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千禾转债尾盘坐上“过山车” ,沪市牛债为何频遇尴尬?业内:需注意两市可转债交易规则区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4 21:38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与沪深两市可转债交易规则的区别有关:根据沪市的交易规则,可转债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20%、单次上涨或下跌超过30%,就会触发临时停牌,而近期沪市可转债不少“过山车”现象都发生在临时停牌之后。相比之下,深市的交易规则没有对可转债的临停措施。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虽然今日千禾味业走势平稳,但其可转债千禾转债却在最后30分钟内上演了一出“大反转”剧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3月以来,沪市的可转债中,这样的盘中“过山车”案例已经多次出现。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与沪深两市可转债交易规则的区别有关:根据沪市的交易规则,可转债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20%、单次上涨或下跌超过30%,就会触发临时停牌,而近期沪市可转债不少“过山车”现象都发生在临时停牌之后。相比之下,深市的交易规则没有对可转债的临停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今年来可转债的火爆行情令人侧目,不过不同市场的可转债表现却出现分化,总体呈现了“深强沪弱”的格局。

    沪市可转债频现盘中”巨震”

    虽然今年来可转债市场行情火爆,涌现了不少“牛债”,但也有一不小心就坐上“过山车”的尴尬。

    今日,千禾转债就上演了一出“大反转”剧情。在下午2点半之前,该转债的走势总体平稳,不过在那之后,千禾转债突现拉升,在短短2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其涨幅就从不到3%快速飙升至21.9%,这不禁让投资者又惊又喜。

    然而,这次看起来没来由的拉升却是“昙花一现”。由于触发了上交所的临时停牌规则,今日下午在千禾转债出现大幅拉升的同时,上交所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04月24日14时30分开始暂停千禾转债(113511)交易,自2020年04月24日14时57分起恢复交易。”14时57分复牌之后,千禾转债便开始直线跳水,截至收盘,原先21.9%的涨幅大幅缩水至3.53%。而相比之下,今日千禾转债的正股——千禾味业的表现相对平稳。

    据记者观察,自3月以来,沪市的可转债中这样的盘中“过山车”案例已经多次出现。

    例如,3月20日广电转债大幅高开后不久就触发了临停,当天盘中出现了两次临时停牌,在第二次临时停牌结束后,该转债价格曾一度最高涨至248元,不过随后又出现了急速跳水,最终以166元的价格收盘。当天,天路转债、百合转债盘中都曾有这样类似的“大反转”剧情。

    4月1日,威帝转债也在盘中的两度临停后,全天收出了一根长上影线。此外,4月16日当天,东风转债、桃李转债虽然盘中没有触发临停,但也上演了大幅拉升后又快速跳水的”戏码。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这类现象之所以在沪市可转债上频频上演,与沪深两市可转债交易规则的区别有关。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以下简称《监控细则》)中的规定“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其他债券盘中交易价格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20%(含)、单次上涨或下跌超过30%(含)的”,上交所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实施盘中临时停牌。

    另外,《监控细则》对临时停牌时间的主要规定为:首次盘中临时停牌持续时间为30分钟;第二次盘中临时停牌时间持续至当日14:57。

    相比之下,深市的可转债盘中没有这样的“约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实施细则》中均没有对可转债盘中临时停牌的规定。

    谈及可转债投资的感受,厦门投资者杨先生向记者表示:“沪市可转债在盘中临时停牌之后是涨是跌不一定,再加上可转债是T+0交易,这让资金不敢轻易追涨。”

    “如果是投资,就无所谓选哪个市场的可转债,但从投机的角度来讲,深市的可转债会更活一些。”他同时指出。

    今年来可转债的火爆行情令人侧目,其没有涨跌幅限制的特性让游资感到“如鱼得水”。不过不同市场的可转债表现却有所分化,总体呈现出“深强沪弱”的格局。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市场上共有12只可转债的价格超过200元,其中有11只来自深市,只有1只来自沪市。

    关注提前赎回风险

    虽然深市的可转债没有盘中临时停牌约束,给游资炒作带来了一定“便利”,然而任性追高也会面临较大风险。

    据记者观察,不少近期活跃的可转债都是已经进入转股期的转债,且债券剩余量也较少。

    对此,杨先生认为:“盘子小的可转债便于游资炒作,另外转股后大股东也有动力把正股拉高超过转股价。”

    不过随着今年来市场上一些高价可转债的涌现,随之而来的却是价格的大幅波动。

    某大型券商资深投顾近日表示:“可转债虽然有债底保护,但也不是无限的,债底保护对价格在130元以下的可转债会有作用。但如果转债价格太高了,债底保护的作用也会大打折扣。”

    他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需关注可转债触发提前赎回所引发的风险。据了解,在可转债的转股期内,可能触发提前赎回的情形包括:如果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当发行的可转债未转股余额不足3000万元时。不过公司也可以在触发提前赎回条款时,选择不进行提前赎回。

    今年3月,每张价格曾最高触及415元的再升转债(现已到期)曾出现过一次巨震。3月9日,该转债收盘大涨55.9%,而3月10日,该转债却转而大跌53%,这样的巨大落差让投资者体验到了可转债高风险的一面。巧的是,在3月10日当天,再升转债发布了提前赎回的提示性公告。

    上述资深投顾认为,再升转债3月10日之后的暴跌和触发提前赎回条款有关。提前赎回引发的抛压在高价可转债上会体现得更为明显。

    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3月以来,有9只可转债陆续发布了提前赎回公告,其中有6只可转债在提前赎回公告发布后出现了明显下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全线高开,道指涨0.48%,纳指涨0.42%,标普500指数涨0.61%

    下一篇

    “还是要坚持线下”的董明珠玩起了直播 透露出什么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