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60公里/小时!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测试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21:16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4月28日凌晨,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长沙磁浮快线跑出160.7公里的时速,完成最高设计速度的达速测试,刷新短定子中低速磁浮运行速度的世界纪录!

    中低速磁浮列车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建设成本低、环保等优点,适用于城市市区、近距离城市间交通连接。

    据悉,本次提速测试工作是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由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负责具体管理)和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织,联合中车株机、国防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国家磁浮中心、中铁二院、湖南省交通设计院、西南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开展。测试工作历时10个月,在各测试参与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攻克了中速悬浮稳定、车桥耦合、靴轨耦合等重大技术难题,克服了测试风险大、无成功案例借鉴及夜间作业时间短等困难,按照从低到高、循序渐进、逐级验证的原则开展,终于完成列车的最高设计速度160km/h的测试工作。

    为什么说时速160公里的中速磁浮列车是世界第一?

    提起磁浮列车,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上海高速磁浮列车,高速磁浮列车是一种比现有高铁还快的列车,速度达到430公里/小时超过高铁的350公里/小时运营速度。那么为什么我们的速度为160公里/小时的磁浮列车敢称世界第一呢? 接下来我们说说他们之间的关系。

    1)

    目前全球已经商业运营的磁浮线路有5条,分列我国的上海、长沙、北京以及日本名古屋、韩国仁川等城市,其中上海的是速度超过400公里/小时的高速磁浮列车、而其它则是运营速度为100公里/小时的中低速磁浮列车。

    中低速磁浮列车与高速磁浮列车相比,具有结构简单、造价低廉等优势,更加适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及旅游观光。

    2)

    从基本原理上来说,两者均采用磁吸式常导磁浮技术和直线电机牵引技术,但是在具体技术上区别较大。二者最主要的区别在于电机构造的不同:高速磁浮列车直线电机是长定子结构,定子安装在地面轨道上,打个比方,相当于“发动机”安装在地面上;中低速磁浮列车是短定子结构,相当于“发动机”安装在列车上。显然,高速磁浮列车安装在地面上的“发动机”能够铺满整个轨道,可以为列车提供巨大的牵引能力,而中低速磁浮列车的“发动机”只能布置在车底的狭小空间内,因此牵引能力很容易达到极限。

    3)

    作为中低速磁浮列车系统,目前世界上能达到的最高速度是131公里/小时,由日本HSST列车在试验线上完成测试。而我们这次研制的160公里/小时中速磁浮列车是在现有中低速磁浮技术进行技术基础攻关与升级而实现提速的,最高实测速度达到了160.7公里/小时,且是在商业运营线上完成测试。本次提速测试的成功意味着我国在中低速磁浮领域的技术水平与制造水平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速磁浮列车正在领跑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长沙晚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法国里昂商学院全球商业智能中心主任龚业明:在新基建推动下,工业互联网有望迎来新拐点

    下一篇

    福州回应学生举报20多年前遭教师猥亵:已成立调查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