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公募化改造资管产品一季报出炉:仓位最低四成、最高九成,基金经理超4000字长文点评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14:44

    首批公募化改造资管产品的一季报近日陆续披露,从这些产品的股票仓位来看,最低在四成,最高达到九成。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去年相继完成公募化改造的一批资管产品陆续披露首份一季报。季报显示,各只产品的仓位呈现较大不同,仓位较低的在四成至六成,仓位高的超过九成。

    另外,还有基金经理大笔墨展望后市,洋洋洒洒写下了超4000字的长文。

    仓位最低四成、最高九成

    自《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操作指引》发布之后,券商大集合开始对标公募产品启动改造。去年共有中信证券、国君资管、广发资管等旗下的多只大集合产品完成了公募化改造。

    这些大集合产品近日陆续披露2020年一季报,每经记者注意到,在偏股混合型资管计划方面,截至一季度末,这些资管计划还是存在比较大的差异,具体业绩和仓位对比如下:

    不难看出,仓位比较高的在九成以上,仓位较低的只有四成。对于较低仓位运作,中信证券臻选价值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表示,“本组合3月份大集合改造,新募集较大资金量。根据前期对市场的判断,3月份的外围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在仓位上比较谨慎,所以整体仓位控制在中性偏低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还有,在上述5只产品中,中信证券旗下的两只产品表现相对较好,跑赢业绩比较基准。而这两只产品在公募化改造之后,发售当天也称得上是“小爆款”。比如中信证券臻选价值成长混合,3月4日当日上午的认购金额就将近30亿。

    有投资者向记者表示,他当天也参与了,认购之后大盘开始不断调整,也都没去关注它,但前几天发现,竟然还是赚钱的。看来,公募化改造之后,部分产品的投资者体验还比较好。不过投资向来也是要看长期,业绩是否能够持续有待进一步观察。

    另外,在重仓股方面,各家产品的最新十大重仓股也有所不同,整体以医药、消费为主,这其中有基金经理选股的原因,另外也有基金本身主题投资的原因。比如广发资管的这只产品,明显就是以消费为主题。

    具体各只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明细如下:

    基金经理超4000字长文看后市

    展望后市,这些公募化产品的基金经理也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比如,中信证券臻选价值成长混合的管理人表示,总体看,市场逻辑没有破坏,长期的结构也不会变化,短期市场风格会趋于均衡。A股短期跟随外围调整,但由于国内疫情与基本面的好转,空间上调整幅度会持续小于海外。极致分化将结束,消费成长依旧为主线,价值与周期逐步出现上涨。第二轮反弹幅度由于政策预期和流动性的限制,弹性可能会弱于第一轮,整体趋势更加平稳,体现为震荡调整向上趋势为主。

    “未来主要加仓几个方向:一是受到疫情影响较小,基本面较好的板块,目前估值也相对合理;二是长期行业和空间较大的公司,在这轮下跌中估值调整到合理或者偏低的位置;第三是长期稳健,但是短期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板块,市场存在过度担忧严重超跌的板块。加仓的方向以前两个为主,适当加仓第三个方向。”该管理人进一步说道。

    此外,在这些管理人中,最有看点的应该是广发资管消费精选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基金经理大笔墨对后市进行分析和展望,记者初步统计了字数,洋洋洒洒写了超过4000字。

    在这超4000字的长文中,基金经理主要从四方面进行分析。首先,疫情对国内经济的直接冲击正在逐步缓和,随着经济活动逐步恢复,不同行业和企业恢复情况可能分为V型,V型(强于上一类)、驼峰型和L型:

    图片来源:一季报截图,下同

     

    其次,对于海外疫情冲击带来的不确定性,其也谈到了原油市场。基金经理表示,在极端情况下,如果油价跌到一家公司的现金成本以下,那么这家公司应该干脆停止挖油。为了维持自身的流动性需求,石油公司也需要更多的融资,比如发行更多的高收益债;但大家担心石油公司自身风险,高收益债的收益率和利差也会上升。

    再次,基金经理甚至还进一步分析了这会不会是一场新的大危机(1929年或2008年)?不过他最终认为,当前是一场疫情冲击下的流动性危机,而不是更广泛的系统性危机。

    在一番详细分析之后,该基金经理回到其管理的基金上,阐述了其在消费板块的投资思路,主要配置家电、食品饮料、银行、地产板块,近期增配部分服务和汽车个股:

    可以看出,该基金经理算得上是对投资者非常负责任,起码从观点分析上,希望能够让投资者看到自己的想法和操作思路。不过如果单从一季度的表现来看,该基金并没有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研究机构称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在5月中旬达到高峰

    下一篇

    骗取他人口罩预付款56万元 女子获刑10年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