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政治局会议首提“六保”;全球新冠死亡病例超15万;美股连涨两日,道指大涨700点;深圳住建局:严打炒作“房价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8 07:17



    ●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国家卫健委:一周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为近一月最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17日介绍,4月1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大多与此前公布的聚集性疫情相关。一周来,全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为近一个月以来最多。他强调,要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坚决遏制疫情反弹、扩散。

    国家卫健委:截至16日,31省区市累计确诊病例订正为82692例。据人民日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 17日上午,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确诊病例死亡数订正情况进行了通报。根据订正结果:截至4月16日24时,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081例,其中重症病例8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6979例,累计死亡病例463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692例,现有疑似病例6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2909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970人。

    飞抵上海的俄航SU208航班确诊66例新冠肺炎。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4月10日,俄航SU208航班飞抵浦东国际机场,机上共有旅客170人。截至16日24时,共确诊66例新冠肺炎病例,全部在定点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目前总体病情平稳。28例在定点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治疗。其他76人在集中隔离点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4月17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过去一周非洲新冠肺炎病例增加了51%,死亡病例增加了60%,由于缺乏检测工具,实际数据可能更高。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8日7时,全球新冠死亡病例超过15万例,达到153379例,全球确诊病例达2234109例;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699105例,死亡36727例。

    截至当地时间17日18时,意大利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93例,累计确诊172434例,死亡22745例,治愈42727例。

    截至17日14时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09252例,24小时内新增405例。

    荷兰17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35例,新增死亡病例144例。截至目前,荷兰累计确诊达30449例,累计死亡3459例,累计9465名患者住院接受治疗,一日新增入院人数156人。

    截至当地时间17日晚9点,日本全国当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2例,累计报告9788例。

    西班牙17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52例,新增死亡病例585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88068例,其中19478人死亡,72963人痊愈。

    俄罗斯17日新增406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32007例。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表示,目前俄罗斯全境新冠肺炎疫情拐点尚未到来,新冠病毒在境内传播风险仍然很高。他表示,俄罗斯计划部署的95000张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床位中已有7成准备就绪。

    俄航天高官确诊 曾接见已进入空间站的3名宇航员。据看看新闻援引英国《每日邮报》4月16日报道,俄罗斯载人航天系统总设计师叶夫根尼·米克林,日前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而就在本月9日俄罗斯“联盟MS-16”飞船发射升空前,他亲临发射现场,并接见了搭乘飞船升空的三名宇航员。这让国际空间站陡然增加了面临新冠肺炎病毒入侵的风险。

    病毒威胁意大利护士群体:约8600人感染31人死亡。据意大利安莎社16日报道,截至目前,意大利共有约8600名护士感染了新冠病毒,31名护士因此去世。另一方面,意大利全国医师联合会(FNOMCEO)表示,16日,意大利有2名医生因新冠病毒死亡,分别为一名家庭医生和一名退休医生。该国目前累计有127名医生死于新冠病毒。

    美国“罗斯福”号航母655名船员确诊 60%为无症状感染者。据海外网,美国海军当地时间16日表示,“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上感染新冠肺炎的船员人数进一步增加,目前共有655人的检测结果呈阳性。一名海军官员15日曾表示,“罗斯福”号上有60%检测结果呈阳性者没有出现任何症状。

    美国国防部2889名军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据央视新闻援引CNN报道,美国国防部16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16日5时,国防部已经有2889名军人(servicemembers)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其中2人死亡。目前,美国国防部至少有4695例确诊病例。

    ●专家释疑:

    专家:清肺排毒汤是新冠肺炎特效药。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王伟17日介绍,清肺排毒汤可以通过多个成份、多个环节,对新冠肺炎起到调控的作用。特别是它可以有效抑制内毒素的产生,可以避免或者延缓炎症风暴的发生。通过各项临床的观察和初步的基础研究,可以表明这个方子是个适用于轻型、普通型、重型新冠肺炎的通用方剂,具速效、高效、安全的特点。清肺排毒汤是治疗此次新冠肺炎的特效药。

    张文宏:93%的上海本土病例用了中药。张文宏教授说:“上海本土的病例,近93%的病例用了中药,治愈率大概97.5%,治愈率非常高,这是中西医并重、融合救治的结果。”张文宏还表示:中医有很长的历史,在评价中医效果好不好一定要有科学的评价体系。这方面中医医生应该比我感受更深刻

