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启明创投:坚定看好中国机会,一家好的投资机构要把中国故事讲清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7 15:28

    从市场的角度,我们依然坚定认为中国有很多投资机会。在这样一个大的宏观背景下,一个好的投资机构是能够把中国故事讲清楚的。如果LP信赖GP团队,那么GP还是能够融到资金的。——启明创投邝子平

    任何中国公司在海外全球化,到做成功,至少需要五年甚至八年以上的时间。能不能做好,需要后续精耕细作,不是一日之功。——启明创投胡旭波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3月底的一天晚上,CNN记者现场连线推想科技CEO陈宽,对后者研发的“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以及AI技术如何协助医护人员抗击疫情做了一次深度报道。目前该系统已在中国、日本、意大利等多个国家成功部署,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提供帮助。

    推想科技的情况不是个例。3月初,体外诊断公司博奥赛斯联合重庆医科大学研发的化学发光法试剂盒获批上市,目前共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采购了该产品。

    在此次“抗疫”过程中,这样的案例非常多,以往主要针对国内市场的中国企业一下子被推上全球舞台,并且普遍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这些公司背后往往都有资本长期的支持,例如前面提到的这两家公司都是启明创投的被投公司,而医疗健康正是启明主要布局的两大领域之一。

    在刚刚完成新一期美元基金的募资之际,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主管合伙人胡旭波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分享他们所看到的市场环境、投资机会和后疫情时期的投资逻辑。

    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美元募资环境有挑战,抓住两周半融资窗口期

    受疫情影响,最近创投圈的数据着实有点惨淡。来自投中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在资本寒冬和疫情的双重冲击下,募资形势空前严峻。新成立基金仅有471只,同比下降26%、环比骤降56%。

    不过就在绝大部分VC/PE机构募资延迟或停滞的情况下,仍有少量头部机构逆势而上,顺利完成募资计划,启明创投就是其中一员。4月9日,该公司宣布完成第七期美元基金的募资,规模为11亿美元,专注于医疗健康和TMT两个领域的早期投资。

    当所有线下路演、尽调都被叫停的时候,要和LP当面沟通、募资成了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

    不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邝子平透露,疫情爆发后,启明创投内部快速做出决定,将原定于2月中旬在上海开展的融资活动转移至旧金山。而到了2月初情况又发生了变化,于是该公司迅速发动了分布于全球的十几位合伙人,赶在美国“封关”之前全数到达,保证了募资的顺利开展。

    回忆起这段经历,邝子平对每经记者感慨道:“在这一段时间,能够和LP面对面的融资时间窗口,一共就是两周半,而我们恰好充分利用了这段时间。当LP召开内部投审会时,美股市场发生了一次又一次的熔断,这肯定会对投资人的决策产生影响。”但最终LP还是给启明创投投出了信任的一票,“所以算是有惊无险”。

    事实上,近年来美元募资因为其不确定性,一直是投资圈十分关注的话题。对此邝子平坦言,整个美元募资的宏观环境确实是比较有挑战的:“首先,近年来不少LP、尤其是美元LP,他们的私募投资占比较高,因此对新的长线资金的投入积极性不高。第二,过去一段时间,有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第三,当前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疫情的影响。”

    企业撞上进入海外市场契机,后续需精耕细作

    同样受到不确定性影响的还有数量庞大的创业公司。但正所谓“危”中有“机”,一部分中国公司因为疫情,反而得到了向海外拓展业务的机会。

    胡旭波向每经记者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全球化的事件,很多企业都参与到全球化的抗疫过程中,被推动着走向世界舞台。

    他举了个例子:“比如说互联网医疗平台微医。它在疫情刚开始时就组织医生进行线上看诊,后来又组织了面向全球的互联网医疗平台,让大家看到中国企业也有能力参与到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的解决中来。”

    不过另一方面,由于很多中国新创企业此前普遍聚焦国内市场,因此在拓展海外业务方面也存在挑战。胡旭波分析称,尤其是在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器械、诊断、新药等细分领域,中国公司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成为主流。

    “大家都认为医药行业是技术壁垒非常高的行业,传统意义上欧美公司占据重要地位,而对中国公司缺乏了解。”在这样的刻板印象之下,国内的医药健康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就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怎样让人知道产品好不好?如何在当地建立组织机构,让产品和服务能有效落地?

    对此,胡旭波分析道,由于疫情,被迫“走出去”的企业在全球化方面或多或少地都收到了效果,“比如这次把产品卖到了全球多个国家,这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而后续能否借这个机会在当地扎根,需要把事情做深、把服务做好,这些都很关键。如果仅是在疫情期间“走出去”,而没有后续的步骤跟上,那么等这个特殊时期过去,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也就逐渐被市场淡忘了。

    “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任何中国公司在海外全球化,到做成功,至少需要五年甚至八年以上的时间。但这个特殊情况至少给公司提供了一个尽快进入当地市场的契机,至于能不能做好,则需要后续精耕细作,不是一日之功。”

    坚定看好中国机会,讲好中国故事

    随着新一期美元基金的募集完成,下一步投资计划也成了邝子平和胡旭波被问到频率最高的问题。

    邝子平坦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难把握什么时候才会成为“后疫情时代”,因此从长远而言,启明创投投资的大方向和原则不会改变,但会根据已经看得清楚的宏观和微观形势来进行适当调整。

    针对医疗健康领域,他指出,这次疫情带来的变化,以及医疗健康行业近年来的发展,都让启明创投判断该行业在未来几年仍然潜力巨大。“医疗健康行业最早在启明创投的占比远低于一半,后来虽然有增加,但一直都低于50%。在新基金里,医疗健康类领域的投资占比起码达到一半,比我们发展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的比重都要高一些。”

    胡旭波则表示会格外关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基因诊疗、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而在TMT领域,此次疫情加速了企业向“云”端迁移,因此市场未来对于企业服务云、SaaS等信息科技基础建设的需求会更大。另外,半导体领域近年来也会迎来很好的发展机会。在邝子平看来,当下正是发力这些板块最好的时间点。

    “从市场的角度,我们依然坚定认为中国有很多投资机会。我们所关注的医疗健康领域、TMT领域,例如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企业服务以及消费互联网、电子商务等,相信未来一段时间里还是会有很好的发展潜力。在这样一个大的宏观背景下,一个好的投资机构是能够把中国故事讲清楚的。如果LP信赖GP团队,那么GP还是能够融到资金的。”他总结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王思聪熊猫互娱再增失信被执行人 执行标的超1000万

    下一篇

    视频丨高校保卫处招聘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