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水井坊今年一季度营收降两成 疫情下多家酒企销售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6 15:36

    2019年,水井坊实现营收35.39亿元,同比增长25.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60%。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白酒企业水井坊(600779,SH)、酒鬼酒(000799,SZ)、老白干酒(600559,SH)和迎驾贡酒(603198,SH)先后发布了一季报。四家企业在季报中“不约而同”地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今年一季度营收下滑。

    其中,水井坊在2019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后,今年一季度也未能摆脱下滑。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明确遭受疫情影响的这几家酒企都属于区域酒企,体量本身都不算太大,经销商回款、市场竞争力等都不如一线酒企,受影响较大在所难免,后续应该会有更多二线、区域酒企在一季报中反映出疫情带来的影响。

    2019年业绩超预期

    4月24日盘后,水井坊发布了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

    2019年,水井坊实现营收35.39亿元,同比增长25.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60%。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7.08亿元。

    记者注意到,这已是水井坊的营收连续5年保持25%以上增速,净利连续4年保持42%以上的增长。对比此前水井坊预设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左右,净利润增长30%左右”的年度任务,这一成绩算是超额完成目标。

    分产品来看,2019年,水井坊高档酒实现营业收入34.0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96.28%,依然是水井坊的主要收入来源。但从营收增幅来看,水井坊高档酒的营收同比增幅低于以天号陈、系列酒为代表的中档品牌和以基酒销售为代表的低档产品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营收增长的背后,水井坊在广告投放上也持续高投入。而去年,水井坊的销售费用高达10.64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为30.06%,较上年同期增长24.59%。

    同时,在被称为白酒企业“蓄水池”的应收账款项上,截至2019年末,水井坊的应收账款为2886.65万元,较上期期末下滑15.82%。

    此外,水井坊的存货比重有所提升。2019年年末,水井坊存货合计15.2亿元,较2018年年末上涨13.05%,占总资产比例的38.52%。今年一季度,存货比例再提高,截至一季度末,水井坊存货为16.03亿元,同比上涨17.95%,占总资产比例达40.9%。

    疫情是业绩下滑主因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今年一季度,水井坊业绩遭遇下滑。

    2020年第一季度,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7.29亿元,同比下滑2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1亿元,同比下滑12.6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122.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7.03%。

    分产品看,水井坊高档、中档酒销售均下滑,高档酒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18亿元,同比下滑20.68%;中档酒实现营收1047.18万元,同比下滑56.90%。

    水井坊还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尚未彻底消失,“聚集型”消费的限制仍在,消费场景也未明显恢复,预计疫情对二季度的销售仍将产生不利影响。如果疫情形势后续持续好转,预计2020年下半年白酒消费需求可能会有一定复苏。但全球疫情形势的不明朗带来的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也会对2020全年整体业绩存在不确定性的影响。

    受此影响,水井坊还将2020年度的业绩预期调低为与2019年基本持平。

    此外,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水井坊的应收账款为1949.55万元,较上年底再度下滑32.46%。公司称这是因应收项目的余额随时间改变而变化,临近春节时余额较大所致。

    在已发布一季报的四家酒企中,水井坊不是因疫情导致业绩下滑的唯一一家。除水井坊外,酒鬼酒、老白干酒和迎驾贡酒在报告期内的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四家酒企在财报中都表示,疫情是导致营收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看,这几家酒企今年一季度的表现:酒鬼酒实现营收3.13亿元,同比下滑9.68%。老白干酒实现营业收入约7.56亿元,同比降低34.19%,净利润约为0.66亿元,同比降低44.05%。迎驾贡酒实现营业收入7.71亿元,同比下降33.55%,实现净利润2.33亿元,同比下降34.07%。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明确遭受疫情影响的这几家酒企都属于区域酒企,体量本身都不算太大,经销商回款、市场竞争力等都不如一线酒企,受影响较大在所难免,后续应该会有更多二线、区域酒企在一季报中反映出疫情带来的影响。

    该人士还表示,从此前对多家酒企的渠道调研来看,今年2~3月是白酒销售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期,进入3月下旬以后,白酒需求已经呈现环比改善的迹象,因此部分在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有可能在下半年出现提升表现。

    截至4月24日,水井坊报收46.5元/股,涨幅为2.6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好消息!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下一篇

    “原油宝”投资者火速维权!他们向国家信访局反映,并收到这两条回复短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