    张文宏爆金句:开会要和关系最差的人坐一起。近日,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与在欧中资企业、华人华侨、留学生进行交流时表示:只要在单位,就应该戴口罩。他表示,根据接触的海外回国病人案例,大多数人是在办公室里被同事感染的。对于聚众开会的情况,张文宏建议可以多听少说。一个会议室里,即便有病人,数量也不会很多,因此不太会形成气溶胶。“你选择坐在那些不爱说话的人旁边,或者坐在跟你关系最差的人旁边,这样他们就不会跟你说话。不说话被感染的风险很小。”

    ●疫情防控:

    广东:外籍人员解除健康管理后仍需接受两次核酸检测。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刘冠贤表示,目前,广东已开展疫情高风险国家在粤人员多次大排查,对排查到的人员开展健康管理和核酸检测,对已解除健康管理的外籍人员,要求在解除管理的第7天和第14天,主动到定点医院接受核酸检测。

    广州多家博物馆明起闭馆。17日,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等多个场馆发布消息称,今起将暂停对公众开放,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目前各馆相继发布公告。

    浙江省高校从4月26日起至5月10日陆续开学。经综合研判,浙江省高校从4月26日起至5月10日陆续开学,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学生返校时间。具体开学时间由各高校商所在地政府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后确定,并报经省教育厅备案后由学校发布。

    秦皇岛高三师生封闭管理至高考结束。据人民日报,河北秦皇岛市日前召开高三年级开学准备视频会议。研究决定,全市普通高中高三、中等职业学校对口升学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所有学生和在岗教职员工实行全封闭管理。会议强调,要全面实行学校封闭式管理,学校内所有人员只准出不准进,直至高考结束。

    柬埔寨延长六国入境禁令。柬埔寨卫生部通告称,截至17日上午,柬埔寨已连续5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累计确诊病例122例,治愈出院病例累计98例,继续延长对意大利、法国、德国、伊朗、西班牙和美国六国旅游入境禁令。

    比尔·盖茨宣布向世卫组织捐款1.5亿美元。据环球网4月17日消息,4月15日,比尔·盖茨旗下的盖茨-梅琳达基金会宣布向世卫组织捐款1.5亿美元,用以抗击新冠疫情。盖茨此前猛烈抨击了特朗普暂停对世卫组织资助的举措。

    智利近期将逐渐恢复经济生产。当地时间4月17日,智利卫生部公布该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45例,累计达9252例。智利总统皮涅拉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尽管保证公民健康仍然是目前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但是也将逐渐开始恢复经济活动,保证市民的经济收入。

    早互动

    招商证券策略张夏团队发文称,A股在二季度将会触底回升,迎来向上拐点,A股处在2019年以来两年半上行周期的判断未发生变化,下半年不排除有加速可能。行业配置思路的两条主线:二季度开始,政策加码,基建发力,新旧基建成为业绩加速改善领域,此为主线一;二季度中,科技板块再一次迎来建仓时机,此为主线二。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负增长在预期之内,但三月份数据相对于一二月份反弹趋势非常明显,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实现正增长是肯定的。王涵特别强调了汽车和新基建板块。对于汽车,他认为现在可能处在一个慢慢从底部恢复反弹的过程。对于新基建,王涵认为在讨论同时也应该关注新基建下一步的需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开会议,与3月27日政治局会议对财政政策部署相比,此次会议在措辞上有了新的变化。此次会议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会议指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据新华社,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委员长会议1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4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据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当前网传DC/EP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数字人民币目前的封闭测试不会影响上市机构商业运行,也不会对测试环境之外的人民币发行流通体系、金融市场和社会经济带来影响。

    证监会近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规范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挂牌股票行为。要求基金管理人在机构内控、投资限制、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估值披露等方面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采用公允估值方法估值并依照规定在法定情形下启用侧袋机制。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一季度我国主要经济数据。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同比下降6.8%,前值为增加6%。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下降19.0%。

