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比亚迪2019年营收超1277亿元 同比微降 研发费用增长12%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08:53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4月21日,比亚迪(002594,SZ)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全年营收约1277.39亿元,同比下降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1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1.93%。

    图片来源:比亚迪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比亚迪对公司2019年度的经营业绩预计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滑区间为36.19%~43.03%。

    对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大幅度的下滑,比亚迪方面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行业及政策变化以及本期研发费用上升影响所致。报告显示,比亚迪在2019年全年投入的研发费用约56.29亿元,较2018年增长12.83%。

    比亚迪旗下主营业务包括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三大业务板块在比亚迪2019年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49.53%、41.79%和8.22%。

    财报显示,2019年,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632.66亿元,同比下降16.76%。在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收入下滑的同时,其他两大业务板块收入均呈正增长趋势。其中,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2019年的收入约533.8亿元,同比增长26.40%;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2019年的收入约105.06亿元,同比增长17.38%。

    作为比亚迪旗下主营业务,汽车业务在2019年受行业政策影响明显,销量出现明显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比亚迪累计销量为46.14万辆,同比下滑11.39%。

    比亚迪方面认为,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及部分地区提前切换“国六”排放标准,致使汽车行业首次出现产量及销量均同比下降的情况,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亦出现下滑。财报显示,2019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22.95万辆,同比下滑7.39%。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

    伴随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下滑,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收入也出现大幅下滑。财报显示,2019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401.45亿元,同比下降23.42%。

    据了解,2019年,比亚迪连续发布了多款新能源车型,包括全新一代唐EV、全新宋Max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全新元EV、全新秦EV以及迭代车型宋Pro等。

    在深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同时,比亚迪还在继续推动传统燃油汽车业务的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比亚迪燃油汽车累计销量约23.19万辆,同比下滑15.02%。对此,比亚迪方面表示,受燃油汽车行业的整体需求下降及老车型退出市场的影响,比亚迪旗下燃油汽车销量出现下滑。

    此外,财报显示,比亚迪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7.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2.18亿元,上升17.71%,持续三年保持净流入。同时,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超126.5亿元,维持较高水平,现金相对充裕。

    比亚迪方面称,经营性现金流的提升,主要受益于公司现金流管理良好、进一步加快货币资金周转速度。后续,公司亦将持续通过多种融资渠道调整负债结构,降低资金成本。

    根据比亚迪日前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亿元至1.5亿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幅度区间在79.99%~93.33%。

    截至4月21日收盘,比亚迪股价涨幅0.87%,收于59.37元/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23例境外输入病例,黑龙江报告7例本土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2例

    下一篇

    河南新乡市委书记回应记者被打:调查组今早展开工作,街道办主任登门道歉画面曝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