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全球VC投资总额仅638亿美元,创近两年来最差纪录,早期投资下滑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0 19:06

    Crunchbase统计发现,2020年第一季度共有7600次VC投资事件,比2019年四季度下降5%。投资金额方面,仅为638亿美元,降幅也十分明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全球创投行业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新年伊始,全世界大部分地区都对创业投资抱着比较乐观的预期,而现在的行业共识则是,我们将面临很长时间的缓慢发展甚至衰退。

    那么具体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企业服务数据库公司Crunchbase通过大数据统计,完成了一份2020年第一季度的全球风投报告,其中有几个关键数据值得关注。

    例如,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共有7600笔VC投资,相比2019年四季度下降5%、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是近五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在投资金额上,2020年一季度的全球VC投资总额预计约为638亿美元,相比2019年四季度下降了17%、较去年同期下降8%,创下近两年来VC投资的最低水平。

    Crunchbase还预测,今年二季度疫情对于创投行业的影响会更加明显。下面我们来仔细看看这份报告。

    全球风投市场坐过山车:将迎来最糟糕的时刻

    报告显示,近年来大量资金涌入创业市场,为其注入丰沛的“活水”。2018年是全球投资的高峰年,而2019年则是过去十年中投资创业公司第二多的年份。

    在过去24个月里,每年都有超过2.5万家初创公司获得融资,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融资规模。不过现在,我们面临着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低谷。根据这份统计,每个季度都有至少5000~7000家有风投支持的创业公司会受到立竿见影的不利影响。尤其是“最后一公里”物流、旅游、酒店等行业内的初创企业,几乎是一夜之间就发现自己的市场已经不复存在。还有报道称,一些高成长性的独角兽公司为了避免破产,已经开始寻求危机贷款。

    第一季度我们开始看到全球投资总额的明显下滑,而这种下降趋势在不同的地区表现不同,这取决于各地“禁足”的要求和COVID-19的传播情况。

    首先来看看投资事件的数量。Crunchbase统计发现,2020年第一季度共有7600次VC投资事件,比2019年四季度下降5%、同比下降4%。事实上,自2018年第一季度以来,每个季度的风投交易总数都超过了7000次,在2019年第二季度还曾达到过8500次的峰值,而这也使得今年一季度的交易量成为过去5个季度中的低谷。

    图片来源:Crunchbase报告,下同

     

    投资金额方面,过去两年间,全球VC投资的峰值发生在2018年第四季度,彼时的总额为836亿美元,而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值仅为638亿美元。

    作为全球创投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市场在今年一季度的形势也非常严峻。

    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由于募资弹药补充不足、必要的线下工作环节难以开展,机构投资受限,一季度参与投资的VC/PE机构仅788家、同比锐减52.04%;创投交易数量仅422起、同比骤降73.61%;交易总金额仅53.39亿美元、同比紧缩62.24%。

    早期投资严重下滑,IPO降幅超50%

    报告还统计了多个阶段的投资情况。

    首先,种子期的投资在2020年第一季度共发生了4896次、总规模约33亿美元,而这是过去两年来该阶段投资的最低值,相比此前一个季度下降幅度达到27%。

    其次,对于包括A轮、B轮投资在内的早期投资,今年一季度的投资金额为223亿美元、涉及2170次投资事件。和以往相比,投资的金额和数量纷纷出现下滑,笔数和金额环比分别下滑10%、23%,而这是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差记录。

    第三,对于C轮及以后的后期阶段投资,今年第一季度共发生了502次、涉及金额360亿美元,投资数和金额都是环比下降、但同比有所上升。

    根据投中研究院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创投市场的A轮(Pre-A/A/A+)交易较频繁,共完成197起交易;而B轮(PreB/B/B+)完成100起交易,融资总规模最高,达到22.64亿美元。

    再来看看大家最关注的退出。根据报告数据,针对创业公司的收购行为在第一季度有所下降。一季度全球共有325家VC支持的公司出售给收购方,带来了至少304亿美元的收入。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有很大一部分交易没有公布价格,所以实际的交易总额会更高,但具体数字不得而知。

    虽然304亿美元听起来已经是个很大的数字了,但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仍然算是大幅下降。该季度共有353宗已知的收购交易,总共带来了594亿美元的收入。相比之下,304亿美元的成绩只能排在过去五个季度退出金额的倒数第二位。

    尽管行业内普遍期望2020年成为“独角兽”们在市场上扎堆亮相的年份,但今年第一季度IPO步伐放缓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该季度,Crunchbase记录了23家由风投支持的公司成功上市,而这个数字与此前一个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都下降了超过50%,整体趋势可见一斑。

    总而言之,2020年第一季度种子期投资和早期投资都遭遇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而随着VC们重新评估其现有的投资组合融资需求,以及分析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寻求融资的公司,这种情况在今年第二季度或许还将进一步加剧。

    Crunchbase预测,根据此前金融危机的情况,如果到今年第三季度疫情的影响可以减小、“禁足令”完全解除,那么整个创投市场可能还需要两年或更长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保监会要求险企自查资金运用违规 投资开发、销售商业住宅被列为重点

    下一篇

    二手房涨幅全国第一,深圳加杠杆炒房重现?央行出手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