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构建三大产品线对阵特斯拉 连庆锋:北汽新能源要以差异化取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23:22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裴健如    

    4月20日,北汽蓝谷(600733,SH)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北汽蓝谷实现营收约为235.89亿元,经追溯调整后较上个报告期增长30.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201万元,经追溯调整后同比增长25.54%。

    “在2019年补贴退坡近70%的背景下,北汽新能源的销量基本与2018年打平,车辆平均售价得到大幅提高,最终实现营收的逆势增长,这足以说明北汽新能源已经有效地扛过了补贴大幅退坡的影响。”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虽然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跌宕起伏,但北汽新能源经受住了考验。

    事实上,受补贴大幅退坡影响,北汽新能源在去年中期销量曾一度下滑,业内曾不断质疑其能否完成年度目标。不过,从其2019年财报来看,虽然其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同比下降4.69%,未完成预期目标,但全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增长,也实属不易。公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近十年来首现负增长。

    “从2020年开始,北汽新能源正式迈入‘卫蓝之旅2.0时代’,计划在未来10年推出40余款全新新能源车型。”面对今年复杂的市场情况,连庆锋认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北汽新能源将“三箭齐发”应对挑战。

    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目前北汽新能源正在组织架构层面和产品层面进行调整,试图将业务链和价值链打通,以实现2020年的市场目标。

    提升中高端车型占比

    北汽蓝谷在《2019年年度报告》中表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三重压力:一是汽车市场持续下行的压力;二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急剧大幅退坡导致市场信心不足产生较大市场波动的压力;三是外资品牌、新势力、国内传统汽车企业纷纷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压力。同时,新能源汽车企业内部面临电动化及智能化技术创新、新一代产品研发、市场占有的扩张压力,新能源企业经营面临巨大挑战。

    “去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真的是跌宕起伏,企业也经受了各种考验。”连庆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了解决因政策变化带来的市场变化,北汽新能源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便大幅提高中高级车型的销售占比。

    此前,北汽新能源在产品布局上先后推出了EH、EU、EX、EV、EC、LITE等六大系列十余款纯电动乘用车,覆盖了A00级到B级产品。2019年,北汽新能源主推的车型不再是EC系列,而是基于北汽新能源全新技术品牌“达尔文系统”打造的产品,通过旧产品有序退出、新产品的迭代更新,实现产品结构优化。

    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由A00级EC系列产品销量占2018年总销量的80%,转变为2019年上半年EU5、EX5、EX3等中高端车型占比超过80%。此外,北汽新能源对旗下产品的续航里程和价格等方面也进行了调整,EU5、EX5、EX3等车型续航里程在500公里以上,已售产品均价超过12万元,同比增长超过50%。

    “正是基于对市场形势的判断,我们对产品结构调整提前布局,才适应了新的市场需求。”连庆锋认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经历了“高速增长-减速换挡-格局重塑”的不同阶段。“当新能源汽车进入到主流市场之后,消费者对产品的续航里程、产品质量、消费服务等要求更高。企业也应该出快速反应。”

    差异化对标特斯拉

    事实上,变化的不仅是政策,还有竞争对手。今年1月,特斯拉国产化后正式交付市场,3月在华销量便突破1万辆,这对自主新能源车企来说压力巨大。

    “汽车市场并非一家独大,特斯拉有优点,我们必须学习。同时,特斯拉也有不足的地方,要想与其竞争,就要找到差异化定位。”连庆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为了应对来自跨国车企的冲击,北汽新能源在2019年主动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其《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北汽新能源研发投入15.45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6.55%。

    而为了实现在高端产品的“破局”,北汽新能源打造了ARCFOX品牌,直接对标特斯拉。“ARCFOX从生产制造和技术创新等层面整合了戴姆勒、麦格纳、华为等资源。”连庆锋对记者说,ARCFOX如果与特斯拉竞争,其差异化便体现在产品的开发过程以及合作伙伴的选择上。

    “我们选择麦克纳和华为就是为了打造产品定位的差异点,有了这些差异点才有竞争的可能性。”连庆锋说。去年4月22日,ARCFOX α-T已开启预定,新车综合续航里程653公里,预定价格28万元起,与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价格很接近。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北汽新能源将在北京亦庄正式投入建设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生态工厂。据连庆锋透露,新工厂将投产部分BEIJING品牌高端车型以及即将在冬奥会上使用的高端产品。这些车型如何与ARCFOX品牌旗下的产品进行区分,北汽新能源方面表示暂时不方便透露。

    构建三大产品体系“破局”

    据记者了解,面对政策与市场需求的变化,北汽新能源正在组织层面和产品层面悄然调整。

    “去年EU系列已经打造成为爆款,这说明我们的爆款单品已经有了,但是需要搭建一个爆款矩阵,才能够突破现在的销量瓶颈。”连庆锋称,北汽新能源将通过事业部改革,更加有效地让产品商业化落地。

    据连庆锋介绍,接下来,北汽新能源将形成三大产品体系,分别为10万元以下的国民车系列车型、10万~20万元的BEIJING品牌系列车型以及20万元以上的高端品牌系列车型。为打造这三大产品体系,在今年的2月27日和3月12日,北汽新能源分别宣布成立青岛事业部和ARCFOX事业部,打造产供销研一体化深度融合的扁平化组织。

    “我们成立这些事业部实际上就是要体现一个概念,即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把业务链和价值链打通,形成高效和快速的防御能力,这是北汽新能源2020年实现市场目标的重要突破口。”连庆锋称。

    此外,降本增效也成为北汽新能源“破局”的重要抓手。2020年,北汽新能源将按照产品开发计划,推动重点产品的开发工作,特别是符合降成本要求的车型开发。“一是保证符合降成本要求的车型按时投放市场,二是对ARCFOX 品牌的产品按计划完成验证和生产导入,实现批量生产和销售。”连庆锋说。

    虽然市场整体遇冷,外界竞争压力巨大,不过好消息是,自今年2月以来,国家相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的鼓励政策,其中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向新能源汽车市场倾斜。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这些刺激政策是实实在在的利好,能够有效地缓解新能源企业的盈亏矛盾,并给市场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北汽新能源也将根据这些政策围绕消费端作一些产品结构的微调。”连庆锋对记者说。

    不过,连庆锋表示,北汽新能源的大方向仍是考虑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做好产品布局和技术布局。“所有一切调整都是为了长远的可持续发展,补贴政策只是中间的一个变量,北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并不会变。”连庆锋说。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8只私募资管投资超上限 这家头部券商吃罚单!

    下一篇

    公益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