    对于今年是否会下调经济运行目标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按照惯例,中国每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都在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向社会公布。为有效防控疫情,今年两会推迟,所以目前还不知道具体情况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促进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的意见》指出,科学规划机场轨道交通集疏运系统。鼓励采用机场公司、航空公司入股等多种方式参与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发挥综合交通多元主体组团效应。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发布倡议书提到,建议电视剧、网剧制作成本控制在每集400万元以内,摄制人员酬劳应同步降低30%,同时需要进一步调整主创和主演人员酬金过高的现象,避免造成主要创、演人员与普通专业工种的收入失衡。根据国际惯例,一部电视剧、网络剧的编剧、导演和男、女一号主演的酬金,各自最高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10%,全体演员酬金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40%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印发2020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明确义务教育国家课程各学科使用《2020年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门学科全部使用统编教材。同时中小学教材中不得夹带任何商业广告或教学辅助资料的链接网址、二维码等信息。

    民航局4月16日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期间国际机票销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对国际机票全部采取直销模式,确保公开透明、明码标价。同时,对已由代理企业销售的国际机票要加强管控,严禁换票,订座及购票后禁止更改旅客姓名,以杜绝中间环节倒票、炒票行为。

    近期,有媒体报道深圳房价上涨、秒光等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4月17日,市住建局就此回应称,3月份深圳二手住宅均价为64000元/平方米左右,价格总体稳定,市场价格涨幅不大,并未出现网传的价格整体上涨情况。深圳市住建局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针对二手房挂牌价格明显高于市场真实成交价、机构及个人恶意炒作房价、部分自媒体发布扰乱市场秩序不实言论、评估机构高评高贷、“黑中介”违规经营等现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20年4月17日决定:接受龚正辞去山东省省长职务的请求,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备案。决定任命:李干杰为山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17日下发通报,对哈尔滨市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的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追责问责。经省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给予哈尔滨市副市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总指挥陈远飞政务记过处分;给予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傅松滨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经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给予哈尔滨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丁凤姝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给予道外区副区长赵琪政务记过处分。

    乌鲁木齐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证监会公布中国证监会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2019年重拳打击康得新、康美药业等信息披露违法重大案件。全年证监会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96件,罚没款金额41.83亿元,市场禁入66人

    中国结算数据显示,3月新增投资者189.12万,环比增长111.21%,同比下降6.6%。期末投资者数16333.96万。

    沪深交易所于17日相继发布《关于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处置相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股票质押协议在疫情期间到期的,相关企业或个人可以选择申请展期。如果相关企业或个人确有违约处置需求的,也可以依据《通知》进行处置。

    拼多多公布新iPhone SE补贴后价格,2899元起。此前苹果发布新iPhone SE,官方售价为3299元(64GB)起,17日晚上8点开始预购。

    从“华商很难”到“多国渴望回归中国”,微信公号涉虚假、夸大的系列文章近期频频引发人们关注。对此,4月17日,微信方面再次回应称,1月1日至4月16日,微信平台删除涉嫌夸大误导文章约9000篇,限制能力或封禁公众号2500个;删除谣言类文章6915篇,限制能力或封号20000个。据此计算,过去三个多月里,微信方面删除公众号违规文章约15915篇,限制能力或封禁公众号22500个。

    证监会核准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redit Suisse AG)成为瑞信方正证券公司主要股东、控股股东;核准瑞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redit Suisse Group AG)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神州优车17日回复股转系统问询函称,由于瑞幸咖啡事件的负面影响,已经出现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挤兑苗头,公司正在积极与各方进行沟通,尽量减小负面影响,努力维护正常资金合作,具体债务偿还正在逐项安排。但若挤兑情况发生,将对公司现金流造成极大压力,甚至影响正常的持续经营。股票自4月21日起恢复转让。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4月16日,熊猫互娱的运营主体——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新增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则,即俗称的“老赖”,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执行标的为10161908.1元,执行法院为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

    中国国航17日晚公告,3月,公司及所属子公司合并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环比上升。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下降62.4%,环比上升25.5%;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73.5%,环比上升38.6%。其中,国内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下降50.7%,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63.3%;国际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下降77.4%,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87.1%。

    高盛将苹果股票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卖出”,预计到2020年年中,苹果手机需求会进一步削减,料会在2021年初缓慢恢复。

    据外媒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芒格表示:经济动荡将导致伯克希尔关闭部分业务。

    美国当地时间4月16日,洛杉矶市市长贾西提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洛杉矶国际机场(LAX)约95%的航班已经停飞,这是洛杉矶国际机场历史上航班降幅最大的一次。美国加州洛杉矶国际机场是世界上第四繁忙的机场,2018年吞吐量约有8750万人次。

