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投顾深度调查(二)| 独家!基金投顾试点近半年自画像:破亿资产规模、渴求拓展外部平台,教育和养老两大个性化需求最火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1 10:01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去年10月,证监会推出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5家基金公司或旗下子公司首批“尝鲜”。而这也被誉为是基金行业步入了2.0时代。

    近半年时间,抢滩智能投顾业务的公募基金公司又取得怎样的成绩,他们未来又在勾画着怎样的场景?

    破亿元的规模

    从无到有,被定义为的舶来品——基金投顾模式,2019年开始起航。

    历经组合设计、团队搭建、系统上线运营、业务推广等一系列拓荒,公募基金公司率先开始了基金投顾的拓荒之旅。

    “目前,从5家基金公司投顾业务进程来看,华夏、南方和中欧业务拓展得较早,易方达基金目前还在进行前期准备,系统还没有上线。”一位从事基金投顾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该投顾人士则是进一步表示,目前几家进度较快的基金公司,整体来看,投顾业务的资产管理规模都已破亿元。

    “如果投顾业务不仅限于自家平台,和外部平台也有合作。据了解的情况来看,基金公司在自家平台上的资产管理规模就已破亿元。外部平台上,目前已有3家都和天天基金有合作。由于登陆时间不同,各家情况不一样,快的也已破亿元。”沪上某基金投顾人士对此表示。

    主打设计组合:风险偏好

    纵观目前已正式开展业务的4家基金公司,其推出的具体公募基金组合,也都遵循了风险偏好的理念。

    在南方基金看来,一般情况下,理财客户用于投资的钱可以分四类,闲置活钱、保值的钱、增值的钱、获取高收益的钱。

    具体来看,华夏财富上线查理智投总体分为三大系列10个组合,其中优选智投系列涵盖货币优享、固收优选、权益优选等组合,其风险偏好也是从低到高依次排列。

    嘉实财富上线的基金投顾业务,则是涵盖了安心账户、稳健账户、进取账户和特色账户——美元生息三个系列,风险也是从高到低。和其它家不同的是,特色账户系列主要布局的是海外市场,基金投顾组合主要是QDII品种。

    中欧基金旗下的中欧钱滚滚推出的水滴投顾,则是投资期限、投资目标和风险收益预期的差异,推出了现金+、理财+、财富+三种场景。

    渴求携手投资者教育

    基金投顾业务,从无到有,自然避免不了前期的宣传推广教育。

    中欧基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基金投顾业务上线,陆续有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关注基金投顾业务并开始尝试投资投顾策略。每天针对投顾业务的关注度及咨询量逐步提升,问题主要围绕基金投顾是什么?我怎么才能参与投顾策略投资以及投顾有什么好处等问题。”

    “开展基金投顾试点,从卖方投顾到买方投顾转变最大的难点在于三个方面,其中之一就是需要考虑运营推广方面的实际有效性,对于新业务,客户多大程度能够接受新的付费方式,这对机构在业务运营、投资者教育方面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华泰证券相关人士表示。

    北京某基金公司投顾人员也表示,投资者教育是一个漫长的工作,我们希望能与更多机构携手宣传,推动基金投顾业务普及。

    寻找外部平台合作

    挺进基金投顾业务四大机构中,公募基金显然在自身客户数量方面处于明显劣势。除了搭建自有平台,积极寻找外部机构合作也是必然。

    动作最快的南方基金,是业内首家将投顾业务登陆天天基金的。据了解,南方基金未来将在渠道拓展上陆续与市场主流各销售平台建立投顾业务合作。

    中欧钱滚滚基金投顾业务,已于今年2月20日在合作机构天天基金完成合作上线,开始服务天天基金平台的基金客户。后续将陆续建立与外部各销售平台的沟通与合作,争取服务更多平台的基金投资客户。此外,华夏财富推出的查理智投也于4月1日正式登陆天天基金平台。

    “从目前了解到的业内情况,天天基金网上权益型产品的销量还可以,用户自画像应该是那种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的群体。”某基金公司投顾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教育和养老特定需求最旺

    值得注意的是,已展开基金投顾业务的4家基金公司中,华夏查理智投中,含有教育和养老两个特定场景的基金投顾业务。就教育智投系列而言,为子女国内教育储蓄而推出的国内培优教育金组合以及为海外留学理财规划而设计的常青藤教育金组合。养老智投系列的产品分为60后智享财富组合、70后智盈人生组合、80后智领未来组合和90后智享自由组合。总体上看,也是借鉴了公募养老FOF的理念,通过时间段来进行区分,进而制定相匹配的风险投资策略。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基金投顾人士了解到,在未来的打算中,特定场景化产品,成为了基金公司重点拓展的方向之一。而在这一场规划中,教育和养老两个主题更为青睐。

    南方基金有关人士则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基金投顾司南智投将针对不同客户特定理财场景,如养老、教育,推出更具定制化的投顾策略组合。

    与此同时,中欧钱滚滚也表示,未来将陆续研发各类场景化策略,包含养老、教育等,来满足更多个性化投顾需要。

    “在场景化需求中,我们公司也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从调研的结果来看,教育和养老更容易受到投资者青睐,也能更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买房、买车这种需求是很难通过理财来实现。”前述沪上公募基金投顾人士表示。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教育和养老个性化理财需求,投资者更愿意通过定投的模式参与,而非是一次性买入。未来,我们在推出的相关业务上,也会考虑基金定投方式的宣传和推广。”该基金投顾人士进一步表示。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福田汽车拟2.47亿元挂牌出让河北雷萨51%股权

    下一篇

    基金投顾深度调查(四)| 券商进军基金投顾提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