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曾给瑞幸撑腰的VC大钲资本也被“拖下水”!据称旗下美元基金二期融资受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7 17:37

    据悉,受瑞幸咖啡造假风波影响,风投机构大钲资本的融资计划受到阻碍。据知情人士透露,融资受阻的基金为旗下美元基金Centurium Capital的第二期融资。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4月17日,有外媒报道称,风投机构大钲资本的融资计划受阻。而该机构此前曾是瑞幸背后包括瑞幸咖啡、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愉悦资本刘二海在内的“铁三角”之一,瑞幸咖啡此前曝出的造假丑闻无疑对大钲资本的融资产生了不利影响。

    据知情人士透露,融资受阻的基金为大钲资本旗下美元基金Centurium Capital的第二期融资。在此之前,包括华盛顿州投资委员会(Washington State Investment Board)、安大略省教师养老基金(Ontario Teachers'Pension Plan)、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 Pte.Ltd.和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在内的大型LP此前都曾初步承诺,将投资Centurium Capital Partners fund II。该报道还显示,有消息人士称在“瑞幸事件”爆发之前,该公司正处于融资的关键阶段,该基金原本有望完成20亿美元的首笔融资。

    而Centurium Capital第一期的机构投资者目前也在等待对瑞幸的造假结果公布,以此来决定他们是否将追加对第二期基金的投资。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大钲资本成立于2017年2月,注册资本1028.98万元,由知名PE投资人、前华平投资亚太区总裁黎辉创立,专注于中国消费、服务及医疗行业领域内的投资机会,投资方向上主要聚焦消费、服务和医疗。该机构一共管理了2只基金,投资项目共13个,其中名气最大的无疑是瑞幸。靠着投资瑞幸,大钲资本在业内可谓“一战成名”,在其官网上我们还能看到相关介绍。

    图片来源:大钲资本官网截图

     

    在瑞幸造假风波爆发之前,大钲资本的募资之路走得还是相当顺畅的。去年7月,其宣布完成首只美元基金(Centurium Capital Partners 2018L.P.)的募集,募资总额超过20亿美元,超出原定募资目标规模。大钲资本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了该美元基金的募集,于2018年6月经过短短3个月即完成首轮关账并完成基金募资目标。首轮关账募集总额近10亿美元,可见LP的支持力度。

    2018年6月,瑞幸咖啡完成了2亿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机构分别为大钲资本、愉悦资本、君联资本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2018年11月,瑞幸咖啡又完成了B轮融资。投资机构为大钲资本、愉悦资本、GIC和中金公司。有数据显示,在瑞幸咖啡的前两轮融资中,它总共向其投资了约1.8亿美元。而在这几轮融资的过程中,陆正耀和刘二海、黎辉已经形成了紧密的“铁三角”关系。

    不过由于迅速采取行动,大钲资本受到瑞幸造假丑闻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今年1月8日当天,大钲资本就减持了瑞幸咖啡3840万股,持股比例从14.79%下降至12.15%、套现2.3亿美元,减持后已收回当初对瑞幸资本的投资。可以说,相比起愉悦资本刘二海的“坚守”,大钲资本黎辉已完成了套现。目前大钲资本持股比例降为7.2%,仍然持有原大部分仓位,为瑞幸咖啡的第一大财务投资人,该机构当时表示继续看好公司的前景。

    针对瑞幸造假事件,大钲资本方面曾表示:“作为瑞幸咖啡的财务投资人,大钲资本坚定支持瑞幸咖啡董事会和特别委员会的决定和采取的措施,支持特别委员会主导的独立调查,保障股东利益。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尽一切可能保障投资人利益。”

    今年3月6日,路透社曾报道大钲资本旗下二期基金已经接近完成首轮约20亿美元的关账,彼时大钲资本并未对此置评。

    不过也有大型创投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全球蔓延,大部分PE、VC的募资计划都受到了影响,尤其美元基金更是如此。大钲资本的新基金融资是否受阻、原因到底是什么,目前尚不得而知。

    每经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了大钲资本,对方对融资进程表示不予置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现货白银跌破15美元/盎司,为4月13日以来首次

    下一篇

    国资再出手!成都两国企拟受让成都农商银行20.5%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