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一季度公募基金347只“新基建”重仓股曝光!600多只基金竟扎堆一只票(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4 18:49

    新基建概念虽热,但各领域的标的数量众多,根据券商分类,光是5G板块就有概念股189只,芯片概念股181只,再加上特高压、人工智能等,前前后后加起来少说也有500多只,光是看完都费劲,又该如何选择呢?于是,我们从刚刚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一季报1572只重仓股当中,选出了基金经理重仓持有的347只新基建个股,再来一一分析特征。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春节过后,以特高压板块、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等新基建概念股掀起了一波行情。新基建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

    不同于"铁公基"传统思路,新基建其本质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建设,用于支撑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内涵更加丰富,涵盖范围更广,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能够更好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新基建概念虽热,但各领域的标的数量众多,根据券商分类,光是5G板块就有概念股189只,芯片概念股181只,再加上特高压、人工智能等,前前后后加起来少说也有500多只,光是看完都费劲,又该如何选择呢?于是,我们从刚刚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一季报1572只重仓股当中,选出了基金经理重仓持有的347只新基建个股,再来一一分析特征。

    公募基金新基建重仓股曝光

    据Wind统计显示,新基建概念股中,一季度公募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是立讯精密,624只基金扎堆持有,持仓市值达到了288亿元,随后是中兴通讯、兆易创新、宁德时代、海康威视、三安光电,持仓市值也超过了百亿元,其余依次为隆基股份、亿纬锂能、汇顶科技、浪潮信息。

    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海康威视被基金减持外,其余9只均被大幅加仓;除了三安光电和汇顶科技外,其余8只均被超百只基金持有。

    新基建概念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另外,在一季度加仓的前十只个股中,三安光电、中兴通讯、中天科技、中环股份、合力泰、紫光股份6只个股均被基金增持过亿股,其中三安光电和中兴通讯分别被基金增持3.2亿股和2.3亿股。

    另外,用友网络、中科曙光、南洋股份、浪潮信息被增持了约8000多万股。

    新基建概念基金增持前十只个股

    细分行业方面,半导体中,兆易创新最受基金关注,一季度有157只基金持有,持有市值高达144亿元排名第一,汇顶科技、北方华创、韦尔股份紧随其后,基金持有市值均超过了5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大重仓股中,仅卓胜微被基金减持了29万股,其余均获得了增持,其中长电科技获得了3658.05万股增持。

    半导体行业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通信5G行业,中兴通讯被337只基金持有,持股市值为197亿元排名行业第一,龙头效应显著,行业排名第二的亿联网络基金持有市值为18.4亿元,差距较大。

    前十大重仓股的另外8只为,中天科技、光环新网、新易盛、烽火通信、天孚通信、星网锐捷、立昂技术和亨通光电。

    其中,除亿联网络和星网锐捷一季度分别被基金减持了1058.79万股和951.41万股外,其余个股均受到基金增持。

    5G行业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在特高压和电气设备中,汇川技术和国电南瑞一季度公募基金持有市值超过了30亿元,排名前列。另外,宏发股份持股市值超过了百亿,其余7只均在百亿以下。而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正泰电器被基金减持了1148.18万股。

    特高压行业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新能源、电池方面,宁德时代、隆基股份最被看好,基金持有市值为133.9亿元、99.6亿元排前两位,其余8只个股为中环股份、通威股份、金风科技、阳光电源、麦格米特、晶盛机电、上海电气、福斯特。

    不过,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一半个股出现了基金减持,通威股份被基金减持了逾亿股,金风科技、福斯特也被减持了逾2000万股。

    新能源、电池行业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计算机云计算方面,浪潮信息、恒生电子被基金重仓持有,持股市值逾70亿元,持有基金数超过了200只,科创板的金山办公也被205只基金持有,持股市值约50亿元。

    另外,紫光股份一季度被增持了逾1亿股,中科曙光被增持了9220万股,而中国软件则是前十大重仓股中唯一被减持的个股,减持了309万股。

    云计算行业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

    据央视网报道,国家发改委4月20日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研究认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目前来看,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3个方面内容: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当然,伴随着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型基础设施的内涵、外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将持续跟踪研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数据统计来源:Wind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盘前】美期指上扬,欧股普跌;德国4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创纪录低位

    下一篇

    从新三板转战港股,中税网再度进军资本市场, “结构性合同”成一大隐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