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沉寂已久的共享单车又拿到融资了!滴滴青桔单车获超10亿美元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7 20:07

    据悉,滴滴旗下独立品牌青桔单车近日拿到了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从横空出世到跃升资本宠儿,再到回归平淡,似乎很久没有听到共享单车的消息了。不过今天一则消息又引起了市场的热议,那就是滴滴旗下独立品牌青桔单车近日获得了超过10亿美元融资。

    根据此消息,本轮融资是青桔单车成立以来的第一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另一家国外大基金跟投。具体的投资情况、方向等要素暂未公布。

    青桔单车背后的运营公司为杭州小木吉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归属于滴滴普惠出行事业群下的两轮车事业部,由两轮车事业部总经理张治东负责,张治东直接向滴滴创始人程维汇报。

    纵观共享单车这个“战场”,在资本的支持下迅速崛起又霎时沉寂,已经经历了几轮浮沉。厂家们在前期通过“疯狂烧钱”陷入恶性竞争,后期又缺乏合理的盈利模式,被业界诟病。

    2018年是共享单车行业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一年,曾经割据为战的两大头部企业,一个被巨头并购,一个拖欠钱款艰难求生。再后来,随着2019年的沉寂,目前两轮市场逐步回归理性,行业形势也变得更加明朗:阿里系的哈啰出行后来居上,而美团在2018年收购摩拜之后吃下了第二大市场份额,滴滴则以新品牌青桔单车出战,与前述两者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

    有创投机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目前美团拥有的优势是具有整个生活服务的全链条,即场景更全面,一站式的服务;哈啰出行和青桔单车则相对更专业和深耕共享出行。

    再来看看青桔单车的发展历程。2017年滴滴开始入局单车市场,在“接盘”小蓝单车后成立了出行单车事业部。不过,只是业务收购显然不能满足滴滴在两轮业务上的规划,因此拿到牌照后,其迅速推出了自有品牌“青桔单车”。2019年6月,滴滴发布关于两轮车组织架构调整的内部邮件,称滴滴出行单车事业部、电单车事业部正式整合升级为两轮车事业部。

    滴滴方面在邮件中表示,两轮车事业部将在效率、硬件、用户价值等多个维度持续深耕突破。利用滴滴平台的战略纵深,探索并创新出与各地政府、当地运营商、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多赢模式。

    不过单纯的两轮业务这条路显然并不好走。就在刚刚过去的2月底,北京交通委公示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2019年下半年运营管理监督情况。其中,青桔单车违规投放单车(其中包含大量未备案车辆),经约谈后拒不改正,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于9月下旬对其处以5万元罚款。

    竞争对手也在改变打法。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李开逐此前就公开表示,公司从提供单车、助力车和车服等两轮出行服务,到哈啰换电等基础设施服务,已经全面构筑两轮出行生态。4月8日,哈啰出行宣布与宁德时代、蚂蚁金服三方合资成立的福建宁德智享无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上市公司中恒电气(002364.SZ)2亿元投资。

    青桔单车的这盘棋准备怎么下,背后的资本又是怎样的投资逻辑,《每日经济新闻》还将持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券商获客没成本?可比一杯瑞幸咖啡贵多了!三家券商“搭车”字节跳动 引市场热议

    下一篇

    安徽广德通报:一湖北来皖人员初筛阳性 再次检测呈阴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