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银行发力公募基金托管业务,4月来德意志、花旗等密集递交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0 21:22

    今日,德意志银行(中国)出现在商业银行申请基金托管人业务资质名列中,而花旗银行也在4月提交了基金托管人资质申请许可。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外资机构正大跨步地迈入公募市场,这一次他们盯上的是基金托管业务。

    今日(4月20日),证监会官网挂出公告,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提交的《商业银行申请基金托管人资格核准》申请材料已被监管接收。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近期上报申请基金托管业务的第三家外资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外资银行早在多年前也在基金代销领域大举发力,然而颇为现实的是,其入华水土不服,基金代销业务多年来发展局限。那么,外资银行能否在基金托管领域打开新天地?又将以何种姿态入局?

    密集申请基金托管业务

    今日,德意志银行(中国)出现在商业银行申请基金托管人业务资质名列中,而花旗银行也在4月提交了基金托管人资质申请许可。

    更早时候,渣打银行(中国)于2018年6月递交该资格申请,并在4个月后正式获批,成为首家外资银行基金托管人。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德意志银行(中国)是外资银行德意志银行全资控股公司,是一家私人拥有的股份公司,也是德国最大的银行和世界上最主要的金融机构之一,截至2017年,德意志银行集团拥有资产超过9960亿马克,合计超4.2万亿元人民币。

    德意志银行的另一个身份更被基金圈熟知——德意志银行旗下的德意志资管持有嘉实基金30%股份。截至去年底,嘉实基金非货币理财资产规模增至2867亿元。

    外资银行如此密集地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离不开政策绿灯。2013年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鼓励符合条件的境内法人银行,包括中资银行和外资法人银行积极申请基金托管资格。2018年2月,原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修改〈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决定》,外资银行申请基金托管业务的流程得以简化。

    Wind数据显示,目前获得基金托管人资格的机构有46家,包括商业银行27家、证券公司17家,还有更多不同主体机构也将基金托管业务加入愿望清单。根据证监会数据,截至4月10日,除了上述外资银行外,长江证券、万联证券等10家券商也在排队。

    基金代销业务成“鸡肋”

    似曾相识的是,2013年东亚中国、花旗中国、恒生中国与大华银行等外资银行,率先拿到基金代销展业资格,并迅速在业内推进。同年底,获准基金代销业务的扩容至10家。六年过后,这些被寄予厚望的外资银行业务发展如何呢?

    在好买基金研究员谢首鹏看来,这些年外资银行在国内的发展情况并不好,其基金代销业务本身不赚钱,代销估计也是为了做私人银行业务,挖掘拓展高净值客户群,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手段,借此发展一些高附加值的业务,比如投行业务、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

    醉翁之意不在酒,此次外资盯上的基金托管业务似乎也不仅是为了公募基金托管业务。上述研究员表示,“近期多家大型外资商业银行申报基金托管业务,应该是和外资资管机构纷纷入华相配套。海外大的金融机构近期有不少在国内成立资管公司,私募或公募都有涉及,对这些机构而言天然会倾向选择国际大行做托管。另外,国内现在也有不少产品投资海外资产,这样看,外资银行托管业务是有需求的。不过基金托管费率比较鸡肋,大部分都在万三到万五。但如果通过托管衍生出其他业务就不一样了,国际大行能提供很多金融产品和服务,通过托管拉上这些业务才是海外大行想得到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镁刻·年报速读| 建发股份: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0.08% 拟10派5元

    下一篇

    宗庆后:不反对电商 娃哈哈连推四大电商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