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盒马小站撤站、叮咚买菜补位 前置仓模式在京重燃战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14:51

    初来乍到的叮咚买菜也难免要与大本营就在北京的每日优鲜、多点、美团买菜乃至京东到家等各类生鲜零售玩家同台竞技。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90后上班族王慧(化名)近日来感到有点不习惯,因为她此前经常用来“买根葱”“买头蒜”的盒马APP,如今已经不再支持当日达服务,询问后得知,是因为在她家附近的盒马小站撤站了。

    这样的结果似乎并不意外,而且有着和王慧相似经历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早在今年3月,盒马CEO侯毅就表示,“前置仓模式未来是没有未来的”“盒马小站将升级为盒马mini”。

    前置仓模式尽管不被侯毅看好,但市场上依然有其坚定的簇拥者。其中,极具代表性的当属起家于北京的每日优鲜,以及从上海起步的叮咚买菜。在盒马小站陆续撤站之际,叮咚买菜则开始在北京悄然布局。

    4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叮咚买菜在北京市内部分地区的业务已经开通,朝阳、海淀、通州、大兴、丰台等多个城区均有业务覆盖。


    北京通州某小区叮咚买菜正在配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卓 摄

    如何看待北京市场?叮咚买菜创始人、CEO梁昌霖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可能和上海的规模相当。而且年轻人尤为活跃,线上买菜需求旺盛。

    显然,叮咚买菜对北京市场有着很高的预期,但也需要注意的是,初来乍到的叮咚买菜也难免要与大本营就在北京的每日优鲜、多点、美团买菜乃至京东到家等各类生鲜零售玩家同台竞技。

    初来乍到,叮咚买菜开启价格血拼

    盒马小站陆续撤站,叮咚买菜及时补位。作为“开城”之举,一如此前进驻杭州、苏州、宁波等市场,此次叮咚买菜也在北京开启了优惠大放送。

    “新鲜食材0元购”“0元起送”“0配送费”“最快29分钟送到家”,在北京市通州区一小区门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了叮咚买菜宣传页上如是写着。而打开叮咚买菜APP,“新人108元大礼包”“满59元送0元食材券”,各类优惠促销举措同样不在少数。

    “尝试下了一单,有满39减20元的优惠,还有一堆优惠券,优惠力度不小。”一位刚刚体验了叮咚买菜购物过程的北京消费者表示,她在下单20多分钟后收到了商品。

    据了解,4月21日为叮咚买菜在京开仓首日,从当日至5月1日都有一系列的优惠举措。而在服务覆盖范围上,根据叮咚买菜APP上的地图信息,目前该平台已在朝阳、海淀、通州、大兴、丰台等多个城区的部分区域提供服务。

    据叮咚买菜方面介绍,此次在京首批开设18个前置仓,分布在回龙观、双桥、青年路等社区,未来还将不断开设新的前置仓达到全城覆盖。

    另根据叮咚买菜提供的数据,以朝阳区青年路的叮咚买菜前置仓为例,该前置仓的面积约200平方米,有1800多种品类,设置了冷藏、冷冻、常温等不同储存区域,以及养殖活鱼活虾的水产区。

    对于进驻北京首日的经营情况,截至记者发稿,叮咚买菜方面尚未对外公开数据。

    实际上,叮咚买菜进驻北京的计划早已确定。今年3月,叮咚买菜创始人、CEO梁昌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叮咚买菜在北京一直有算法团队。按照此前的规划,本是计划在春节后进入北京,但因受疫情影响有所推迟。目前随着疫情影响逐步缓解,因此逐渐重启入京计划。

    根据叮咚买菜提供的数据,叮咚买菜于2017年5月正式上线,三年的时间从上海拓展到了杭州、苏州、深圳等市场,日订单量突破60万,次月复购率超过60%。2020年2月,叮咚买菜单月营收超过12亿。

    梁昌霖表示,此次进入北京市场,叮咚买菜在供应链方面也有所调整,根据北京市场的特殊需求,对北京地区的供应链保持相对的独立性,从而更好地去贴合北京市民的喜好。

    多方角力,前置仓模式在京重燃战火

    作为一家从上海起家的生鲜零售企业,北京并不是叮咚买菜走出上海后的第一站。在此之前,叮咚买菜还相继进入杭州、苏州、宁波、深圳等多个城市,而不论是进驻到哪个新的战场,总会伴随着一波大力度的优惠举措。

    以此前进驻深圳市场为例,公开信息显示,叮咚买菜投入了数百万元做促销活动,效果明显。进入深圳7天后,叮咚买菜的订单量就已近3万,日新增用户率增长超过70%。

    同样的促销举措放在北京市场能否引起消费者的持续“狂热”?答案目前尚不得而知,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于此前在上海乃至华东市场的“主场”作战,叮咚买菜进入北京市场,相当于一举杀入每日优鲜等采用前置仓模式的生鲜零售企业的大本营。

    据了解,每日优鲜目前在全国拥有1500多个前置仓,覆盖华北、华东、华南、华中等地区。其中,北京作为每日优鲜的起家之地,其前置仓几乎覆盖了整个五环内区域。另外,早在2016年中旬,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就曾宣布,每日优鲜已在北京地区实现业务盈利。而在2019年每日优鲜挺进华东市场时,徐正还曾进一步提出,在北京市场积累下来的资源优势,也将为每日优鲜布局华东市场提供重要支撑。

    在此背景下,初来乍到的叮咚买菜要以充分的低价优势拉新用户,这样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而其诱人之处不仅体现在诸如上述提及的各种满减活动、优惠券上,还在于其所坚持的“0元起送”“0配送费”服务上。可以看到,即便是在每日优鲜最为成熟的北京市场,当前的免费配送门槛是39元,不满39元则需要缴纳6元的基础配送费。

    对于这一点,或许还要归因于近年来每日优鲜持续强化对盈利模型打磨的考量。每日优鲜CFO王珺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谈及2020年的发展规划时表示,2018-2019年每日优鲜做了很多技术基础设施投入,而2020年则要提升这些投入的利用率,优化经济模型,实现更好的经营效率。

    “未来五年每日优鲜一定要实现的是持续的、健康的增长,而不是靠烧钱来支撑,我们也建议整个行业往这个方向来发展。”王珺称。

    不论如何,叮咚买菜以低价策略切入北京市场来势汹汹。有分析认为,这很可能将分食既有玩家的市场份额。但另一方面,就如梁昌霖此前所说,北京的市场份额足够大,而在这样大的一个消费市场中,也基本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同台竞技在所难免。

    实际上,在叮咚买菜进入北京市场之前,北京的生鲜零售市场已然盘踞着每日优鲜、盒马、多点Dmall、美团买菜乃至京东到家等生鲜零售相关的即时配送平台。而叮咚买菜此次的入局,不过是以前置仓模式,再度为北京生鲜零售市场添了一把“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骗取他人口罩预付款56万元 女子获刑10年半

    下一篇

    总投资76.8亿元 成都武侯区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