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利润高但“小而散”,医废处置驶入“快车道”,四位环保业界大咖纵论百亿行业未来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22:11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医疗废物处置行业走入人们视野。

    医废行业现在格局如何?行业发展的痛点在哪?未来市场空间多大?哪些企业会脱颖而出?

    4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举办以“疫情之下,环保企业如何应对?”为主题的线上沙龙。E20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立章、中信建投资本副总裁罗元锋、高能环境董事会秘书张炯、启迪环境董事会秘书张维娅等来自环保行业、投资行业、环保企业的专业人士围绕上述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彪主持线上沙龙

    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立章

    中信建投资本副总裁罗元锋

    高能环境董事会秘书张炯

    启迪环境董事会秘书张维娅

    王立章认为,医废行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是要想打破区域垄断的格局,企业需要做的是提质增效,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没有核心能力,未来很难在行业里站稳脚跟。

    影响:疫情之下,医废行业走在环保最前列

    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18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100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增加了1197.2吨/天。其中,湖北省从疫情前的180吨/天提高到了667.4吨/天,武汉市从疫情前的50吨/天提高到了265.6吨/天。

    疫情发生后,医废处置量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多家环保企业在医废处理领域的项目也快速增加。

    张炯介绍,在疫情期间,高能环境参与了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工程建设,承接了雷神山医院的医疗废弃物处置和医疗废水处理项目。

    张维娅介绍:“启迪环境也参与了武汉医废临时应急处置。我们是以医废处置临时装置,协助参与武汉市协和江南医院,以及雷神山医院部分医废的处理。”张维娅说,在得知武汉市医疗废弃物激增、处理压力非常大的消息后,启迪环境主动联系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递交了请战书,参与当地的医废紧急处理工作。

    对于疫情给环保行业带来的改变,王立章指出,我们不要浪费这一次危机,虽然是危机,但是危中有机,在疫情期间怎么做,复工以后的机会在哪里……企业需要考虑如何布局和生存问题。

    突破:利润高但小而散,医废行业从区域垄断中突围

    从2003年开始,中国的医废行业进入了平稳发展阶段,但是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被认为是高利润的医废行业逐步形成了较高的门槛,面临着发展瓶颈。

    张炯说,因为医疗废物的产生量比较稳定,有较长期和稳定的现金流,因此利润水平较高。但是,医废项目通常比较小,在省会城市,医废处置规模也只有每天几十吨,相对一个危废处置中心来说,这个处置规模是偏小的,各个地市就会更小。所以对企业而言,长期做医废产业的布局,需要花比较多的时间和比较大的精力。

    张维娅介绍,医疗废弃物处置有它非常典型的特性,一个是区域垄断性,一般是固定的医废处置企业为当地医废排放机构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另一个是区域局限性,因为医废在运输过程中,可能存在二次污染的问题,所以决定了运营处理的半径是有限的。

    今年2月,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加强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在2020年底前实现每个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到2022年6月底前,实现每个县(市)都建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

    上述文件的出台,对于医废行业无疑是发展的重大机遇,而对企业而言,占领市场的第一步就是破解行业发展困境。针对医废行业发展存在的现实困难,两家企业也各自提出了解决之道——协同、并购。

    张炯介绍,对高能环境来讲,一方面要加大投入,另一方面也要依靠和联合一些合作伙伴。比如说高能环境参股深圳的一家企业,该企业是国内环卫处置的龙头企业之一,对于基层地区垃圾收运有很丰富的经验。针对县区这样的市场,完全可以跟它一起来做,共同承担起县区领域医疗废弃物的收运和处置。

    同时,张维娅说,医废产业存在一个特点,就是相对比较分散,未来会通过并购和兼并的方式,布局一些医废处理项目的区域公司,打破区域垄断的状态。

     

    前景:医废行业是红海,竞争已非常激烈

    医废处置行业未来发展可期,多家研究机构预测未来几年内,我国医废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元。那么,医废行业未来的机遇在哪里,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分享到行业蛋糕呢?

    张炯认为,行业未来的机遇一方面来自新兴的处置方式,即医疗废物预处理设施建设、医疗垃圾分类等领域;另一方面来自于国家对医废处置重视程度的提高,以及提前布局的企业所拥有的先手优势。

    张炯说,目前来讲,大部分城市医废处置牌照是有限的,但想参与其中的企业较多。“所以我想这个机遇应该就在这两年,如果去做的话,就要抓住这两年的机会,才能在这里占有一席之地。”

    张维娅认为,从医废产业来讲,未来要从小而散发展到小而精,包括考虑智慧化和系统化。“整体来讲,环保企业面临更多技术升级要求。”

    张维娅介绍,未来医废处理领域有非常大的机会,包括企业内部技术的提升,以及结合产业的发展方向,做一些系统化产业布局,才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对此,王立章认为,对于企业而言,未来的机遇一方面是技术突破,不仅是处理技术还有协同技术,另一方面是在收运储上做系统化考虑。

    王立章表示,医废行业会有缺口,但更多的缺口是在县、乡层面,比较分散。这两年环保行业的特点就是政策释放非常快,企业如果没有提前布局,现在想来布局会有点晚。“可能刚布完局,市场蛋糕就没了,就被分完了。”

    王立章说:“我觉得(医废行业)现在就是红海,现在竞争已经非常激烈。”

    此外,罗元锋认为,因为此次疫情,医废行业的格局可能因此而改变,政府需要将医废能力作为一个战略储备能力。从技术层面上看,因为一个小系统很难长久稳定地运营,要在一个大体系内才能互补,不管是跟垃圾焚烧厂还是和水泥窑协同,都要有专门的技术团队。实际上,随着环保方面监管的不断严格,医废领域企业的合规风险比较大,这个可能是企业首先要做好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为湖北调增2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额度

    下一篇

    5G赋能金融科技 推动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