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利率决议+一季度GDP数据重磅来袭!业内:重点关注美联储的声明语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16:13

    北京时间4月30日凌晨2时,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目前密切关注美联储在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破坏后,是否会就其未来路径提供任何线索。此前的应对举措包括降息、恢复购买债券和支持信贷市场。

    此外,北京时间4月29日晚间还将公布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分析人士指出,这份经济数据的影响力很可能将不逊于美联储决议。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二下跌,市场情绪谨慎。美股主要股指周二亦走软,投资者出脱近期领涨的成长型股票。

    北京时间4月30日凌晨2时,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目前密切关注美联储在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破坏后,是否会就其未来路径提供任何线索。此前的应对举措包括降息、恢复购买债券和支持信贷市场。

    此外,北京时间4月29日晚间还将公布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分析人士指出,这份经济数据的影响力很可能将不逊于美联储决议。

    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高盛:预计至少要到2023年才会加息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美联储上月迄今已连续多次超预期宽松,几乎用尽了手上所有的常规和非常规武器。截至目前,美联储已将利率降至零,推出了“无限量QE”,并打出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便利(MMLF)、市场投资者融资便利(MMIFF)、一级交易商信贷机制(PDCF)、长期证券借贷便利(TSLF)等一连串眼花缭乱的政策工具,为各个市场注入流动性。

    在上述一系列史上最激进的刺激政策公布之后,市场普遍认为,在完成对现有措施的效果评估之前,美联储很可能不会再宣布新的措施。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本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没有亮点。至少,在利率决议声明中,美联储对经济状况的评估和前瞻,对于投资者的情绪仍将影响巨大。

    针对明日凌晨的利率决议,市场广泛预计美联储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可能做出一些政策转变,以在新冠疫情危机期间指引市场和经济,可能做出的转变包括:更明确地指引低利率将维持多长时间,修改其他利率水平和资产购买,旨在降低较长期利率水平。

    高盛在此前报告中也预计,本次会议不会出现任何重大的政策变化,预计美联储至少要到2023年才会加息。但高盛同时指出,希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以为6.6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走向提供指引。自三月的第一周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增加了逾2.3万亿美元,达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历史峰值。

    分析普遍认为,美联储不太可能会改变现有0%-0.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但是美联储可能会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目前,该利率处于0.1%的水平。美联储还可能会讨论并宣布是否要购买更多债券,以压低长期利率,这也是所谓的“收益率曲线控制”。

    路透社报道中称,联邦基金有效利率过去一周两度低见0.04%,齐平2011年12月触及的水准,当时距离美国经济走出上次衰退已有两年时间。鉴于美联储在积极采取措施,控制新冠疫情对市场的损害,一些投资者非常担心指标利率史上首次降至负值。

    金融危机以来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变化(图片来源:彭博终端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虽已将利率降至接近于零,但这种水平会持续多久,他还得就是否须另行说明做出决定。由于疫情期间经济基本停摆,美联储一直在忙着推出紧急贷款计划来提供流动性,但也脱离了更为正常时期的主要关注目标:商讨设定借贷成本。

    鲍威尔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官员在这方面仍有重要决定要做。上一次利率如此之低时,一个重要教训是,若美联储希望将利率保持在低水平,那计划实施的期限要向公众解释清楚,这一点相当紧迫,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刺激经济。

    美联储或采取技术性措施防指标利率降至负值;关注一季度GDP年化季率初值

    但也有不少分析认为,美联储可能会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这一技术性举措将维持银行间贷款的平稳运行,并在基准利率降至负值时防止金融市场出现混乱。预计美联储将把隔夜逆回购利率(RRP)从0%上调至0.05%,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上调0.05%至0.15%,将回购利率的息差维持在10个基点。

    巴克莱利率策略分析师Joseph Abate表示,如果美联储不上调隔夜逆回购利率(RRP),扩张的购债速度将把联邦基金利率拉至FOMC目标区间的底部。

    而花旗集团前全球外汇主管、现深数宏观(DeepMacro)联合创始人兼CEO杰弗瑞•杨(Jeffrey Young)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美联储在宏观转型期间落后于市场。我们预计美联储不会在周三的利率决议上宣布任何重要的声明,但我们需要关注美联储在声明中的语气,预计这将证实鸽派倾向近几周正在占主导地位。”

    “我们已经开始看到美国经济活动可能正在触底的迹象。然而,由于数据的收集和发布存在时滞,这将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在官方的数据中显示出来。而且,随着美联储不断强化的鸽派立场,‘风险管理’的偏向可能会导致美联储的行动滞后,就像他们在过去的周期所做的那样。”杰弗瑞•杨在报告中补充道。

    在明日凌晨美联储利率决议出炉前,美国市场还将在北京时间4月29日20:30迎来一份关键的经济数据——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分析人士指出,这份经济数据的影响力很可能将不逊于美联储决议,因美国经济或将出现自2009年年初以来最严重的季度收缩。预测人士警告说,这些数据还可能预示着更糟糕的情况即将到来。

    各大机构预期的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惠誉:+0.6%;三菱日联:-1%;加拿大皇家:-1%;富国银行:-1.2%;道明证券:-1.9%;大华银行:-2%;法兴银行:-2%;德意志银行:-2.3%;花旗集团:-2.4%;西太银行:-2.5%;巴克莱:-2.5%;渣打:-3%;摩根士丹利:-3.4%;盛宝银行:-3.5%;凯投宏观:-3.5%;瑞士信贷:-3.8%;劳埃德银行:-4%;汇丰控股:-4%;丹斯克银行:-4%;德商银行:-4.5%;法巴银行:-5%;瑞银集团:-5.1%;丰业银行:-7%;美银美林:-7%;标普评级:-7.6%;野村证券:-8.1%;高盛集团:-9%;摩根大通:-9.9%;裕信银行:-1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章曦任安徽省副省长,此前为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

    下一篇

    重构餐饮消费场景,万亿新零售市场能否成为行业突破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