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一能出游吗? 疾控中心:近期无病例报告地区比较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21:49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防控的科学知识普及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针对五一假期老百姓出游是否安全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五一将至,对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去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但高危人群不建议出游。

    外出旅游该如何做好防护

    马上就要到五一假期了,老百姓可不可以小范围旅游?这会不会导致聚集性疫情风险增大?如果想要去旅游又该如何做好防护,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对此,冯录召表示,五一将至,对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去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但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对此依然要保持警惕,要意识到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因此对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

    至于出行人员要注意预防的事项,一是出行前做好准备,建议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的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一些娱乐项目。如果准备跨地区出游,应该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并且最好能提前去联系景区,了解当地的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准备,也需要准备一些必要的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以备路上使用。

    第二,出行途中要做好防护,如果乘坐飞机或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要做好手卫生,并且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第三,旅行期间要做好防护,游玩过程中在景区要有序排队,保持人际距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咳嗽礼仪,随时做好手卫生。出去住宿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该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饮食也要注意,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尽量减少饮食次数,在景区内建议首选外带食品,如果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冯录召说。

    高校陆续开学如何防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近期多地高校陆续公布开学时间,对于返校途中如何正确防护,开学后上课、用餐应该注意什么,专家有哪些建议?

    对此,冯录召回应表示,第一,学生返校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安排,返校如果是长途旅行,应该随身携带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在乘坐公共交通时要按照乘务人员的安排,全程佩戴口罩,妥善保存票据,在旅途中做好健康监测,到校后应该按照所在地的防控政策和学校的安排进行登记和健康管理。

    第二,开学之后,学生在进入教室前,应该主动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座位之间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在教室停留期间也要避免扎堆,宿舍内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近距离接触。如果宿舍人比较多,必要的时候也要佩戴口罩,各宿舍之间不鼓励互相串门,若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该主动报告学校,并及时就医。

    第三,在就餐方面,建议学生自备餐具,避免混用,就餐保持一定距离,可采用间隔错位就餐、分时段就餐等制度,学校也应该避免外卖入校。“当然这些建议我们也会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进行适时调整。”

    新冠肺炎会否每年暴发

    大家现在最关心的是疫情什么时候才能最终结束,会不会像有些科学家担心的那样,变成一个常态化的病毒,每年像流感一样暴发?

    对此,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虽然中国付出了巨大努力,已经有效控制了疫情,但只要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存在,对人类的威胁就不能解除,疫情很难说会在短期内结束。

    施一介绍,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会像流感病毒一样常态化流行,有专家认为,这种可能性有,但发生概率比较低。流感病毒具有高变异性、高传染性的特点,例如今年人群对流感免疫,但明年流感病毒可能发生变异,产生新的毒株,导致再流行。“目前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具有流感病毒这么高的变异性,因此常态化的可能性不太大。”

    施一表示,关于新冠肺炎是否会变成慢性病,有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所知新冠病毒主要在呼吸道复制,慢性携带可能性不太大。从其同类的SARS、MERS两种冠状病毒,尚未观察到感染者持续带毒;而从我国几万名新冠肺炎恢复者来看,也未观察到长期带毒的迹象。

    “因此,目前判断,个体感染新冠病毒后长期带毒的可能性极小,现阶段也尚未得到证明其慢性化的免疫学和病毒学研究证据。”施一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正抓紧制定 拟下半年报请中央审议

    下一篇

    顶级游资搅动6000亿水位,连续打板爆款云集,12天9板的省广集团尾盘炸板是啥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