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20社会责任日:关注可持续消费 让责任成为一种流行文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21:54

    2020年520社会责任日到来之际,每日经济新闻将支持520社会责任日倡议与商道纵横共同开展“美好消费直播间”活动。活动将重点关注可持续消费,倡导“让责任成为一种流行文化”。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2020年520社会责任日到来之际,每日经济新闻将支持520社会责任日倡议与商道纵横共同开展“美好消费直播间”活动。活动重点关注可持续消费,倡导“让责任成为一种流行文化”。

    2019年起,每日经济新闻作为联合主办方共同推动520社会责任日倡议。2020年,每日经济新闻继续支持520社会责任日倡议,聚焦可持续消费,并将邀请企业KOL开展线下沙龙,并同步开启美好消费线上直播间,分享企业责任案例及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式传播及线下直播互动场景打造,全方位向公众传递可持续消费理念。

    (2019年520市集 /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可持续消费趋势逐渐显现  疫情加速产业可持续化发展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社会生产发展和大众消费方式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疫情影响下,人们减少外出,餐饮、旅游等以线下为主的行业大受冲击,大众生活所需的医疗、教育、办公、餐饮、娱乐等消费力量均大规模转移线上。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网络零售规模和去年基本持平,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加了5.9%,这说明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有进一步提升。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表示:“疫情期间,在线医疗、网络教育、生鲜配送、新零售等消费需求爆发式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信息消费的便利,为对冲疫情影响、推动经济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大批企业开始探索或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加速企业数字化变革,各行各业线上线下融合趋势加强。据了解,2019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突破4亿,预计2020年将达5.24亿人。在直播带货、云消费逐渐深入到各行各业的进程中,疫情加速了直播行业用户数量的激增,并推动了直播电商变现的发展进程。企业经营从产品研发到销售加大信息化发展和科技赋能,也推动了产业绿色化发展的升级。

    政策方面来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0年4月25日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对新兴消费、电子商务、信息消费在疫情期间的表现表示了肯定,并表示“商务部非常重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开启了数字商务建设,着力提高商务领域包括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发展水平。”

    此外,据《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战略,将可持续生产和消费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环境可持续发展和绿色消费。根据《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的阐述,目前中国政府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将资源能源可持续利用和环保理念融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实施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持续开展节粮减损,提升化学品和废物管理,推进绿色公共采购,提高全民绿色发展和环保意识,逐步推动形成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

    与此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不少消费者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增加,包括消费者对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关注、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和产品可持续研发及消费者可持续消费观念和行为的转变。

    据《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联合国可持续生产与消费十年框架方案显示,2016年-2019年,消费者可持续消费意愿增长15%,支付溢价水平增长了16%。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表示:“可持续消费观念在中国正在逐渐显现出来,未来5-10年,年轻一代消费者逐渐增长为消费主力,企业如何向这一群体强调产品可持续理念,传递品牌价值并获得消费者的价值认同,对提高未来品牌消费增长率至关重要。”

    从小爱到大爱 推动社会责任发展和提升公众责任意识

    520社会责任日于2017年由13位行业专家发起,倡议“从小爱到大爱”,旨在通过推出公众参与模式的系列活动,推动社会责任发展和提升公众责任意识。

    2020年520社会责任日围绕三大话题: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与健康、可持续消费,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式传播及线下互动场景打造,为倡议机构提供公众参与式公益CAMPAIGN,全方位倡导机构公益理念,共同倡导“从小爱到大爱”。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表示:“在这个特殊时刻,我们要更大力度倡导全社会关注公共卫生,企业也可以通过他们的各种渠道向顾客倡导这种理念。野生动物或是此次新冠病毒的宿主,禁食现已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但这还不够,我们希望通过520的宣传能让民众意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让企业也身体力行参与其中。可持续消费是更长久之计,消费者的绿色选择,会极大激励企业设计和生产绿色产品,让我们在消费欲望与地球保护之间找到平衡。”

    据悉,今年520社会责任日活动将持续全年,除了线上的预热活动外,还将择期举办中国企业公民520责任品牌峰会,并围绕“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与健康”“可持续消费”三大主题开展520系列活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迪乳业2019年亏近5000万 有董事、监事称无法保证业绩真实

    下一篇

    镁刻·年报深读 | 绿地大基建增幅超地产,为何却成拉低整体利润“祸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