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顶级游资搅动6000亿水位,连续打板爆款云集,12天9板的省广集团尾盘炸板是啥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21:52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A股近日来走出缩量行情,两市成交额在6000亿元上下浮动,亦成为4月以来部分低开高走独立行情的主推背景。有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从部分已公布的机构投资者一季度持仓情况来看,走出独立行情的个股几乎与其重点配置力度没有形成共振,意指当前水位下,行业的属性可能不如游资属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市场人气股抬升的背后虽有消息面带动,但连续的“打板”已致部分品种在高位成交量急剧萎缩,亦在积攒更多主力离场能量,已有个股出现炸板,游资股“绵羊”变“藏獒”的惊悚或已开演。

    游资频拉市场高度

    周三市场连板股昌红科技周四再度一字板涨停,撑起4连板,突破连板期间5日均线的同时,硬生生从深圳本地股中,抢得通用机械板块话语权,带动华中数控、新筑股份延续连板势头。更让前期走势疲态的类似中密控股止跌上攻近5%。

    昌红科技及所在通用机械板块23日行情 来源:招商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近日农业、食品加工及新基建等助推权重,以昌红科技为代表的一批通用机械题材个股并非当前主流。但受市场情绪矫正,以公募、私募为代表的机构资金目前尚无大举进攻之意,业内人士表示,这既造成了大盘缩量盘整的疲态,又给游资蓄力扫货创造了条件。

    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在同记者交流时表示,一季度的机构持仓陆续在公布,而从各家的重仓股中可以发现,“白酒和科技类龙头等依旧不是目前板块轮动的主力,且在公募热门ETF被叫停后,市场中短期热门题材的蓄水效应将有所减弱,亦会给游资带动存量资金向中小市值个票打板助力创造时机。”

    记者注意到,从4月开始,游资对打板蓝筹的试水显然动力充沛,其中不仅有“抖音+数据中心”消息面带动下12天9板的省广集团,也有明星游资下注的“摘帽”题材天下秀打下4天3板的成绩。

    部分打板个票行情演绎情况 来源:记者结合Wind统计

    一个鲜明的特点在于,目前出现的打板主线并没有出现报团,而是分属于多个板块之间,其中既有特高压题材的国电南自引领新基建走势,也有大连重工引领下的军工题材,亦有安集科技下的业绩题材。

    可见,叠加业绩或消息面的提振作用,A股市场中小市值个票是游资布局的主力,这也是游资的一贯作风。但不同于往日的是,相比于此前游资与机构间形成买卖共振的对手交易情形,目前越发走出单边行情。前述基金经理表示,6000亿元的两市成交额不足以给出机构大资金更多流动性上的安全边际,因此对于游资杀入的品种当前不敢轻易触碰。

    以国美通讯为例,在4月18日反弹启动后,股价已连续在4个交易日内上涨39.24%,并收获三个涨停板,并在4月22日登上龙虎榜,尽管当日龙虎榜席位净卖出1706万元,但当天依然涨停报收,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20%。然而在买卖前五席位中,除平安广东分公司(机构席位)卖出1236.70万元,其余多为游资席位,尤其是买入前5席位中有4个由游资占据。

    说明:国美通讯4月22日登陆龙虎榜 来源:Wind截图

    无独有偶,类似像汇金股份、宁波建工、深粮控股等龙虎榜常客,也是游资席位超过机构席位的典型代表。前述基金经理表示,尽管机构开仓的动作也比较多,但整体上不如游资动作大,显示出谨慎观望的松散态度。

    警惕游资高位票炸板

    中小盘标的是游资打板的主阵地,但在前述基金经理看来,以目前中证500指数夹在60日到10日均线中,空间不会太大,“且在创业板指数已经选择了突破60日均线,部分小票走出的单边行情还能否持续吸能需要观察。”

    说明:中证500指数K线图(截至2020.4.23) 来源:Wind截图

    创业板指K线图(截至2020.4.23) 来源:Wind截图

    且以目前的行情走势,不少投资人依然抱着震荡区间莫追高、持续低吸的原则布局。综合分析来看,市场对于游资打板构建出的造富盛况依然心有余悸,有投资人坦言,“这个月打板上栽了2次,最惨的一次是遇见跌停板出货3天,损失惨重。”

    也有投资人表示,高位票想吃主升浪建议开盘15分钟内找机会,分段买入。但这些显然不是投资策略上的主流,而重仓追高的投机心态非但不能踏准时机,反而容易形成对手盘砸盘出货的惨剧。

    然而,好事者依然众多,目前的游资题材中继续有追高者杀入,但需指出的是,随着股价的不断推高,个股的成交量却在明显下降。

    以省广集团为例,自公司与今日头条开展在大数据营销方面的合作以来,外界早有“省广集团将跻身传媒龙头”的评价,且在消息发出的2018年,彼时就有该票后市或将成妖的所谓预期。

    省广集团K线图(2018年9月至今) 来源:Wind截图

    虽然股价应声在2018年内获得不小涨势,但已经在2019年回吐殆尽。进入2020年4月,002400成为游资关注焦点。仅龙虎榜登入数量就已达到9次,在4月23日之前,该股演绎了12天9板的惊人走势。4月20日、21日、22日,三个交易日龙虎榜席位净买入额分别达到3323万元、7650万元和1.11亿元。

    省广集团登入龙虎榜情况 来源:Wind截图

    然而,从K线图中不难发现,已较4月7日涨超54%的省广集团在4月20日之后的三天打板中,成交额明显萎缩。分别为20.97亿元、18.70亿元和9.37亿元。可见在资金跟随的动力上明显后劲不足,且主力资金尚未作出减仓动作。

    省广集团K线图(关注4.20-4.22) 来源:Wind截图

    更令人费解的是,尚未公布2019年年报的省广集团在去年三季度企业的净利润为1.35亿,距离2018年全年净利润2.53亿的业绩仍有近一半的差距。可就在全年业绩增速尚未明朗的当下,作为顶级游资的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却在4月22日大举买入5869.30万元,占当日买入总额的1.20%,与此同时,当天卖出前5席位中均是游资的身影。

    省广集团业绩统计 来源:Wind截图

    (省广集团4.22登入龙虎榜情况 来源:Wind截图)

    不巧的是,4月23日,省广集团盘中炸板出现跳水,股价在收盘前7分钟骤降近8%,当日收跌2.07%,报5.68元/股。前述投资人坦言,“省广集团是典型的游资打板后,继续缩量上攻的危险品,周五主力平仓的意愿很大,显然不是继续跟风的时机。”

    (省广集团4月23日分时图走势 来源:Wind截图)

    眼下,指数的磨底盘整虽然给市场进行低吸提供了技术性支撑,但以游资为主导的单边行情或已不再是万众瞩目的价值洼地,特别是对于尚处于财报披露窗口期的个票而言,“绵羊变藏獒”的可能性极大,在前述基金经理看来,个股行情的提前启动并不意味着价值红利的提前释放,即便如此,也会因业绩在股价上的提前兑现而变得后市调整压力升高,游资炒作题材应谨慎对待。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五一能出游吗? 疾控中心:近期无病例报告地区比较安全

    下一篇

    是否会因气温升高被遏制?中国科学院称新冠病毒受气温影响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