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布局核心资产,把握反弹行情——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9 18:08

    沪指连续两周上涨,创业板指数连续四周周K线收阳,我们应该如何去把握这一轮反弹行情,又该在哪些方面进行布局?达哥认为,从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看,A股的核心领域在于防御性公司。或许只有加大对防御类个股的布局,才能把握好这一波反弹行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延续反弹行情,尤其是周五在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的背景下,市场还是顶住压力,沪指最终上涨18.55点,以2838.49点报收,涨幅为0.66%。

    和美股的强劲反弹相比,A股尽管涨幅不算大,但沪指连续两周上涨,创业板指数则是已经连续四周的周K线收阳。

    接下来,我们应该如何去把握这一轮反弹行情,又该在哪些方面进行布局?今天,道达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首先还是请你对本周的市场进行一下点评吧。

    道达:本周,A股市场总体来说表现比较温和,成交量也比较低。周初,由于北向资金暂停交易,市场更是出现地量震荡的走势。成交量严重萎缩,说明一个问题,目前市场的抛盘比之前要小很多了。

    但多方总体还是比较谨慎,也没有看到太多资金进场的迹象。所以,尽管周五指数创出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但成交量依旧不够。后半周,能够看到比较明显的多方力量,实际上还是北向资金连续进行较大规模的买入。

    在没有成交量配合的情况下,市场要想出现较大的涨幅,显然也是不太现实的,大盘能够不下跌,并出现小幅上行,已经是比较不错的结果了。

    至于周中出现的一些概念题材的炒作,还有券商股在传闻刺激下的上涨,我觉得都是短线行为,对大势没有太明显的指导意义。关注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道达投资手记。

    牛博士:确实,A股的反弹力度还是较小,尤其和美股相比,就显得有些弱了,美股已经进入技术型牛市,为何A股难以展开更大幅度的上涨?

    道达:我觉得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第一,之前受疫情的影响,美国三大股指的跌幅比A股要大得多,这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反弹起来,波动幅度会更大一些。

    第二,美联储进行了史上罕见的大“放水”,流动性非常充裕,而中国央行目前只是降准,还没有进行降息,这也使得主动性流入股市的资金相对较少。

    第三,两个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差异较大。美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跌的时候,机构集体抛售,跌幅巨大,一旦机构转守为攻,抛盘迅速减少,趋势很快就扭转过来,所以就出现了技术型牛市。

    而A股市场,虽然机构的力量在不断增强,但目前为止依然还是散户投资者主导的市场。散户一旦信心丧失,要想重新凝聚起来,要花的时间可能就更长一些。关注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道达投资手记。

    第四,从市场结构来说,美股的核心资产在科技股,传统产业占比更小。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尽管很多石油股、航空股等传统领域公司大幅下跌之后都很难再涨起来,但科技股表现得更加坚挺。亚马逊已经创了新高,微软、谷歌、特斯拉也大幅收复失地。

    相比之下,A股市场现在表现最强的领域,还是在白酒、医药等防御性行业。贵州茅台的股价已经重返1200元,距离历史高点已经很近了。而其他医药股,不论是中药还是创新药,也都有很强的表现。

    所以,从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看,A股的核心领域在于防御性公司。或许只有加大对防御类个股的布局,才能把握好这一波反弹行情。

    近期,道达牛指也对牛指个股进行了调整,加大了对防御类个股的重新布局。

    牛博士:你对接下来的行情怎么看?另外,A股的科技股,你认为接下来还有机会吗?

    道达:本周市场扛住了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压力,指数创了反弹的新高。有些朋友认为,这算是利空出尽了。对此,我倒反而要更加谨慎一些,利空可能还没有出尽。

    当然,这里所说的利空,是针对个股而言。四月份马上进入尾声,年报、一季报要进入密集披露的最后阶段,所以接下来部分个股的业绩风险还会有一个释放的过程。本周,老牌白马股格力电器算是曝出了一个业绩“地雷”。

    所以,对于后市,我认为如果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的话,市场还是难以走出太强的走势。后市,估计会以震荡反弹为主。关注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道达投资手记。

    至于你说的科技股,短期看,市场风格还没有转到这里来。但是,我认为对科技股也不用太悲观。从长远来看,未来科技股在A股市场中的权重肯定会越来越大。现在不论是新股发行,还是再融资,都在向科技领域倾斜。

    另外,今天新华社发布了一篇文章《稳住经济基本盘 把握发展主动权——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其中提到“从危机中捕捉机遇”时,列出了一组数据,“3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9%。”

    由此也可以看出,今年的3月份,科技领域的数据还是不错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4月19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 | 辽宁多地推迟初三开学时间;丹麦成欧洲首个复课国家;全球明星抗疫演唱会:演出前已募9500万美元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今年非洲猪瘟疫情发展强度和造成的损失都比去年明显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