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疫情冲击“时尚电商”蘑菇街裁员140人 持续重仓直播业务能否力挽狂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8 12:27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梁枭    

    据多家媒体报道,时尚电商蘑菇街(NYSE:MOGU)已于4月17日向全体员工宣布新一轮裁员计划。蘑菇街创始人陈琪在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中写道:“为了能够更加聚焦以直播购物和品牌特卖为主力的核心业务,提升公司整体的经营效率,公司管理层与组织发展部经过充分讨论和慎重考虑,决定自今日起(4月17日)对部分业务进行优化调整。与此同时,将有约140位同事会在这个调整中受到影响。”

    4月18日,蘑菇街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最新回应表示:“人员优化首先是基于业务结构的正常调整。2020年第一季度,我们对业务模式有了调整,在原有源头好货,以及搭配好货的基础上,可以看到有更多更好的品牌货与主播产生了化学反应,这使蘑菇街坚定了更加聚焦直播电商行业的决心,所以优化掉部分非强相关业务,导致本次裁员的发生。曾在蘑菇街工作过的员工都很优秀,我们非常感谢他们在公司发展进程中的贡献,也已经联合猎头机构帮助员工定向推送,祝愿他们未来会做得更好。”

    对于此次被优化的员工,蘑菇街给到高于行业标准N+1.5的赔偿,包括试用期员工。同时蘑菇街也成立了离职员工关怀组织,帮助他们推荐新工作。已联络多家企业,针对蘑菇街员工开展极速招聘面试。

    蘑菇街方面称,其他与核心业务强关联的部门——市场部、运营部仍在招聘,此次裁员主要集中在技术部门。公司整体业务还在利好向前,近期大量品牌专场直播破单场千万销售额。

    而据36氪报道,蘑菇街直播负责人金婷婷(花名洛伊)已于3月31日离职。今日(4月18日),蘑菇街方面透露,直播业务之前已经做好交接,接下来会由公司的一名联合创始人负责。

    3月下旬,蘑菇街创始人陈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及了此次疫情对时尚电商产业带来的冲击。彼时他表示,疫情带来的影响除了初期公司员工复工问题,在第二阶段出现了主播受疫情影响不能上班。而在第三阶段,则对商家供应链带来了较大冲击。平台受到仓库关门、市场不开门、工厂找不到工人、发货发不出来等问题的影响,对货品方面的冲击还是比较明显。

    而在提及消费者在时尚消费的偏好是否会更趋于保守时,陈琪回应称,短期来看,消费者的时尚需求有一定程度降低。从长期来看,消费者是否受疫情影响,消费心理是否会出现变化还需要更长时间观察。

    在4月17日蘑菇街发送的内部信中,陈琪也提及,今年一季度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时尚消费市场冲击巨大,消费者购买力以及以服装为代表的商品供应链受到严重影响。公司经营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为了生存和发展,需要聚拢资源,开源节流。

    在资本市场上,蘑菇街的股价自疫情发生后,也一路震荡走低,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4月17日收盘,蘑菇街股价录得1.04美元/股。而自1月21日至今,蘑菇街股价跌幅达57.89%。

    从此次内部信披露的信息来看,当前直播是蘑菇街“重仓”的主要业务。陈琪在内部信中表示,随着越来越聚焦电商直播业务,公司业务飞轮的驱动力,已由流量采购驱动转向运营活动驱动。但与此同时,仍然有部分业务模块,因为历史原因,与核心业务有所偏离,无法交付明显的客户价值。“我们必须让业务高度聚焦,这是客户价值交付和公司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

    陈琪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的直播业务GMV占平台总GMV的比重还会再涨,到今年年底肯定是占大部分,甚至占绝大部分都是有可能的。

    业绩和疫情双重影响下,蘑菇街的这一轮裁员是基于生存和发展的现实需求。而疫情之下,直播业务也成为各行各业追捧的当红“炸子鸡”。不过,对于时尚电商蘑菇街而言,陈琪表示2020年公司要成为时尚电商直播头号玩家,而压力之下,是否能突出重围仍有待时间验证。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资源告急!英国拟要求医护重复使用防护服

    下一篇

    “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男子”第四次出狱 官方回应:将重点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