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阅文高管人事变更,会对新丽传媒和肖战产生蝴蝶效应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15:22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前有“肖战发声”登上热搜,后有阅文人事变动再引关注,在一众网友们吃瓜的同时,和二者关系匪浅的新丽传媒也被注意到。

    对新丽传媒而言,一个是深度合作的艺人,另一个是“顶头上司”。

    每经记者注意到,作为与新丽传媒深度合作的艺人,新丽传媒未来成绩如何,一定出程度上和肖战挂钩,但最近肖战身陷舆论危机。

    另一方面,阅文集团人事变动,原CEO吴文辉淡出,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接管,新丽传媒距离腾讯更近了。

    多番变动和不确定性之下,和双方均有着深度关联的新丽传媒又将受到哪些影响?

    肖战“复工” 待播剧皆现新丽身影

    4月27日下午,近两日处在舆论风暴中心的肖战在个人微博发文:给大家添堵了,别伤害到别人!

    这是在AO3事件后,肖战除了宣传之外个人微博发布的首则声明,很快热搜蹿上第一。截至发稿,该条微博的评论数已经超过100万条。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从4月25日发新歌至今,肖战再一次被全民关注,舆论与热度并存。其实从之前的“227事件”,到现在所谓的“427事件”,肖战已经淡出公众视野,期间只发布了《红梅赞》和《光点》两首歌。


    肖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歌曲表现看,肖战的各项数据都非常亮眼。截至发稿,《光点》的销售额已经超过9500万元,破亿指日可待。至此,《光点》已经成为全网单曲销量和销售额第一的数字专辑。

    种种迹象可以看出,肖战沉寂两个月后,已经试探着出来“复工”,商业价值、话题度和流量都影响着他后续的发展。无论如何,肖战几部未播出的剧,表现如何对肖战至关重要。

    近期,由王大陆、李沁与肖战联袂出演的电视剧《狼殿下》片方放出预告片,被粉丝猜测即将上线。此外,肖战还在《余生请多指教》和《斗罗大陆》两部剧中担任主演。

    每经记者发现,这几部剧的背后,都有着新丽传媒的身影。肖战在走红之后,与新丽传媒加深绑定,从已经播出的《庆余年》《斗破苍穹》《诛仙》来看,主出品方都是新丽传媒。有接近新丽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肖战个人的影视约已由新丽传媒负责。不过,尚未得到新丽传媒证实。

    肖战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与新丽传媒是一条绳上的蚂蚱,在利益上相互依赖和支持。“明星和公司是不同的立场,制作公司希望宣传、明星有正面形象加持,而对于明星背后的公司要的是流量、冲高明星的热度,形象是正是负不重要、重要的是有话题。”某业内人士表示。

    腾讯通过对阅文的接管 将对新丽传媒进行重组?

    2018年,腾讯先是以33.17亿元的对价接盘光线传媒所持有的新丽传媒股权;随后,阅文传媒又以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收购完成后,新丽传媒成为阅文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

    如今,吴文辉辞任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一职,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执掌阅文集团,一定程度上,新丽传媒离腾讯更近一步。 

    阅文集团的人事变动,对作为全资附属公司的新丽传媒又是否会带来影响?

    对此,每经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对方表示:“阅文都具体公告了,主要是阅文方面,对新丽没有影响。”

    成立于2007年的新丽传媒,凭借着《我的前半生》《白鹿原》《余罪》《煎饼侠》《夏洛特烦恼》《妖猫传》等一系列爆款影视剧,迅速在业内占有一席之地。但美中不足的是,在资本道路上,新丽传媒一直饱受着IPO不顺的困扰,三次冲刺上市均以失败告终。

    《余生,请多指教》由肖战、杨紫主演 图片来源:猫眼电影

    “此次腾讯应该也不是突然介入,双方应该早就在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毕竟阅文集团历史复杂源流众多,或许有部分是因为阅文的业绩问题。”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阅文集团业绩一定程度上受新丽影响,而且收购价格太高。

    每经记者注意到,2019年新丽主要有《诛仙》《庆余年》《芝麻胡同》《惊蛰》《精英律师》等影视剧。阅文集团公告显示,新丽传媒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2.36亿元,净利润为5.49亿元。仅看营收和利润,相比同行业其他影视公司,新丽的业绩其实并不差。 

    不过,新丽传媒曾在被收购时做出业绩承诺,承诺新丽传媒需在2018、2019、2020年净利润不低于5亿元、7亿元和9亿元。目前来看,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新丽传媒均未完成业绩承诺。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认为,接下来腾讯或许会通过对阅文的接管而实施对新丽传媒的大动作,新丽或将面临调整战略、制作计划和管理层变动等。

    沈萌认为,新丽在被收购后影视行业进入冷静期,相比之前,当下鲜有力作问世,而腾讯影业在影视投资上成绩不俗,未来不排除对新丽进行重组的可能,但新丽的高收购价对于阅文集团来说不是很好处理。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影视行业不可避免的受到冲击。目前来看,新丽传媒出品的《狼殿下》《余生,请多指教》《斗罗大陆》能否排播都存在着不确定性,能否助力新丽2020年取得“好成绩”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安全套供应短缺 未来数月将有700万妇女意外怀孕

    下一篇

    商务预报:上周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均小幅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