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考验下白酒一季度“开门红”,山西汾酒股价涨停创历史新高,真正的考验在二季度?机构们这么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15:48

    每经编辑 王鑫

    今日,白酒股持续走强,板块整体涨逾3%。清香龙头山西汾酒早盘涨停,股价创历史新高,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等盘中一度涨逾5%。而近期,茅台股价已提前创新高。

    山西汾酒股价走势

    消息面上,昨晚,多家上市白酒公司公布2020年一季报,均取得业绩“开门红”。

    贵州茅台一季度净利润130.9亿元 同比增长16.69%

    贵州茅台27日晚披露一季报,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244.05亿元,同比增长1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93亿元,同比增长16.69%。基本每股收益10.42元。

    五粮液一季度净利润77.04亿元 同比增长18.98%

    2020年第一季度,五粮液营业收入202.38亿元,同比增长15.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04亿元,同比增长18.98%。基本每股收益1.985元。

    山西汾酒一季度净利润12.25亿元 同比增长39.36%

    山西汾酒发布一季报,2020年一季度营收41.4亿元,同比增长1.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5亿元,同比增长39.36%。基本每股收益1.41元。

    更早前酒鬼酒公布的一季报显示,酒鬼酒一季度营收下滑9.68%,净利润却逆势增长32.24%。近期“民酒”顺鑫农业公布的一季报来看,2020年一季度营收55.24亿元,同比增长15.93%;一季度净利润3.53亿,下滑17.64%。可见,由于营收结构不同,高端酒更容易增利,低端酒反而没有市场先前预估那么乐观,顺鑫农业股价昨天跌停后,今天再次逆板块下挫。

    山西汾酒一季度净利润增速领跑 

    对比发现,目前已公布的酒企一季报中,山西汾酒净利润增速最高。从一季度利润表来看,营业税金及附加从去年同期5.74亿元减少到今年一季度的2.71亿元,成为影响净利润提升的主要因子。公司称,营业税金及附加减少主要系由于疫情影响,本期商品酒产量减少,母公司销售收入减少,应缴纳消费税等其他税费减少所致。

    山西汾酒一季报主要指标

    资金方面,山西汾酒近5日共流入1.1亿元,今日截至发稿,主力资金总体呈净流入状态,净流入7070.3万元。机构评级方面,近半年内,8家券商给予增持建议,31家券商给予买入建议。

    补偿性消费可期 白酒集中度提升逻辑未变

    喜中有忧的是,目前白酒上市公司中除贵州茅台外,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均同比有所回落,部分酒企回款较差,客户提前打款的意愿也大幅下滑,对应一季度合同负债下滑。机构先前认为,白酒公司在1月底前受疫情的影响较小,这个时间段基本完成了一季度业绩收入计划,或许二季度才是真正的考验。

    浙商证券最新研报指出,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因预收款较高,疫情主要影响第二季度,对一季度影响较小。从一季报来看,预计多数酒企将在一季度消化疫情负面影响。

    东北证券认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白酒行业宴席、婚庆补偿性消费将逐步显现,部分区域有望在五一节和端午节迎来消费小高峰。中小酒厂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小酒厂现金流紧张,产品动销差,成本刚性,加速退出市场。复苏节奏看,区域龙头率先复苏,其次高端,再次次高端。

    恢复节奏判断,西部证券认为完全恢复或要看中秋国庆。当下渠道库存仍处较高位置,五一重点判断是在去库存,不应对价格抱有过大预期,预计量能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0-90%,但真正完全改善或得看中秋国庆。

    华鑫证券认为,本轮新冠疫情对白酒行业是一次强压力考验,白酒企业存在阶段性经营压力,下半年伴随酒类消费进一步分化和降频,名酒加快复苏,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世界首个完整基因编辑I期临床试验在成都完成

    下一篇

    WTI原油期货跌幅扩大至2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