    波音:下周其位于美国华盛顿州普吉特海湾地区的工厂将分阶段恢复所有商用飞机的生产,最早于下周一(4月20日)复工。

    Facebook主导的Libra项目发布更新版白皮书。在新版白皮书中,Libra协会表示,这份新的白皮书于2020年4月发布,旨在作为协会计划的独立更新。此外,同样于2019年6月发表的技术支持性质的论文们已被更正或淘汰。

    英伟达斥资68亿美元现金收购以色列服务器硬件公司Mellanox的交易尘埃落定,获得中国反垄断机构批准,这项交易将于4月27日前完成。

    据海外网援引日本放送协会1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向每位国民发放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600元),需要通过网络和邮寄方式申请。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4月17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阿博特在新闻发布会上签署了一项关于“如何重新开放得克萨斯州经济”的行政命令。得克萨斯州从4月24日起恢复零售店营业,但要求这些零售店提供配送服务,必须将物品送到顾客住宅或其他地方,以最大程度避免直接接触。

    美股周五收涨,道指涨逾700点,涨幅达2.99%,纳指涨1.38%,标普500指数涨2.68%。至此,美股三大股指均已较年内低点反弹超30%。美国金融股集体上涨,花旗大涨12.12%,摩根大通、美国银行涨逾8%。EOG能源涨14.47%,康菲石油涨13.42%。中概股点牛金融大涨30.77%,搜狐涨25.36%,荔枝涨14.3%;京东跌2.84%。

    当地时间4月1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官员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目前加州关闭状态,加州的失业率在3月份激增,创2010年以来失业率新高。加州3月份失业率为5.3%,高于2月份的3.9%,这是加州收集失业率数字四十年来,月浮动最大的一次。

    印度中央银行17日宣布将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75%,以应对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并稳定、促进经济增长。3月26日,印度财政部宣布1.7万亿卢比的经济救助计划。3月27日,印度央行宣布降息75个基点。

    点击前往查询

    北向资金4月17日净流入超86亿元,五粮液获净买入6.66亿元,美的集团、隆基股份分获净买入5.81亿和3.87亿元;赣锋锂业遭净卖出2.44亿元。


    近期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潘峰、章小平教授等中外专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发表论文研究发现,在34例确诊新冠肺炎(COVID-19)成年男性患者的前瞻性队列临床研究中,在精液中没有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研究结果初步确定SARS-CoV-2不太可能通过精液或性接触进行传播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Ⅰ期临床研究于16日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正式启动,首批志愿者已经顺利入组并完成首针疫苗接种。

    ●梦舟股份:4月17日,上交所披露了对梦舟股份(600255,SH)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公告显示,冯青青严重违反60个月内不减持及维持控制权稳定的承诺,在取得公司控制权后仅约一年半,便将公司控制权再次转让;收购人李瑞金及其一致行动人李非列明知上述承诺,仍共同筹划、实施控制权转让,且相关控制权转让信息直至工商变更手续完成后才披露。此外,李瑞金及其一致行动人、船山文化在承接增持计划后一股未增持,未完成增持承诺。

    ●亿利洁能:4月17日,上交所披露了对亿利洁能(600277,SH)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经查明,2019年6月18日,亿利洁能公告称,对外转让2家子公司100%股权。但是,公司披露相关公告前,上述两项股权的出售协议均已签署,工商登记过户手续已分别于2019年3月6日和4月25日办理完成。公司迟至2019年6月30日才补充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通过上述两项议案。

    ●浔兴股份:4月17日,深交所向浔兴股份(002098,SZ)下发监管函。经查,2017年11月,浔兴股份将5327.4万元款项转至甘情操名下银行账户办理定期存单。甘情操为浔兴股份2017年收购深圳价之链跨境电商股份有限公司的交易对手方,上述款项中除1769.98万元属于应支付的股权转让款外,剩余3557.42万元属于财务资助。浔兴股份未就上述财务资助事项履行内部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每经记者:莫淑婷

    每经编辑:王晓波 胡玲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得州宣布重启经济的初期方案

    下一篇

    我驻俄大使:留学生目前最好选择留在当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