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顺丰一季度营收335亿元:快递业务量增近八成 净利同比下降28.16%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4 14:05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全体快递行业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极限大考,而这场大考的成绩单也引人关注。

    4月23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率先披露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财报显示,顺丰一季度实现营收335.41亿元,同比增长39.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07亿元,同比下降28.1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09亿元,同比增长34.28%。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达系等快递公司受到疫情影响收入和业务量普降的背景下,顺丰在营收和业务量上实现逆势增长,但是净利率却有一定程度的下跌。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顺丰在营收和现金流上有所突破,不过顺丰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保障疫情期间的业务,高成本直接影响到了顺丰的利润。一季度顺丰营业成本281.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2.99%。

    不过,由于疫情、春节期间无休以及积极投入救援物资运输的活动中,作为直营的快递公司顺丰的业绩依然显得较为亮眼。根据此前顺丰发布的1-3月经营简报可以看出,顺丰2020年一季度快递业务完成业务量17.2亿票,同比增加77.14%,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就在3月份,顺丰业务量和营收实现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3月顺丰速运物流业务营收为121.63亿元,同比增长48.56%,业务量为6.79亿票,同比增长93.45%。

    但与此同时,顺丰快递单票价格也在持续下跌,其中,3月单票收入17.91元,同比下降23.20%;2月单票收入18.19元,同比下降19.01%。

    在业内看来,疫情期间,网络电商销售激增,直接拉动了顺丰“电商特惠专配”服务规模扩大,进一步下沉电商市场。从三月份行业数据来看,整体快递行业已经全面复工,顺丰依然保持近一倍的件量增长,一定程度上将对通达系的市场份额形成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快递服务水平也逐渐恢复到正常阶段。4月24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显示,前两个月(1、2月),行业运行受到较大影响,但随着行业加速复工复产,疫情影响正在逐步降低,行业运行加快恢复。3月,行业业务总量和快递业务量增速超过20%,行业业务收入和快递业务收入增速超过10%,行业发展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4点丨报告称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户均总资产317.9万元;一汽夏利被曝混改遭200余名员工举报,董秘称对此不知情

    下一篇

    20亿元投资金康新能源 三场重磅签约助推重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