股上市公司都市丽人(02298,HK),其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期内营业收入同比下滑近20%至约40.8亿元,但亏损逾10亿元。

    无论是港股的都市丽人,还是A股的汇洁股份和浪莎股份,股价也受业绩影响而持续走低。

    不过汇洁股份对内衣文胸市场并不悲观,其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内衣需求数量的扩大及消费升级,未来都会推动中国内衣市场需求的增长。

    4月29日,浪莎股份报收于13.73元/股,微跌0.72%。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镁刻·年报深读| 格力地产的2019:忙着打渔做口罩 地产业务营收却连降

    下一篇

    三大航司一季报出炉:南航、国航、东航分别约亏损53亿、48亿、39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